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到底怕不怕司马懿

(2018-02-02 08:55:27)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曹操到底怕不怕司马懿

曹操是个很厉害的人,曾经狂傲地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事实上曹操也确实厉害,统一中国北部,打的袁绍满地找牙。曹操很牛,平袁术,灭吕布,收张绣,降荆州,可以说威风不可一世。不过曹操也有最怕的人,是关羽、马超、周瑜,刘备还是司马懿。
私下认为曹操基本上没有最怕的人,他最怕的是自己。
其一,不是关羽。曹操敬重关羽,但并不怕关羽,虽然有人传言关羽水淹七军,曹操想迁都以避其锋芒,事实上并没有迁都。再说关羽大胜之后就是打败,最后败走麦城,成为孙权刀下之鬼,从此不可一世的关羽离开了历史舞台。可见关羽此人不过是刘备手下的大将,不堪帅才,怎能让曹操惧怕?
其二,不是马超。马超虽然是东汉末年的名将,甚至曾经把曹操打得割须弃袍,曹操也曾经说过:“马儿不死,我无葬身之地”。但是马超最后被曹操打得屁滚尿流,那时候马超凭借匹夫之勇,和韩遂联合,没有想到中了曹操的离间之计。马超与韩遂据关中反对曹操。曹操率兵西征。韩遂的父亲与曹操是同年的孝廉,曹操又与韩遂是同一辈人,因此,两个人在阵前相遇时,不免要叙叙旧。曹操利用这个机会,故意显得与韩遂特别亲热,他与韩遂交马长谈,还不时的拍手大笑,好像谈得很投机的样子。其实,他们谈话的内容都是过去的一些陈芝麻烂谷子,而马超在远处看见,不禁起了疑心。韩遂回来后,马超问他和曹操谈了些甚么,韩遂说:“没谈什么,不过一些过去的旧事”。马超更加疑心了,怀疑韩遂有事隐瞒他。没过几天,曹操又给韩遂送来一封信,信中涂涂抹抹,就像被人改过了一样。马超见到这封信,认为是韩遂改过以后才送给他看的,对他更加不放心了,因此和韩遂产生了矛盾。后来马、韩二人反目,皆为曹操所败。
其三,不是周郎。周郎虽然火烧赤壁,烧得曹操丢盔弃甲大败而逃,但是曹操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以后追马超,降张鲁,自封魏公,践称魏王。曹操后来自己也说:“赤壁之战,有疾病侵袭,我烧船而退给周瑜白捡了可好名声。”可见在曹操心目中,周瑜并不可怕。
其四,曾经不是司马懿。司马懿虽然很厉害,但是在曹操手下,像一个孙子一样唯唯诺诺。曹操曾经做了一个梦,梦见三马卧槽,后人这样评价道:三马同槽事可疑,不知已植晋根基。曹瞒空有奸雄略,岂识朝中司马氏?不过那时候的司马懿还不成气候,仅仅是曹操手下的主簿。尽管如此,司马懿一直很用心,结交曹操的儿子曹丕,后来居然成了曹魏的掘墓人。不过在当时曹操要杀他,简直像捏个臭虫一样不费吹灰之力。
但话又说过来,正因为司马懿如此谨慎,所以曹操对司马懿又是喜欢又是害怕。司马懿有才,曹操希望司马懿为自己服务。曹操在内心深处还是觉得这个人不对,一直没有重用他,就让他当自己儿子的老师。曹丕自从得到司马懿的辅佐之后,不管什么事情都水到渠成,处处得意。曹丕对司马懿感激涕零,好大喜功的曹丕从来没有在曹操面前透露这些都是司马懿的计策。司马懿还是装傻卖萌,一直恪守一个老师的本份,丝毫不敢露出自己的心迹。不过曹操就是曹操,他看出了司马懿的鹰视狼顾,所以就告诫曹丕杀之,只是曹丕虽然有文人的气质,但是缺乏政治家的铁腕,因此姑息迁就,才酿成大祸。可见如果说曹操最怕的,一定就是司马懿。当然司马懿更怕曹操,因此在曹操面前,司马懿就是乖乖虎,哪里敢发作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