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氓大亨杜月笙有时也很斯文

(2018-03-04 11:08:42)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民国卷
流氓大亨杜月笙有时也很斯文

杜月笙是个流氓头子,此人号称上海三大流氓头子之一,和黄金荣张啸林齐名。不过乍一看此人斯斯文文的非常儒雅,从照片里我们不难看出他衣着长衫马褂,这些都是读书人的装扮。从内心深处来讲,他希望洗白,不遗余力为抗战捐款捐物,为人豪爽,气度非凡。
​杜月笙很儒雅,也喜欢与文人建交,虽然有时候他知道文化人看不上他,但他总想尽一切办法投其所好。比如民国大佬章太炎,这可谓是了不起的文人,也是鲁迅先生的老师,此人对袁世凯都不太友好。据说一天,先生应朋友宴请,乘车出门,宪兵亦随之登车,前后夹护,惹得先生大怒,拿起棍杖就打,宪兵逃走之后,先生昂首大声冷笑,曰:“袁狗被吾逐去矣!”先生住在党部的一个小屋里,门庭冷落,少人谈天,便独酌自饮,醉后便在窗上、墙上到处写上“袁贼”二字以泄愤;有时候边烧废纸边大呼:“烧死袁贼矣!”陆建章派了一位姓秦的前清翰林求见章太炎,道:“陆总长奉大总统命,知章先生居此,虑供应缺乏,有所奉赠。”随从怀中掏出银元五百,放在书桌上。没料,太炎先生遽然站起,抓起银元打向秦翰林面皮,怒目圆睁,厉声喝斥:“袁奴速去!”可怜一介前清翰林学士,只得夹着尾巴,灰溜溜落荒逃走。
先生晚年居苏州讲学期间,本来对杜月笙也持有偏见。可是,不料侄儿在上海租界与人发生纠纷,“摆不平”,就请章太炎帮忙。于是,章太炎只好放下架子,请来上海皇帝杜月笙帮忙。杜不仅竭尽全力为章太炎的侄儿“摆平”了纠纷,还专程去苏州拜访章太炎,临别之际,杜月笙悄悄塞了一张两千银元的支票压在茶杯底下,算是对文人的馈赠。章太炎认为杜月笙讲义气,重礼节,能礼贤下士,自此以后,二人开始“订交”。杜月笙在生活上接济章太炎,一些细节也让章太炎对这头号流氓另眼相看。杜月笙本名“杜月生”,不够文雅,章太炎引经据典,为其改名为“杜镛”,号“月笙”,并亲笔为其修订家谱,让出身卑微、父母双亡的杜月笙一变而为帝王之系、名人之后。
​杜月笙知道自己文化水平太低,于是就拼命去补自己的文化差距。他知道高深的东西看不懂,于是就听评书,请说书先生给自己讲中国历史。从春秋起,经秦、汉、唐、宋、元、明,直到大清,两千年历史听了个滚瓜烂熟。这一习惯,也是几十载不变。虽然是野史,也能掌握个大概。另外杜月笙还喜欢练字,因为装文化人你也只能是装,所谓附庸风雅者是也,总有露馅的时候,不如自己学学。杜月笙学习古代成功人士的做人哲学并勤练书法,就连签名都很漂亮。杜月笙的书法,更是用墨厚重,体丰骨劲,结体收放,浑厚敦实,别具风韵,肥而不腻,值得一观!有人说: 当年流氓真君子,今日君子真流氓。想想还真有点正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