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秘林黛玉的可怜母亲

(2013-06-26 15:31:36)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红楼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红楼卷

揭秘林黛玉的可怜母亲

    幼小的林黛玉很可怜。

    母亲去世的早,和父亲相依为命。不想长到十多岁的时候,父亲居然也撒手而去了。还好,父亲给他介绍个好去处,那就是荣国府,那里有慈祥的外婆,还有行为端正的舅父贾政。

    一直都不明白,心疼她的外婆贾母为何在林黛玉的母亲去世的时候,没有到江南去看看,再说那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呀。送葬的时候,似乎也没有贾政等人,这是至亲,这是亲妹妹的辞世,当哥哥的当母亲的居然没有一个伸头去看看的,是贾母太不明白事理,还是林家太缺乏教养。看看贾母的通情达理,林如海待人的一团和气,似乎不像。到底是什么?只能靠假设。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当时的人都这样说,可见贾家的权势当时是炙手可热。而林如海乃是前科的探花,学问自然是好的。可能是金榜题名的时候,在街上骑着高头大马春风得意,不想和贾府的姑娘贾敏邂逅,看看林黛玉的才气,不难想象其母年轻的时候也是风姿绰约,我见犹怜。一个是青春,一个是少年,一个是倾国倾城貌,一个是多愁多病身。尽管是一面之缘,两人却像定格了许久,心中的牵挂再也无法割舍。

后来的林如海便到贾府去提亲,尽管林如海家也曾袭过列侯,可惜到了林如海这一辈,却今非昔比,难和贾家相提并论。因此林如海可能吃过闭门羹。或者两家搞得很不痛快,无奈贾敏的心很痴情很纯,无奈林如海的决心很大,再后来林如海费尽了周折,娶了贾敏做妻子。只是感到贾府除了门前的两个石狮子是干净的,再也不想踏进贾府半步。

    林如海做官清正,做人坦荡,和贾府的人是走不到一块去的。这一点贾敏明白,林如海也明白,贾母更明白。女儿嫁给林如海,未必是个好归宿,但是叛逆期间的男女,父母之命有时也是起不了作用的。那个时候贾母、贾政、王夫人,贾赦等为了贾敏的事吵嘴是免不了的。你看看当后来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居然找不到自己母亲在贾府留下的痕迹,甚至也没有自己母亲的一点传说故事。因此后来邢夫人对林黛玉的不冷不热,王夫人对林黛玉的口是心非,乃至贾政对待自己的亲外甥女都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情。还不是当初和贾敏有些不快。

    贾敏年纪轻轻的,为何不到四十岁就走了,还不是生活的不如意,终日思念之故。或者有人要说了,有了林如海的疼爱不就好了吗。可是贾敏是旧社会的女子,她身上不只有自己的家庭,还有曾经朝朝暮暮嬉戏的荣国府,故乡的一草一木,每个亲人无不萦绕在自己脑海里。如今远离了贾府,就只能把这些思念留在梦里。

    贾敏的忧愁还在于自己,和林如海恩恩爱爱,无法为林如海生下一个男孩,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岁月里,自己没给林家添丁,自然就内心有愧。后来更为倒霉的事来了,曾经有个男孩,可是在男孩子三岁的时候,做母亲的却无法再在身边守护,男孩死了。

    思亲,恋子,疼爱自己的丈夫,怜惜自己的女儿,本就娇弱的贾敏无法承受命运的折磨,结果竞一命呜呼。从此,林家多了一个可怜的丫头在哭啼啼地寻找娘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