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汉末年因女人出轨而大打出手的两大军阀

(2016-08-16 06:00:59)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东汉末年因女人出轨而大打出手的两大军阀

杀父之仇,夺妻之恨,往往是古人不能容忍的事情。当然如果嫉妒心很强的女人,也不能容忍自己的老公有别的女人。吕布与董卓反目大抵是因为一个貂蝉,曹操失去了长子曹安民也是因为睡了张绣的婶娘,而据现代人的考证关羽千里走单骑也是因为曹操抢了自己心仪的女神。

女人出轨,似乎是文学作品不老的主题。三国还有两个因为女人出轨大打出手的军阀,不过这里可能是离间计,有人想除掉李傕郭汜,故意设的局。那时候董卓死掉,群龙无首,李傕郭汜祸乱朝廷。献帝泣曰:“朕被二贼欺凌久矣!若得诛之,诚为大幸!”彪奏曰:“臣有一计:先令二贼自相残害,然后诏曹操引兵杀之,扫清贼党,以安朝廷。”献帝曰:“计将安出?”彪曰:“闻郭汜之妻最妒,可令人于汜妻处用反间计,则二贼自相害矣。”帝乃书密诏付杨彪。

彪即暗使夫人以他事入郭汜府,乘间告汜妻曰:“闻郭将军与李司马夫人有染,其情甚密。倘司马知之,必遭其害。夫人宜绝其往来为妙。”汜妻讶曰:“怪见他经宿不归!却干出如此无耻之事!非夫人言,妾不知也。当慎防之。”彪妻告归,汜妻再三称谢而别。过了数日,郭汜又将往李傕府中饮宴。妻曰:“傕性不测,况今两雄不并立,倘彼酒后置毒,妾将奈何?”汜不肯听,妻再三劝住。至晚间,傕使人送酒筵至。汜妻乃暗置毒于中,方始献入,汜便欲食。妻曰:“食自外来,岂可便食?”乃先与犬试之,犬立死。自此汜心怀疑。一日朝罢,李傕力邀郭汜赴家饮宴。至夜席散,汜醉而归,偶然腹痛。妻曰:“必中其毒矣!”急令将粪汁灌之,一吐方定。

因为女人,致使二人大打出手。后来二人闹掰,大臣们乘机脱离二人。然后汉献帝下旨山东兖州曹操勤王,从此,汉献帝迁都于许,才居有定所。感谢善妒的郭汜的女人,如果没有杨彪这个主意,说不定皇帝的日子还要经历颠沛流离。皇帝当时的生活有多苦:饮食不继,侍臣皆有饥色。帝令人问傕取米五斛,牛骨五具,以赐左右。傕怒曰:“朝夕上饭,何又他求?”乃以腐肉朽粮与之,皆臭不可食。

无论男人和女人,都希望对方对自己一心一意,爱情是排他性的,也因为这一项,性情中人往往抱不住火,冲动起来,自然大打出手,才有了李傕郭汜的鏖战。不过最后二人都后悔了,因为曹操做大,可惜已经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