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澶渊之盟为何成了寇准的滑铁卢

(2014-07-21 11:05:33)
标签:

文化

李治亚

江湖文章连载

历史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澶渊之盟为何成了寇准的滑铁卢

常言道:嘴是两张皮,咋说咋是理。宋朝的大臣寇准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曾经在澶渊一战中,因力陈天子抗击辽兵打了胜仗而名垂青史。不过还是因为此事,却被小人陷害而失去了相位。

1004年,当辽军进攻深入中原之时,宋真宗听从寇准“陛下欲了此,不过五日尔。”之言驾幸澶州。继而辽军围攻瀛洲。宋真宗问计,宋朝大臣各自陈述己见。王钦若主张迁都升州(今南京),陈尧叟主张迁都益州。而寇准却佯装不知王陈二人之计,说:“谁为陛下画此策者,罪可诛也。今陛下神武,将臣协和,若大驾亲征,贼自当遁去。不然,出奇以挠其谋,坚守以老其师,劳佚之势,我得胜算矣。奈何弃庙社欲幸楚、蜀远地,所在人心崩溃,贼乘势深入,天下可复保邪?”因此宋真宗听从他,渡河到达北门城楼。士兵士气大振,大胜。后宋兵射杀敌军主将,辽国请和,寇准竟不答应,想要辽国称臣,且让其割让幽州。宋真宗害怕战争,居然提出议和的条件,许岁币三十万,与辽定下“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后,皇帝对寇准非常敬佩,倚为肱骨之臣。寇准也很高兴,毕竟让大宋天子御驾亲征,改变了昔日碰到敌人不战自溃的毛病,可这却遭到小人的就嫉妒。有人对皇帝说:陛下,澶渊之盟是一件耻辱d的事情,春秋上说只有无道君主才定下耻辱和约。现在的澶渊之盟不也是如此吗,辽人大军压境,陛下率军冒死抵抗,才有了大胜仗,不过却因此和辽人议和,有舍那么高兴的事情。况且这次和议是寇准所为,“陛下闻博乎?博者输钱欲尽,乃罄所有出之,谓之孤注。陛下,寇准之孤注也。斯亦危矣。”皇上听说过赌博吗?赌博就是倾其所有孤注一掷,寇准就是把您当作他的“孤注”啊。这个比方应该说是恰如其分的,当时的中央并没有势力和辽国抗衡,会盟前,寇准曾经威胁和谈代表,说要是超过了某某数,就要砍他的头。想来皇帝听了这话,心上一定会隐隐作痛吧。

自此,真宗皇帝大为恼火,对寇准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一代良相也因为此事遭人记恨,被贬到南方之南的雷州,不久死在那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