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汉末年最强悍的宗教

(2012-07-09 08:49:42)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三国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世界上的宗教有很多,中国老百姓信佛的不少,不过早期,大部分以信道教为主。道教往往以老子为鼻祖,尤其是他撰写的《道德经》更是经典中的经典。

    道教是中国固有的宗教,据说有1800多年的历史,主要宗旨是追求得道成仙 、垂法济人、无量度人,早期以老子的《道德经》为主要经典。道教的第一部正式经典是《太平经》,而正式有道教实体活动是在东汉末年太平道和五斗米道的出现,而《太平经》、《周易参同契》、《老子想尔注》三书是道教信仰和理论形成的标志。
    我不是道教中人,但是我看到古代人尤其是东汉末年道教人很牛。
    东汉末年出了三个道教牛人,或者以他们为首,把道教引为三个派别。
    一个是于吉,曾经撰写《太平经》一书。
    三国演义上说他在东吴搞得沸沸扬扬,让孙策很受伤,为了印证自己比于吉更牛,曾下令处死于吉,但是当地老百姓不让,尊称于吉为活神仙,包括孙策的母亲也认为孙策的决策是错误的,但孙策不听,固执己见,终于把于吉杀死,但是自己也因为受到于吉的咒语一命归西。《三国志》里是这样说的:孙策尝於郡城门楼上,集会诸将宾客,吉乃盛服杖小函,漆画之,名为仙人铧,趋度门下。诸将宾客三分之二下楼迎拜之,掌宾者禁呵不能止。策即令收之。诸事之者,悉使妇女入见策母,请救之。母谓策曰:“于先生亦助军作福,医护将士,不可杀之。”策曰:“此子妖妄,能幻惑众心,远使诸将不复相顾君臣之礼,尽委策下楼拜之,不可不除也。”诸将复连名通白事陈乞之,策不从,即催斩之,县首於巿。诸事之者,尚不谓其死而云尸解焉,复祭祀求福。这里也表明,孙策还是害怕自己手下的子民相信邪教,而且手下大将宾客中三分之二的都被于吉所蛊惑,因此不听母亲的阻拦,杀死于吉。能让小霸王孙策耿耿于怀的,天下没有第二个人,因此于吉很牛。
    第二个人是张陵,又叫张道陵。五米道教的创始人。
    东汉顺帝时,张道陵学道于蜀郡鹤鸣山,招徒传教,信道者出米五斗,故称五斗米道(也有研究称,乃因其崇信北斗南斗等五斗星,加之与蜀地弥教结合,故称五斗弥教,后讹为五斗米教)。后来他的儿子、孙子、孙媳、孙女等人都是五米教集大成者,其中孙子张鲁做了镇南将军,封阆中侯,邑万户。封张鲁的儿子做列侯,给儿子曹宇娶张鲁的女儿做妻子,可见曹操对张鲁的重视。据说,张鲁的姑姑和妹妹好多人都因为信教而成了神仙。据说而已,我却不信。
    第三个人是张角,黄巾军起义的领袖
    张角是河北巨鹿人,尽管小说中写他曾经领导了黄巾军起义,其实他是得到于吉等人所传《太平经》的真传,利用其中的某些宗教观念和社会政治思想,组织群众,约于灵帝建宁初传道。然后在公元184年,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为口号,自称“天公将军”,率领群众发动起义,史称“黄巾起义”,后来张角病死,他的弟弟张宝张梁继续战斗,尽管最终失败下去,却最后让东汉政府土崩瓦解了。
    不过这三个人,采取何种方法,其实大体上都是相似的,具体实施的方法:
    其一,认为万事万物,皆有神主宰,信仰神灵。那时先民们除认为万物有灵而产生自然崇拜外,还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因而又产生了对鬼神的崇拜。这里面其实还隐含着对神灵的敬畏。
    其二,信奉老子,都把老子当成教主,把老子的《道德经》当成一部经典著作来研读。
    其三,东汉后期,疾病流行,《后汉书·五行志》载安帝、桓帝时就数次大疫,死者无数。这些人就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为老百姓治病,当然病治好了,更刻意夸大自己的功绩,宣布信奉宗教的好处,如果治不好病,当然归结到心不诚。
    不过,这三个人具体的的方法又有所不同,大体说来,于吉专门和上层人物打交道,比如孙策手下的将军和文臣,而张角张鲁等人往往在小老百姓上下功夫。因为这些人都是道教的代表人物,所以江湖说,道教其实是东汉末年最强悍的宗教,你看就是罗贯中也把诸葛亮当成道教人物来描写,其实诸葛亮本身是亦法亦儒的代表人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