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汉时齐国五百名壮士为何选择集体性自杀

(2014-06-05 05:51:21)
标签:

文化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秦汉

历史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西汉时齐国五百名壮士为何选择集体性自杀

生命只有一次,这是弥足珍贵的。为了生命,世人的态度不尽相同。有人信奉只有能让我活下去,即使出卖我的灵魂也在所不惜;有人却信奉,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这也是人各有志,不能勉强。

汉高祖刘邦夺取天下之后,诸侯各国很少有敢与之抗衡的。毕竟刘邦手下大臣都不是吃素的。张良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韩信的用兵如神、点兵派将,萧何的粮草押运、步步到位,再加上英布、彭越等人都是驰骋疆场的好手,因此诸侯国望风而逃。想当年叱咤风云,破釜沉舟杀的秦兵闻风丧胆的项羽也被逼死在乌江亭下,一时间刘邦的对手归顺者如潮,世人莫敢仰视。

却说齐国有一位国王,名叫田横,原为齐国贵族。当秦末农民起义星火燎原之际,也和自己的兄长田儋、田荣聚众起事。不久,大哥战死,二哥田荣被推为齐王,继续大哥的事业。此时,田横很猛,攻下昔日齐国的土地。后来项羽宰割天下分封诸王的时候,很看不上田荣,认为田荣昔日没有帮助过自己,因此取消了齐王的称号。田荣大怒,项羽心怀不满,遂联络赵将陈余反楚。

项羽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十分恼怒,于是就起兵北伐齐国。田荣被打得大败,逃跑到平原,老百姓以为田荣是个祸害,就把田荣杀死了。没想到项羽荡平齐国都城的城郭后大加屠戮,齐国上空阴霾密布,齐国人无法忍受,互相聚集起来反叛项羽。田横,收募起齐国的散兵,得到好几万人马。反过头来在城阳攻打项羽。而在这时,汉王刘邦带领诸侯的军队击败楚军,进入彭城。项羽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放开齐军回去,在彭城对汉兵发起攻击,接着就是与汉军的多次交锋,在荥阳相持不下。因此田横再次得以收复齐国大小城邑,立田荣之子田广为齐王,田横自为丞相辅佐他,并专断国政,所有政事,无论大小,皆由田横决定。
刘邦平定天下,便让郦食其到齐国,向齐王田广和田横游说,要他们归顺汉朝。田横认为此事可行,就解除了齐国在历下对汉军的防备。万万没想到与之对峙的韩信此时却野心蓬勃,居然想着自立,不顾汉王的命令,私自下令攻城。田横等人大怒,于是烹杀了郦食其,当然齐国也灭掉了,齐王田广被杀。田横异常愤怒,不过他又知道和刘邦对抗的结果,就带领五百名士兵居住在一个小岛之上(今山东即墨的田横岛)。刘邦觉得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酣睡?就让人劝降,田横于是和他的两个门客一块乘坐驿站的马车前往洛阳。快近洛阳城,田横对汉使说:“作为人臣拜见天子应该沐浴一新。”于是就住下来。田横对他的门客说:“我田横起初和汉王都是南面称孤的王,而现在汉王做了天子,而我田横却成了亡国奴,而要北面称臣侍奉他,这本来就是莫大的耻辱了。更何况我烹杀了人家的兄长,再与他的弟弟来并肩侍奉同一个主子,纵然他害怕皇帝的诏命,不敢动我,难道我于心就毫不羞愧吗?再有,皇帝陛下召我来京的原因,不过是想见一下我的面貌罢了。如今皇帝就在洛阳,现在我割下我的头颅,快马飞奔三十里的功夫,我的容貌还不会改变,还是能够看一下我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说罢,拔剑自刎。刘邦一见,感慨万端,也忍不住为他流下了眼泪。然后刘邦拜田横的两个门客为都尉,并且派两千名士卒,以诸侯王的丧礼安葬了田横。刘邦继续招安田横的手下,不想这五百人听到田横已死,他们也都自杀。由此更可以了解田横兄弟确实是能够得到贤士拥戴的人。
这是中国古代史上一曲悲歌.仁人志士之追求,岂是个人的王、侯?自有比此更为宝贵者.则人格,则为民造福,则个人的独特价值也.如人格,或为民造福,或个人的独立价值不可得,则必坚决斗争到底,宁为玉碎,也不为瓦全!清朝的龚自珍这样发自内心的感慨道:田横五百人安在,难道归来尽列侯?不只是表达对先哲的肃然起敬,也是对时下的不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