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为何要封自己仇人为列侯

(2014-06-04 14:06:03)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历史

秦汉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刘邦为何要封自己仇人为列侯

刘邦从一介布衣而为天子,自然有大书特书的事情。除去他身上后人给他增添的神气之外,这个人善于纳谏也是成事的主要原因。你看,因为善于听取臣下意见,便封韩信彭越为王,韩信彭越立刻带领大军围追项羽,逼得项羽乌江自刎,这才有了刘邦坐天下的千古传奇。

却说刘邦坐天下,已经封赏大功臣二十多人,其余的人日夜争功,不能决定高下,未能进行封赏。刘邦在洛阳南宫,从桥上望见一些将领常常坐在沙地上彼此议论。刘邦说:“这些人在说什么?”张良说:“陛下不知道吗?这是在商议反叛呀。”刘邦很诧异,这些家伙刚打了天下,为何要谋反?张良说:“陛下以平民身分起事,靠着这些人取得了天下,现在陛下做了天子,而所封赏的都是萧何、曹参这些陛下所亲近宠幸的老友,所诛杀的都是一生中仇恨的人。如今军官们计算功劳,认为天下的土地不够一一封赏的,这些人怕陛下不能全部封到,恐怕又被怀疑到平生的过失而至于遭受诛杀,所以就聚在一起图谋造反了。”刘邦此时一听,惶恐道:“这件事该怎么办呢?”张良说:“皇上平生憎恨,又是群臣都知道的,谁最突出?”皇上说:“雍齿与我有宿怨,曾多次使我受窘受辱。我原想杀掉他,因为他的功劳多,所以不忍心。”张良说:“现在赶紧先封赏雍齿来给群臣看,群臣见雍齿都被封赏,那么每人对自己能受封就坚信不疑了。”于是皇上便摆设酒宴,封雍齿为什方侯,并紧迫地催促丞相、御史评定功劳,施行封赏。群臣吃过酒后,都高兴地说:“雍齿尚且被封为侯,我们这些人就不担忧了。”

这就是刘邦,紧要关头,当机立断,加封了雍齿,如果犹犹豫豫、斤斤计较,大汉朝自然走向下坡路。为何加封了雍齿,就能起到这样大的作用:

其一,雍齿是刘邦最讨厌的人,当初参加革命的时候,多次当逃兵,在刘邦最困难的时候,雍齿献出了丰县投靠了魏国周市,刘邦大怒,数攻丰邑而不下,只好到薛投奔项梁,刘邦因此对雍齿非常痛恨。

其二,雍齿品行不端,多次让刘邦受窘受辱,并且对刘邦口是心非,先投降再背叛。这样的人大家都知道皇上很讨厌他。现在突然加封雍齿,自然对其他臣子起到示范作用。

其三,张良劝刘邦加封雍齿,自然彰显刘邦的大度。正如张良所说:“群臣见雍齿都被封赏,那么每人对自己能受封就坚信不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