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三国时期的老谋子

(2013-08-16 21:23:09)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三国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谁是三国时期的老谋子

  三国后期,曹魏的司马懿总想代魏自立,他的两个儿子也老谋深算,司马懿死后,曹魏的大权逐渐由司马氏取代。司马师死后,司马昭更加想坐在龙椅上逍遥快活。不过西有蜀汉,东有孙吴。至于国内,司马昭也不敢大意,因为忠于曹魏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很多人很懂兵法,比如邓艾和钟会。如何能安内并除外,这让司马昭费尽心机,不过不久就有了办法。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邓艾和钟会。先说邓艾,其人文武全才,深谙兵法,对内政也颇有建树,是魏国综合能力最强的将领。虽然出身不好,最初是放牛娃,可总喜欢研讨军事,每见高山大川,都要在那里勘察地形,指划军营处所,遭别人讥笑也不介意。不久,因为受到太尉司马懿的赏识,担任南安太守。后来因为功劳,担任了兖州牧的职务。因为看到有些地方宫不重视农业生产,专事交游请托,作风浮华不实,又上书建议说:“国之所急,惟农与战,国富则兵强,兵强则战胜。然农者,胜之本也。孔子曰‘足食足兵’,食在兵前也。上无设爵之劝,则下无财畜之功。今使考绩之赏,在于积粟富民,则交游之路绝,浮华之原塞矣。”那个钟会,也是个人物,乃是名人之后,有名的高富帅,父亲做过朝廷大官,位居太尉。钟会小时候就被人认做是张良一样的人,大家称他有王佐之才。后来担任黄门侍郎、东武亭侯。

   却说司马昭昭示群臣要灭掉蜀汉,大臣们摩拳擦掌。于是派邓艾率兵3万余人,由狄道(今甘肃临洮)进军,以牵制蜀大将军姜维驻守沓中(今甘肃舟曲西北)的主力;雍州刺史诸葛绪率3万余人,进攻武都(今甘肃成县西北),以切断姜维退路;钟会率主力10余万人,欲乘虚取汉中,然后直趋成都。以廷尉卫瓘为镇西军司马,持节监邓艾、钟会军事。此处注意,司马昭虽然让邓艾钟会带兵,却派个政委卫瓘监视着他们,以防有不测。

   果然邓艾和钟会都是降龙伏虎的高手,当然蜀汉的将为也是非常厉害的高手,战斗达到白热化,以致钟会有了退兵的念头。关键时候,邓艾率军自阴平沿景谷道东向南转进,南出剑阁两百多里,钟会也派部将田章等跟进。邓艾率军攀登小道,凿山开路,修栈架桥,鱼贯而进,越过七百余里无人烟的险域。山高谷深,至为艰险。途中,粮运不继,曾多次陷入困境。部队走到马阁山,道路断绝,一时进退不得,邓艾身先士卒,用毛毡裹身滚下山坡。邓艾率军出其不意地直抵江油,迫降守将马邈。马邈投降,邓艾趁势拿下绵竹,斩蜀将诸葛瞻及尚书张遵等人。那诸葛瞻本是诸葛亮的后人,一时间邓艾的名声神乎其神。

   不久,邓艾乘胜进击,一鼓作气攻陷雒县(今四川广汉北),逼近成都。蜀后主刘禅惊恐失据,感到大势已去,在主降派劝导下,派人送上皇帝的印绶,并写信到邓艾那里请降。刘禅的投降,这让邓艾好不得意,因此便有了妄自尊大的意思。擅自循东汉将军邓禹以前作法,以天子的名义,任命大批官吏。他拜刘禅行骠骑将军、蜀太子为奉车都尉、诸王为驸马都尉;对蜀国群臣,则根据其地位高低,或任命他们为朝廷官员,或让他们领受自己属下的职务。这让另一个将军他的上司钟会非常不满,于是暗中奏明司马昭,说邓艾有谋反之意。于是,朝廷下诏书派监军卫瓘逮捕邓艾父子,此时司马昭更为防范的是钟会,心腹贾充率1万步骑入蜀进占乐城,随即亲率10万大军进驻长安,使钟会措手不及。钟会遂扣押魏军所有将领,并出示废黜司马昭的所谓太后遗诏,蜀降将姜维怂恿钟会诛杀被扣将领,预谋趁机杀掉钟会,恢复蜀汉。因钟会迟疑而消息泄露,十八日中午,护军胡烈之子胡渊率烈部众擂鼓呐喊而出,各营官兵为营救本部将领也一起响应,蜂拥杀入蜀宫,被拘宫内的将领们冲出与其部众会合。双方在宫城内外展开激战,斩姜维、钟会及部众数百人,杀蜀太子刘璇和姜维妻子。魏军大肆掠劫,后由监军卫瓘收拾稳定局势,因其参与诬谄邓艾,遂派护军田续追杀邓艾父子于绵竹(今四川德阳)西。邓艾在洛阳的余子也被诛杀,邓艾妻和孙子被发配到西域。

   至此两位在灭蜀过程中功高至伟的人物,因为人性的丑陋,相互攻讦,或者妄自尊大,刹那间富贵荣华成为一场虚妄。而更为难得是老谋深算的司马昭,洞若观火,玩二人于手掌之间,既让他们立了功,又让他们送了命,不愧是三国时期的老谋子。比起乃父司马懿,丝毫不逊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