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来对孙悟空为什么那么狠

(2017-08-09 04:59:24)
标签:

江湖历史散文系列

李治亚

文化

历史

分类: 江湖教学随笔卷二
如来对孙悟空为什么那么狠

孙悟空有手段,也是唐僧取经最厉害的人,不过如来对孙悟空格外得狠。表面看来是猴子咎由自取,事实上与如来的心存骗术密不可分。
如来厉害,为了让孙悟空帮助下派干部唐僧修得正果费尽心机。
其一,让猴子狂妄自大。猴子的本领并不大,在天庭他似乎是排不上号的。但是在大闹天空时,不知道何方神圣故意放水,让猴子感觉良好,不仅到处横冲直撞,甚至整个天庭都拿他没有办法。这时候猴子自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与他争斗的几个人哪吒二郎神其实也都是功夫平平,这样猴子战胜一切后,误以为老子天下第一。
其二,出手把猴子压倒五行山下。面对孙悟空觊觎天庭头把交椅的狂妄,如来便以手掌为赌注,你孙悟空若能翻出,让玉皇大帝搬出灵霄宝殿,你来做玉帝。孙悟空也不含糊,竟然质问如来能不能做得了玉皇大帝的主。 可是,如来微笑的说:「做得,做得!」结果众所周知,孙悟空并没有翻出如来的手掌心。于是,如来一巴掌就将他推出西天门外,「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并用唵嘛呢呗咪吽六字压帖,将其囚禁在五行山下。
其三,指明道路。孙悟空被压倒五行山下,痛定思痛,才知道自己受了如来的诓骗,怎能无法分身。悟空被压之后无计可施。恰好此时,遇到前去东土大唐寻求取经人的菩萨,菩萨对他说唐僧才是救你的人,让孙悟空此时就有对唐僧的崇拜。唐僧是孙悟空的贵人。
其四,量身定做紧箍咒。知道悟空虽然受尽磨难,毕竟难以驯化,便对观音道:“此宝唤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戴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因此尽管悟空法力无边,可是在唐僧手下仍然寸步难行,受制于悟空,不为别的,就在于给唐僧权利,让唐僧好好管教。
​其五,对于沙僧八戒的安排,目的是让孙悟空多干活。安排沙僧、猪八戒在取经队伍里面,也是杀鸡给猴看,让各路神仙也自觉点。在沙僧和猪八戒加入取经队伍前,他们跟孙悟空有的一拼,但是加入取经队伍之后,八戒就是混吃混喝,沙僧就是搬运工,啥本事都没了。遇到妖怪都靠孙悟空。这也说明沙僧和猪八戒是受如来的那排,所以工作也不用担心,知道事情结果。说到底就是一个临时工搭俩下派公务员,活都落临时工那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