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范增叫立熊心为楚怀王有何阳谋

(2014-05-06 21:24:52)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秦汉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范增叫立熊心为楚怀王有何阳谋

楚汉相争时期谋士很多,比如张良陈平范增郦食其等人,私下认为范增其实不会用阴招杀人,他要做什么事大部分喜欢用阳谋,鸿门宴上要杀刘邦,也是用阳谋,以致没有什么结果。假如给刘邦偷偷喝下毒药,刘邦早就一命呜呼,哪里还有今后的纵横天下。

当项梁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时,范增来了,当然目的绝对是为了想让自己名垂史册。文人就是如此,盛世之间没有出头之日,就希望天下大乱显露自己的才华。史记上对范增是这样介绍的:居鄛人范增,七十岁了,一向家居不仕,喜好琢磨奇计,他前来游说项梁说:“陈胜失败,本来就应该。秦灭六国,楚国是最无罪的。自从楚怀王被骗入秦没有返回,楚国人至今还在同情他;所以楚南公说‘楚国即使只剩下三户人有,灭亡秦国的也一定是楚国’。如今陈胜起义,不立楚国的后代却自立为王,势运一定不会长久。现在您在江东起事,楚国有那么多将士如众蜂飞起,争着归附您,就是因为项氏世世代代做楚国大将,一定能重新立楚国后代为王。”项梁认为范增的话有道理,就到民间寻找楚怀王的嫡孙熊心,这时熊心正在给人家牧羊,项梁找到他以后,就袭用他祖父的谥号立他为楚怀王。

那么范增叫立熊心为楚怀王有何阳谋?江湖以为这里面有以下原因:

其一,项梁为人残暴,刚愎自用,在此之前,曾坑杀了襄城的军民,所谓杀敌一万,自损八百。长此以往,肯定对自己的大业有损。

其二,项梁是楚国大将项燕的后人,自古将门出虎子,如此肯定能成就一番事业。但是武将攻城破阵马革裹尸有一套,一旦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定是谋士的做派,自己平时喜欢琢磨奇计,如今为何不试他一试?

其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楚国人最不服输,有了楚国人的后裔做统帅,肯定能让天下人争着归附。

其四,最主要的是范增可以借助项梁的力量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项氏叔侄无不是武艺超群,没有谋略。因此一旦项氏叔侄坐天下,自己作为帝王师,肯定能天下执牛耳,位极人臣。

其五,另外,范增也想给项梁找个婆婆,让别人约束着他。只是没有想到找到的那个放牛娃,虽然也是人中龙凤,对项梁和项羽叔侄却构不成威胁。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范增没有想到项梁战死,继任的项羽更加刚愎自用,以致于鸿门宴上失掉了兵机,更没有想到强中自有强中手,那个叫刘邦的人有帝王之相,那个叫张良的谋略出神入化,那个叫陈平的居然用阴谋离间了自己和项羽。想到这些范增老泪纵横,最后匆匆死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