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大宴铜雀台为何没有张辽夏侯惇

(2017-10-04 06:11:52)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散文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曹操大宴铜雀台为何没有张辽夏侯惇

曹操大宴铜雀台是比较著名的片段,此时曹操位居丞相,志得意满,踌躇满志,铜雀台正好建成,曹操大宴文武。为了助兴,便让众武将将西川红锦战袍一领,挂在垂杨枝上,下设一箭垛,离百步为界。武官分为两队:曹氏宗族俱穿红,外枝将士皆穿绿;各带雕弓长箭,跨鞍勒马,听候指挥。操传令曰:“如有射中红心者,鸣金击鼓以应之,遂将红锦战袍以赏之;如射不中者,罚水一杯。能射者射之,不能射者听令押阵。”
连问三声。声犹未绝,红袍队中一人拈弓骤马而出。不久,曹休、文聘、曹洪、张郃、夏侯渊、徐晃、许褚等皆有比试。不过这些武将里面似乎没有张辽曹仁夏侯惇等人,那么为什么张辽曹仁夏侯惇等人?
其一,徐晃是五子良将之一,他和张辽的武艺相差无几,徐晃出马,基本上也是张辽出阵。从徐晃出马,可见其人功夫非常了得。只见绿袍队中一将飞马而出,大叫曰:“留下锦袍还我!”视之,乃大将徐晃也。晃曰:“汝夺红心,何足道哉!看吾单取锦袍!”拈弓搭箭,一箭迢望柳条射之,射断柳条,锦袍坠下。徐晃飞取锦袍,披于身上,往来驰骤一遭,望台上声喏曰:“谢丞相之袍!”另外张辽当时正在镇守庐州,也是孙刘必争的地方,自然不能擅离职守。
其二,曹仁是曹洪的兄长,曹仁当时正在樊城驻守,也和关羽周瑜等人对峙,曹仁的防守能力很强,能在战场上和关羽周瑜互为对手,可见此人相当厉害。曹洪出阵,其实也就是代表了老一代的曹家军,也代表了曹仁。
其三,夏侯惇主管压粮运草,作为一代名将,他类似于萧何,主管后勤,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尽管早期也冲锋陷阵,此时早在后方。不过夏侯惇也是曹操最信任的将领,此时弟弟夏侯渊前去夺锦袍,和夏侯惇前去差不多,毕竟位高权重,作为夏侯家族,夏侯渊夏侯惇是杰出的代表。
其四,张郃也是五子良将之一,不过他是刚刚投降的,此时立功较少,不过这个人弓马娴熟,也是袁绍旧部之一。张郃的出马可见曹操在用人方面不拘一格。
其五,曹休的出马可见曹操的新生力量,曹休这个人很厉害,当时是虎豹骑的主力。被曹操称为吾家之千里驹。
​其六,曹操手下最厉害的莫过于许褚,这个人出马最后达到高潮,许褚和当时的一流高手都有比试,当然不只是在教军场,而是在战场,比如马超张飞甚至赵云。这个人也是曹操的爱将,对曹操忠心耿耿。最后和徐晃厮打一处,也可看出武将对名誉的爱惜。操传令曰:“如有射中红心者,鸣金击鼓以应之,遂将红锦战袍以赏之;如射不中者,罚水一杯。能射者射之,不能射者听令押阵。”谁不想在曹丞相面前露露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