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江身边功夫最厉害的五个人是哪几个

(2016-08-08 05:27:59)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宋江身边功夫最厉害的五个人是哪几个

梁山五虎将是宋江任命的,其实未必是武功最高的人。如果单独挑选功夫最好的五个人,也只有这几个人非常厉害:

第一位,玉麒麟卢俊义:卢俊义这个人有点像三国的吕布,武艺高强,打遍天下无敌手。仅凭一招生擒史文恭、单挑辽国四王子就可见一斑。事实上,史文恭曾二十回合刺伤“梁山五虎”之一的秦明,而关胜、呼延灼、索超、徐宁四大高手联手也只与辽国四王子平手而已,在卢员外手上唯一走上三十余合的也就是方腊手下镇国大元帅厉天闰,但是厉天闰又是战败逃命被卢员外追上,有拼死抵敌的因素在,估计平等较量应该走不上三十合。卢员外只要是一出手,定然让敌军损兵折将。而书中对卢俊义的评价是枪、棒、拳样样天下无对,号称河北三绝。书中第八十四回绝对是对卢俊义武艺无双的一次特写,卢俊义一骑马,一杆枪,击毙四王子之一,吓退三个。又撞着一千余人,皆被卢俊义杀散。可见玉麒麟卢俊义的功夫不是盖的。

第二位,小李广花荣:首先,整部书中,花荣没有一次败绩,这点有点像三国演义中赵云的感觉,从来也未尝败绩,没有一次受伤,就连林教头如此武艺也曾中过箭。可见花荣绝对称得上一名防御型的高手;其次,花荣绰号是小李广,梁山第一神射手,我觉得这更像是在夸李广,我真不信李广的射箭能力能及得上花荣。吴用就曾说:休言将军比小李广,便是养由基也不及神手,真乃山寨之幸。愚以为称花荣为小李广倒是体现出花荣的谦逊,也是为了给后来方腊手下庞万春留个绰号罢了;花荣在对阵秦明时,也是五十合不分胜败,足见花荣的武艺也是非常高明的,只不过是被神射能力显得不那么高罢了。花荣在与敌交战中完全可以凭借着自己高超的防御能力与敌僵持,再寻觅空隙,以神射结束战斗。事实上,花荣这个人要比历史上的李广还要高明。花荣有点像刘备手下的赵云。

第三位,大刀关胜:书上说关胜是三国关云长的后代,也使一口大刀。关胜最厉害的能一人对付过林冲、秦明二人联手,在林秦两位绝顶高手夹击下,关胜虽处于下风,但是能够走上几合,这点可以说绝对是可以炫耀的资本。之所以说关胜比其他梁山好汉武功高强,主要是看关胜后期与敌交战几乎没有败绩,唯一一次也就是抢钱振鹏坐下卷毛赤兔马,未提防自己坐下赤兔马被掀下马来罢了。在与梁山泊好汉交锋中不到十合击退索超,而索超武艺只比杨志差点(杨志先战一场,又让着索超,不想惹众怒,与索超战了五十合)。张清飞石打英雄,十五个人里唯独关胜全身而退,关胜上去恐怕是作者为了凑数以表现张清飞石的厉害。方腊中,单挑方腊手下大将石宝,二十回合不分胜负,石宝的独门暗器流星锤终究没在关胜面前发挥威力,不是石宝不想用暗器,是根本没机会,而石宝又是杀害梁山好汉最多的一位。以上种种可以表明关胜的武艺是货真价实的。

第四位,豹子头林冲:林冲与梁山好汉对阵,四十合战平杨志,不到十合擒扈三娘,五十合战平呼延灼等等。首先林教头的武艺不用多说,绝对是一等一的。其次林教头又是梁山泊斩将夺旗第一人,看看林教头的枪下亡魂:童贯手下十节度之一马万里,辽将宝密圣,方腊手下王寅王尚书等。这些都是各方名将啊,好个豹子头,真不愧满山尽呼小张飞。

第五位,没羽箭张清:与花荣一样,张清靠的就是综合能力,没羽箭真的很牛,牛到什么程度呢,曾连打梁山泊十五员大将,引得吴用想起了五代十国的大梁王彦章连打唐将三十六员。张清这个本领要是放在武侠小说里,估计就是一个暗器高手,应该是不用毒的唐门出品吧。在征辽国和方腊的时候,张清可谓是万马丛中一飞石,敌军吓得眼发直。飞石英雄屡立战功,令敌人闻风丧胆。不过张清除了飞石的超强本领外,武艺方面可以说是相当差的,所以只能排在这里,而由于过于依赖飞石,最后到底是成也飞石败也飞石。

不过梁山藏龙卧虎,单挑的杨志、呼延灼、武松、鲁智深也都好生了的。不过古时候打仗是冷兵器时代,骑兵要远远优于步兵,因此武松鲁智深阮氏三雄刘唐朱仝雷横等人暂时没排上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