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汉朝人为何不喜欢项羽

(2017-09-21 09:58:12)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历史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汉朝人为何不喜欢项羽

李清照诗云: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杜牧甚至断言:江东子弟多才俊,  卷土重来未可知。 项羽在后人的眼里是英雄,司马迁老先生也说:吾闻之周生曰舜目盖重瞳子,又闻项羽亦重瞳子。羽岂其苗裔邪?何兴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陈涉首难,豪杰起,相与并争,不可胜数。然羽非有尺寸乘埶,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
不过在汉朝项羽却是个恶魔,是个让人心惊胆战的人物,历史到底怎样,且看事实:
《史记 项羽本纪》,记载了项羽集团的六次大屠杀——
第一次襄城屠城,坑杀全城平民。
第二次城阳大屠杀,杀光了辅助秦军抵抗的全城平民。
第三次新安大屠杀,坑杀秦军降卒20万。
第四次咸阳大屠杀,杀戮关中平民无计,大烧,大杀,大劫掠,大掘墓。
第五次破齐大屠杀,坑杀田荣降卒数目不详,大劫掠大烧杀,逼反复辟后的齐国。
第六次外黄大屠杀,因一个少年的利害说辞,好不容易放弃。
上述杀戮,全部都是战胜之后骇人听闻的屠城与杀降,六次!
再来看看项羽的社会政治作为,大体也是六方面:
其一,复辟狂。一举恢复诸侯分封制,使当时中国重新陷入战火纷争。
其二,酷刑狂。恢复战国大煮活人的烹杀酷刑,对说真话者当即一锅煮。
其三,杀害狂。杀害郡守,杀害宋义,杀害楚怀王,杀害子婴,杀害全部嬴氏皇族。
其四,毁灭狂。火烧大咸阳与整个关中,大火三月不灭。
其五,盗墓狂。大掘秦始皇陵,地面建筑破坏殆尽,地下墓室严重摧残。
其六,劫掠狂。典型两次:对关中财货大劫掠,对齐地财货人口大劫掠。
以上基本事实,证明项羽其人是一个完全变态的社会虐待狂,文明毁灭狂。
这就是项羽,根本和我们想的不同。项羽在当时的口碑并不好,不幸成为“楚怀王”的芈心,对项羽的种种恶魔行径,始终心有余悸。就是这个楚怀王,曾对大臣将军们忧心忡忡而又咬牙切齿地说:“项羽为人,剽悍猾贼!项羽尝攻襄城,襄城无遗类,皆坑之!诸所过之处,无不残灭!”请注意,“诸所过之处,无不残灭”这句话。这是说,项羽经过的所有地方,都无一例外的被残酷毁灭!想想,这是一种何等令人发指的景象?怀王很聪明,可惜后来已经被架空,项羽最后成了赫赫有名的楚霸王,然后命人杀死了楚怀王。《史记 索隐述赞》,最后亦大表惊骇云:“嗟彼盖代,卒为凶竖!”可见在人们的心目中项羽十恶不赦,成为杀人魔王式的人物。
那么项羽为何蜕变成英雄,让人膜拜:
其一,诡异的巨鹿之战,凸显其军事才华。项羽杀了宋义之后,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于是派遣当阳君、蒲将军率领两万士卒渡河,多次进攻章邯给王离军输送粮食的甬道,但收获不大,赵将陈余派人请项羽再次发兵。项羽率领全部兵马渡河,与秦军大战九次,章邯破走,项羽率军继续北上进攻王离。楚兵以一当十,呼声动天,打退章邯后,诸侯军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与项羽一起进攻王离,斩杀苏角,并生擒王离,秦将涉间不愿投降而自杀。大破秦军后,项羽于辕门召见诸侯将领,诸将无不跪着前来,不敢仰视项羽。于是项羽为诸侯上将军,诸侯都归附于他。
其二,鸿门宴上失去了斩杀刘邦的机会,让人以为他很仁慈。刘邦率领一百多骑兵来见项羽,范增暗示项羽杀掉刘邦,但项羽为人不忍,受到项伯的蛊惑,默然不应。于是范增让项庄于席间舞剑,伺机刺杀刘邦,而项伯也拔剑起舞,挡住项庄。张良见状,至军门找樊哙前来。刘邦留张良将白璧玉斗献给项羽和范增,自己以上厕所为由,扔下车骑,只带樊哙、夏侯婴等人从郦山道逃回霸上。项羽接受了白璧放在桌上,而范增却将玉斗摔在地上拔剑砍破,叹道:“夺项羽天下的人,一定是刘邦。”
其三,彭城之战,以少胜多,让人惊诧于他的大手笔。刘邦率领五路诸侯兵马有五十六万,向东攻打楚国,项羽听闻后,留部将继续攻齐,自己亲率精兵三万去救援彭城。刘邦攻下彭城后搜集珍宝美人,大摆宴会。项羽率军从早晨开始,由萧县从西打到东,中午时打到彭城,大破刘邦军,杀死汉兵十余万。刘邦军逃往南山,项羽率军追到灵壁东阻拦,汉兵落入睢水十余万,睢水为之不流。
​其四,和虞姬相伴,成就美女英雄的佳话。楚汉相争后期,项羽趋于败局,于公元前202年,被汉军围困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东南),兵少粮尽,夜闻四面楚歌,哀大势已去,面对虞姬,在营帐中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词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史称《垓下歌》。
历史上项羽作战神勇,无坚不摧,部下也极其能战,可惜沙发过甚,形同恶魔。虽然战败大秦,可比秦王朝的残暴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虽然一度很兴盛,可转眼就烟消云散,让人不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