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痞子刘邦为何比贵族项羽大气

(2015-08-26 06:42:17)
标签:

李治亚

文化

历史

江湖历史散文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痞子刘邦为何比贵族项羽大气

    楚汉相争,刘邦项羽都是英雄。不过刘邦取得了天下,项羽兵败乌江自杀。假如有人问你,喜欢刘邦还是项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我喜欢刘邦。
或许有人会说刘邦身上多痞气,你看,怎么看刘邦不像是个好人:
   其一,小时候家里穷,娶不上媳妇,说同村开饭店的曹寡妇鬼混,而且有了一个儿子,有了儿子,你就和这娘们好好过吧,却喜新厌旧,追上了富翁的女儿吕家大小姐吕雉,这个女人心肠狠呀,从此曹寡妇孤苦伶仃守着儿子生活。这就是跟着刘邦始乱终弃的下场。
  其二,刘邦爱吹牛,而且牛逼山响。当年在泗水当亭长的时候,县令请客,谁也没把刘邦当根葱,刘邦居然大步流星进入内堂,当时规定,只有一千钱以上的才有资格进入雅间,刘邦大喊贺钱万,居然坐了首席,不过由此闹的饥荒不知怎样还上去的。现在人家结婚,你若是打个白条去,恐怕你不敢坐上首,因为你不是刘邦,你要脸不是?
 其三,刘邦不待见知识分子。大谋士郦食其请求拜见,刘邦居然让两个女孩给自己洗脚,一点没有起身的样子。洗过脚以后,刘邦要撒尿,居然尿了郦食其一帽子。士可杀不可辱,惹得郦食其差点给他急了。
   其四,刘邦喜欢蹂躏人,一次正在和小蜜戚夫人卿卿我我,大臣周昌有事情启奏,刘邦居然照旧,后来事情办完了,还要骑在周昌的脖子上玩耍,简直没有人君的样子。
  不过尽管如此,刘邦居然成就了天下,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一,刘邦很会揣摩人,洞察人性。曹寡妇是第一个跟着刘邦的女人,居然对刘邦不离不弃,还自己养大孩子,这本身就说明刘邦有魅力。刘邦身无分文,一个人敢在县令的桌前当大爷,吆喝贺钱万,别人谁有这个气度?
   其二,刘邦很会重用人,同样也能弯下腰,及时认错。正因为出身不高,所以刘邦对人很和善,刚才说的
郦食其曾经气得火冒三丈,可当自报家门是高阳酒徒,并且让刘邦能成就天下时,刘邦立刻深施一礼,后来郦食其成了刘邦手下的重要谋士。
  其三,刘邦很会看人,这一点很重要,而且悟性很高。张良是个聪明人,被称为谋圣,他的好多计谋别人听不懂,只有到了刘邦这里,张良才找到了知音。韩信也是如此,漂泊了那么久,项羽不过让他做了执戟郎中,连自己都养不活,如何能报答昔日漂母之恩。
 其四,刘邦不残暴。大凡开国君主,往往冷血无情,刘邦喜欢给下属开个小玩笑,不过没有恶意。不想朱元璋动不动剥手下的人皮,挂在墙上来示威。和项羽相比,项羽杀过多少人,
其中“烧秦室,掘始皇墓冢,私收其财物”、“强杀秦降王子婴”、“诈坑秦子弟新安二十万,王其将”、“使人阴弑义帝江南”等,那一条都不是人干的,和刘邦相比,项羽缺乏的不仅仅是智谋,还有气度。
  其五,刘邦很有自知之明,刘邦其实很有能力。
项羽在成皋敖仓鸿沟旁说要跟刘邦单挑,刘邦站出来了,却中了项羽的暗箭……刘邦谎称脚趾头受伤了,安抚军心。不过刘邦得了天下,对于自己的功劳似乎没有夸口,只是说:“夫运筹于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这段话说得很精辟。张良、萧何、韩信这三个“人杰”,在某一领域内都比刘邦优秀,但却都能为刘邦所用,而且能够用其所长,人尽其才,这就是刘邦最高明的地方。
  可见,刘邦战胜项羽,不是项羽说的是天要亡他,而是他遇到了刘邦。不是项羽太弱,而是刘邦的能力太强。有人说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那是扯淡,刘邦却有一把刷子,不信看看他的手下,哪一个不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或者冲锋陷阵战无不胜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