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寝室管理我也运用“兵法”

(2014-10-16 09:33:39)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教育

校园

分类: 江湖教学随笔卷二

寝室管理我也运用“兵法”

三国演义看久了,有时也能应用到教育教学中。比如寝室管理。在我们学校寝室管理也是一门艺术,这些学生都是活物,你不能搂着抱着一同睡,否则,老师那里有那么多精力。开学以来,301寝室问题频发,打架上网夜间游荡,寝室多次通报让我防不胜防,后来只得想招:

其一,找学生谈心。问学生为什么夜间频频出去。指出上网的危害,事实证明,此举效果不大,因为八年级的学生自控力差,有一个带头的,学生往往管不住自己,照样夜出上网。

其二,请家长。这是一个老方法,家长来了,班主任给家长添油加醋诉说这些孩子屡次违反纪律,学生声泪俱下,在家长老师面前写下这样那样的保证书。事实上,过不两天,学生我行我素。

其三,调整寝室。因为寝室,是学生自愿去的。结果发现,301寝室,大部分学生都不能约束住自己。这里面还有刚从外校过来的学生,学生关系复杂。于是把最喜爱拉帮结派的几个人调到其他寝室,再从另外寝室空降几个有威信有能力的学生。实践证明,这一条方法很凑效,因为经过分化瓦解重新组化,以前喜欢上网的学生没有了市场,自然大家渐渐的好了。

其四,班主任定期不定期的抽查,让学生防不胜防。这时候老师如果主动,学生就会被动。不定时间配合班组干部四面出击,结果收效甚好。学生一见老师动真格的,当然不敢再犯。

其五,再次运用攻心术。确定好某些学生,形成高压态势,让学生明白,上网的危害。尤其是夜间,翻墙头,有狗咬,而且临近国道,没有路灯,一旦遇到突发事件,你们年龄小,肯定无法自己脱身。另外网吧鱼龙混杂,一旦与社会青年发生正面冲突,肯定也是凶多吉少,老师之所以这样做,也是为你们着想。

其六,给学生师爱。让学生明白,在一个集体里,什么是幸福的。关注那些不被人关注的人。分析学生上网的原因,大多是成绩不好,或者需要别人关注的学生。让学习好的,思想好的,多多伸出友谊之手,让这些孩子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而不是恶意的中伤。

随着一连串的方法出手,寝室渐渐好了起来,学生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意。自然老师脸上也很高兴,早晨迎着太阳奔跑的时候,大声对学生说: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这样真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