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飞手下最厉害的海军名将

(2017-12-30 15:14:42)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岳飞手下最厉害的海军名将

在刘兰芳的评书里,岳飞手下的名将很多,比如张宪牛皋汤怀张显王贵余化龙杨再兴等。不过历史上岳飞的名将似乎更多,而且个个都很有本事。 
  其一,徐庆是个粗人,强力,暴躁,口无遮拦,但对岳飞忠心耿耿,对朝廷不放在眼里。是岳飞大将中的强硬派,曾不断鼓动岳飞拥兵自立。徐庆,从岳飞起兵,为岳家军重要领将。徐庆为相州汤阴县人。绍兴元年冬,岳飞命徐庆、王万率三千兵马,会合江东安抚大使司统制颜孝恭、赦晸等,破石陂寨兵变首领姚达、饶青于建昌军。绍兴二年,岳飞在贺州破曹成后,命徐庆往邵州、道州招降其余党。绍兴三年,徐庆、傅选率军在筠州平定叛将李宗亮、张式兵变。是年夏,敦武郎徐庆参加镇XX压吉、虔州盗匪,转三官,除合门宣赞舍人。他又与王贵破盗匪高聚于袁州,张成于萍乡。绍兴四年四月,在岳家军第一次北伐前夕,宋高宗给岳飞手诏说:“朕尝闻卿奏,称王贵、张宪、徐庆数立战功效,深可倚办”,“理宜先有以旌赏之”。特赐徐庆等捻金线战袍和金束带各一。襄汉之役中,徐庆与张宪、牛皋率军攻破随州。十二月,徐庆与牛皋率军救援淮西,在庐州击败敌军,后自武功郎升五官,特迁遥郡武功大夫、开州刺史。绍兴十年,岳农军最后一次大举北伐,徐庆参加淮宁府、临颍县等战。徐庆官至防卸使、岳家军统制 。 
 其二,李道。相州汤阴人,早年从宗泽抗金,泽死隶襄阳镇抚使桑仲,任副都统制、知随州。累官武义郎、合门宣赞舍人.武义大夫,迁荣州团练使,授邓随镇抚使。绍兴三年李成南侵,李道移军江州,诏隶岳家军,任选锋军统制。绍兴四年随岳飞北复六郡,克唐州、襄阳诸郡,积官复州防御使、果州观察使。绍兴十一年加中侍大夫、武胜军承宣使,鄂州御前诸军统制。绍兴三十二年与金人战光化军,以外戚功拜庆远军节度使,卒赠太尉,进封楚王。他的女儿李凤娘更厉害,嫁给了宋光宗,成为了一代皇后。   
 其三,海军名将李宝。山东乘氏(今山东菏泽)人,出身农家,重气节,有胆略。南宋初,李宝聚众反击金军,于1139年南下归宋,成为岳飞部将。岳飞死后,归韩世忠调遣。曾受命组建水军。1161年五月,李宝率领他的舰队移驻江阴(今江阴),并派遣他的儿子潜入金朝,刺探金军舰队的动向,1161年九月,完颜亮调集了32万大军,号称60万,兵分四路攻宋。西路军作为战略配合,由凤翔(今陕西凤翔)进逼大散关,佯攻川陕,以牵制宋军。中路自蔡州(今河南汝南)进军,直指荆襄长江中游战略要地,从侧翼掩护主力。完颜亮亲率主力东路军(约17万)出寿春(今安微寿县),企图渡淮河、越长江、取临安(今杭州)。为进一步合围临安(今杭州),完颜亮以苏保衡为水军统帅、完颜郑家为副帅,率领水军3万、水手4万、战船600余艘,企图乘宋军集结重兵沿江布防而钱塘江口防卫空虚之机,以水军沿海南下,实施奇袭,与金军主力夹击临安,一举灭宋。1161年十月初,李宝舰队至海州,发现海州正被金军围攻,李宝遂率军登岸,高呼“此敌界,非复吾境,当力战!”十月下旬,李宝所部与金军舰队在今山东胶西海域不期而遇。