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多少好汉上梁山是被逼无奈的

(2016-07-14 06:30:31)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有多少好汉上梁山是被逼无奈的

人们经常说逼上梁山,好汉大多是英雄上梁山是被逼无奈。事实上也不准确,有些人上梁山似乎高高兴兴,他们向往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生活,对于自己的苦日子很无奈,于是愿意到梁山去生活一下。一般说来,下面几位英雄才是被逼无奈:

第一位豹子头林冲。此人在家是好丈夫,在单位是好员工,在朋友间难得的好人缘。客观地说,如果不是高衙内死活看上林冲之妻张娘子,高俅几乎肯定会用林冲(林冲的好友陆谦就说太尉很看得起林冲),毕竟,林冲不像王进那样有伤残之仇,犯不着连个教头都一定要用自己的人。要知道,高俅是太尉,有保卫皇都安全的重任,手下一定要一些能员干将,不可能全用阿谀者,这点道理高俅比谁都明白。不过,事情总是会发生变化的。随着干儿子对林娘子志在必得以致痴迷,加上高俅身边寻租人的推波助澜,林冲在高俅心中的分量逐渐变轻,悲剧也就在所难免了。于是有白虎堂布下陷阱让林冲闯,有发配路上几次致死而未得逞,有风雪山神庙的大火的幸免,然后才有上梁山的磨难。林冲逆来顺受,能忍。但高俅高衙内却让他忍无可忍。到最后妻子被休了,自己发配了,但是高衙内之流仍然穷准猛打,想置于死地,无奈之下,方才上了梁山。

第二位便是杨志。和林冲类似,杨志也是个好人。单位上兢兢业业,而且科班出身,业务技术好,可惜运气太差。运送花纲石失误而被流放,大赦后谋职中因高俅作梗致人财两空。英雄困顿,以致在卖祖传宝刀中杀了无赖牛二而惹上命案。后被梁中书提携去给太师蔡京送生辰纲,不巧被晁盖、吴用等人劫持,又被梁中书追捕,这才联合鲁智深杀上二龙山。

接着便是行者武松,武松是潘金莲逼的如果不是小潘偷汉子,害死了自己兄长,自己如何能杀西门庆杀潘金莲。后在发配地因感施恩之义,助施恩重夺快活林,又一次卷入一场江湖与官府间的仇杀,在杀掉蒋门神、张都监等人后,在张青、孙二娘帮助下改变为道人(头陀)身份后加入二龙山的。

最后一位是宋江,这家伙口口声声不愿入伙,要做一个老实本分的人,可惜也是娶了一个婆娘,最后坏事了。

这四个人如果在一般的社会环境里,无论是做官还是做吏,无论是打工还是挣钱,只要社会允许,还是愿做一个好老白姓。他们都是有本事的人,可惜当时社会没让他们发挥应有的作用,于是便朝着社会的对立面走去。当然他们自始至终不承认自己要造反,对招安其实还是心存幻想,尤其是宋江。

至于朱仝卢俊义秦明等人不是官府所逼,其实是宋江吴用等人逼的。坏事不能全怨政府,好多账要算到梁山的头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