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辈子只爱上一个人的西梁女王

(2017-10-17 05:07:53)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散文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一辈子只爱上一个人的西梁女王

自古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了这层关系,捆绑也称夫妻。那时候苦了那些受气的小媳妇,一旦嫁给那些自己不喜欢的老男人,受气挨打不说,还要非常小心的孝顺公婆,尽心的教育子女,一旦有了别的想法,还会冠以水性杨花的帽子,实在让人觉得委屈。
不过这还好一点,最可悲的是名义上是别人的妻子,却没有一天享受丈夫的照顾。在民间传说中卓文君就曾是一个寡妇,刚刚过门,自己的丈夫就死了,没办法青春守寡,就一个人偷偷的回到了娘家,后来就爱慕上司马相如,才有和司马相如私奔的故事,当然那是司马相如琴挑的缘故。不过卓文君刚开始很憋屈,因为第一个丈夫还没有做到丈夫的义务就死了。
不过西游记里有一个女人比卓文君的前一阶段的故事更惨,她成了别人名义上的妻子,她就是赫赫有名的西梁国的女王。她很美,也锦心绣口,贵有西梁国,可是偏偏喜爱上文质彬彬的大唐和尚,才让自己的一世夙愿竹篮打水一场空。
西游记里对唐僧娶妻有这样的描述:却说那太师与驿丞不等宣诏,直入朝门白玉阶前奏道:“主公佳梦最准,鱼水之欢就矣。”女王闻奏,卷珠帘,下龙床,启樱唇,露银齿,笑吟吟娇声问曰:“贤卿见御弟,怎么说来?”太师道:“臣等到驿,拜见御弟毕,即备言求亲之事。御弟还有推托之辞,幸亏他大徒弟慨然见允,愿留他师父与我王为夫,面南称帝;只教先倒换关文,打发他三人西去;取得经回,好到此拜认爷娘,讨盘费回大唐也。”女王笑道:“御弟再有何说。”太师奏道:“御弟不言,愿配我主,只是他那二徒弟,先要吃席肯酒?”女王闻言,即传旨教光禄寺排宴,一壁厢排大驾,出城迎接夫君。众女官即钦遵王命,打扫宫殿,铺设庭台。一班儿摆宴的,火速安排;一班儿摆驾的,流星整备。你看那西梁国虽是妇女之邦,那銮舆不亚中华之盛,但见六龙喷彩,双凤生祥。六龙喷彩扶车出,双凤生祥驾辇来。馥异香蔼,氤氲瑞气开。金鱼玉佩多官拥,宝髻云鬟众女排。鸳鸯掌扇遮銮驾,翡翠珠帘影凤钗。笙歌音美,弦管声谐。一片欢情冲碧汉,无边喜气出灵台。三檐罗盖摇天宇,五色旌旗映御阶。此地自来无合卺,女王今日配男才。
后来甚至有洞房花烛夜的事实:不多时,大驾出城,早到迎阳馆驿。忽有人报三藏师徒道:“驾到了。”三藏闻言,即与三徒整衣出厅迎驾。女王卷帘下辇道:“那一位是唐朝御弟?”太师指道:“那驿门外香案前穿衣者便是。”女王闪凤目,簇蛾眉,仔细观看,果然一表非凡,你看他丰姿英伟,相貌轩昂。齿白如银砌,唇红口四方。顶平额阔天仓满,目秀眉清地阁长。两耳有轮真杰士,一身不俗是才郎。好个妙龄聪俊风流子,堪配西梁窈窕娘。女王看到那心欢意美之处,不觉展放樱桃小口,呼道:“大唐御弟,还不来占凤乘鸾也?”
三藏闻言,耳红面赤,羞答答不敢抬头。猪八戒在旁,掬着嘴,饧眼观看那女王,却也袅娜,真个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脸衬桃花瓣,鬟堆金凤丝。秋波湛湛妖娆态,春笋纤纤妖媚姿。斜红绡飘彩艳,高簪珠翠显光辉。说什么昭君美貌,果然是赛过西施。柳腰微展鸣金珮,莲步轻移动玉肢。月里嫦娥难到此,九天仙子怎如斯。宫妆巧样非凡类,诚然王母降瑶池。
只见那女王走近前来,一把扯住三藏,俏语娇声,叫道:“御弟哥哥,请上龙车,和我同上金銮宝殿,匹配夫妇去来。”这长老战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痴。行者在侧教道:“师父不必太谦,请共师娘上辇,快快倒换关文,等我们取经去罢。”长老不敢回言,把行者抹了两抹,止不住落下泪来,行者道:“师父切莫烦恼,这般富贵,不受用还待怎么哩?”三藏没及奈何,只得依从,揩了眼泪,强整欢容,移步近前,与女主同携素手,共坐龙车。那女主喜孜孜欲配夫妻,这长老忧惶惶只思拜佛。一个要洞房花烛交鸳侣,一个要西宇灵山见世尊。女帝真情,圣僧假意。女帝真情,指望和谐同到老;圣僧假意,牢藏情意养元神。一个喜见男身,恨不得白昼 并头谐伉俪;一个怕逢女色,只思量即时脱网上雷音。二人和会同登辇,岂料唐僧各有心!
​最后虽然没能如愿,不过二人既然领过结婚证,又有三媒六证,有了婚宴,按照事实上,西梁国女王已经是唐僧的合法妻子。不管唐僧承不承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写给张曜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