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飞的义弟为何构陷岳飞

(2017-11-07 11:08:39)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小说

文化

分类: 江湖教学随笔卷二
岳飞的义弟为何构陷岳飞

     岳飞是爱国名将,河南相州汤阴人,他的发小有王贵张显等人,尤其是王贵后来独挡一面,成为岳家军最为重要的将领。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王贵后来也是陷害岳飞的重要人物,此人直接造成了岳飞被害死在风波亭。
那么作为岳飞的好兄弟,自己的重要将领,王贵为何能忍心对自己的上司下毒手呢?
其一,怕死。岳飞是个不怕死的人,军纪严明,岳家军以”饿死不虏倮冻死不拆屋“闻名于世,当年别人问岳飞什么时候天下太平,岳飞说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王贵虽然是岳家军的三号人物,当年却因为怕死被岳飞呵斥。当时王贵因为战功,升任为棣州防御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但是在郾城大捷后,王贵带着岳云、董先支援前线时,遭遇完颜宗弼(金兀术)的围攻,战事激烈胜负难料的关键时刻,王贵动摇要带兵撤退,被岳云制止,战后王贵受到岳飞的斥责,差点被斩,最后在众将的求情下,王贵被从宽发落。
其二,大势所趋。那时候皇帝老子想置岳飞于死地,皇帝害怕岳飞打到黄龙府迎请二圣还朝,自己就被架空了。另外秦桧又是金兀术的奸细。绍兴和议之后,兀术派使者送密信给秦桧说:“你天天向我们求和,但是留着岳飞,我 们不放心。一定得想法子把他除掉。” 秦桧接到主子的密信,就向岳飞下毒手了。 秦桧先唆使他的同党、监察御史万俟卨向朝廷上了一道奏章,攻击岳飞骄傲自大,捏造了岳飞在金兵进攻淮西的时候,拥兵不救,放弃阵地等许多“罪名”。万俟卨开了第一炮以后,又有一批秦桧同党接二连三上奏章攻击岳飞。所有的人都指责岳飞,好汉难敌四手。
其三,王贵有野心。只要岳飞不死,岳飞是不会把权利交给其他人的,当时王贵和张宪都是岳飞的左右手,权力很大。 1141年,岳飞被朝廷解除兵权。王贵官职为鄂州驻扎御前诸军权都统制,代其掌握军队。王贵在镇江参谒“中兴四将”之一的枢密使张俊时,被张俊掌握其隐私而受到胁迫。参与构陷岳飞的阴谋之中,接受岳飞部将王俊的诬告状纸,并将其交送给张俊。你看一旦搬到岳飞,王贵自然能够在岳家军中占据龙头老大的位置,当然此时张宪也因为对岳飞忠心耿耿被害。
古人说: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王贵就是如此,虽然最后位高权重,难免有迫害岳元帅之嫌疑,和牛皋等人相比,人品不知差了多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