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汉林冲为什么要和自己恩爱的妻子离婚

(2013-05-13 14:03:05)
标签:

江湖

江湖连载文化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好汉林冲为什么要和自己恩爱的妻子离婚

    离婚是个新词,林冲时代根本没有这个词。不过林冲喜欢自己的老婆是一定的,林娘子是当时的大美人,又温柔,又贤淑。而且知书达理,因为遭遇高太尉的干儿子高衙内逼婚之后,林冲经历了种种磨难之后,居然给自己的妻子写了一封休书:“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为因身犯重罪,断配沧州。去后存亡不保。有妻张氏年少。情愿立此休书,任从改嫁,永无争执。委是自行情愿,即非相逼。恐后无凭,立此文约为照。年月日。”
    这似乎不是我们看到的硬汉子林冲的形象,林冲号称豹子头,日后是梁山第一个好汉,这样的人当年如何要写休书呢?
    江湖以为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其一,自己身犯重罪。尽管是莫须有,可是自己恶了上司,上司想害死自己,自己肯定凶多吉少。自己是爱老婆的,如此不能耽误了老婆的大好前程,既然如此,不如让老婆好好生活。如此反而是更好的照顾林娘子。
    其二,对方势力大,自己是对方下属。天下之大,所到之处无不是高太尉的管辖之地。高太尉一手遮天,自己无法抵挡。如此坚持下去,自己和林娘子有可能玉石俱焚。
    其三,妻子林娘子青春年少,正值妙龄,这样的女孩子正是青春萌动期,结婚虽然两口子没有红过脸,但是为着对方着想,更可以再找一家。在那个时候,女孩子再嫁一家本来就不是很丢人的事情。
    其四,更为重要的是,两口子结过婚以后,没有孩子。没有子嗣,是两口子产生摩擦最大的原因。林娘子是东岳庙烧香许愿,也是希望送子娘娘能完成自己的心愿。如今没有孩子,林冲也不想耽误林娘子。假如真有后嗣的话,林冲不会如此忍气吞声,像个任人宰割的小媳妇。
    其五,与当时黑暗势力妥协,意思对高衙内说:我玩不过你,有本事你去和林娘子闹,如果她真的对你动心,无论如何,林冲绝无二话。“任从改嫁,永无争执。委是自行情愿,即非相逼。”这几行字犹如血泪,让人不忍再睹。
    其六,林冲是个正派的人,不明白想要升官其实是要付出代价的,看看身边的陆虞候不是出卖自己的良知,就是如高衙内,也是甘愿做高太尉的干儿子。还有某些人物,有的出卖自己的娇妻,有的献出自己的女儿。哎,自己离婚,也是情非得已。
    不想林冲如此做法,却遭到林娘子的极力拒绝,在和丈夫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只有甘愿一死,来表明自己质本洁来还洁去以示清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