当时,因风急浪大,金军泊船屯兵于陈家岛(今山东胶西县附近海域);李宝的舰队则行至石臼岛,两岛仅相距30多里。恰在此时,金军中有数百名水手前来归降,李宝获悉这些敌情后,当机立断,决定乘其不备,抢先发起进攻。其实金军水手早已经发现宋军舰队,请求副帅完颜郑家防备(当时主帅苏保衡不在军中),但骄傲轻敌、不懂海战的完颜郑家愚蠢贻误了军机,断送了金朝的舰队。《金史·列传三》以洗练的笔触记录了完颜郑家的瞎指挥:“舟人望见敌舟,请为备。郑家问:‘去此几何?’舟人曰:‘以水路测之,且三百里。风迅,行即至矣。’郑家不晓海路舟楫,不之信。”就是说完颜郑家不知道海上的三百里可须臾即至,竟认为宋军距离尚远,故未做临战准备。
  ​十月二十七日黎明时分,运气也倒向了李宝,冬季竟刮起了南风,宋军舰队遂乘南风向北疾驰,在接近金军舰队后,李宝令一部切断金军后路,自己则率主力展开了突袭。当时,李宝的舰队配备了火箭、霹雳炮等远程火器。据北宋官修的《武经总要》记载,宋军的火箭用“三弓床弩炮”发射,配用箭矢有两种:一种是长达2米的重型箭镞;另一种长约1米。在这两种箭簇上绑上火药袋,用弩炮发射出去,可实施远程火攻。“霹雳炮”是在瓦罐内填充大量火药并添加有铁砂,以投石机发射,爆炸威力在当时十分惊人。这是世界海战史上第一次使用火药武器。《宋史·李宝传》记载,“鼓声振垒,海波腾跃。敌大惊,掣碇举帆(起锚升帆),帆皆油缬,绵亘数里,风浪卷聚一隅,窘束无复行次。宝亟命火箭环射。箭所中,烟焰旋起,延烧数百艘”,“火四昼夜不灭”。宋军将士实施远程攻击后,又跃上对方尚未燃烧的战船,与敌军短兵相接、白刃格斗,“壮士跃登其舟,短兵击剌殪之”,金军大败。完颜亮苦心经营的庞大舰队“樯橹灰飞烟灭”。李宝的舰队,建立仅仅数月,士卒不过三千,船只皆小,且只有一百二十只,实在是一支不起眼的舰队。然而,李宝却凭借着无畏的气概、正确的战术,一举歼灭20倍于己的敌人,创造了中国海战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第四位名将毕再遇。父毕进为岳飞部将。再遇“姿貌雄杰”,“武艺绝人,挽弓至二石七斗,背挽一石八斗,步射二石,马射一石五斗”。他以父荫入侍卫马军司,“以拳力闻”,曾经受到宋孝宗召见,被赐战袍、金钱。毕再遇作战勇敢,“手挥双刀,绝水追击,杀敌甚众,甲裳尽赤,逐北三十里”,有持双铁锏的金将跃马而前,毕再遇以左刀格其简,右刀斫其胁,金将堕马死。 毕再遇率军还泗州,以功第一,自武节郎连迁二十三阶为武功大夫,以后更迅速担负起整个两淮战场的重任,成为宋朝东线战场柱石,与川陕战场的杨巨源、李好义两位千秋壮士辉映东西。在开禧二三年间的多次战役中,他以其“挽弓至二石七斗,背挽一石八斗,步射二石,马射一石五斗”的武艺,以其“出入阵中,万死莫敌”的勇猛,以其摄人心魄的鬼面具铁兜鍪,更以其出神入化的谋略、坚如金石的意志、军令如山的军队,所向披靡,跻身岳飞、宗泽、韩世忠、吴玠等抗金名将之列,无愧于“战神”的称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笑对生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