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细品国学群
细品国学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349
  • 关注人气:3,8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21021国学堂-梁冬对话老古第二讲

(2012-11-05 14:00:29)
标签:

梁冬

中国

老古

茶席

乌龙茶

杂谈

分类: 旅游卫视-国学堂

         20121021国学堂-梁冬对话老古第二讲

                    本期主题:茶的千年道行--茶之席

 

                         播出时间:旅游卫视 2012-10-21 21:45-22:30

                             主 讲 人:老  古  主 持 人:梁 

 

              参与整理:晓杰  见贤思齐  自在行  三界  了了  慧从卢溪

 

 

   

 

 

    下载:20121021国学堂-梁冬对话老古第二讲.flv

          20121021国学堂-梁冬对话老古第二讲.mp3

 

 

    梁冬: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天士力冠名播出的《国学堂》。我是梁冬梁某人。话说呢,在上一期的时候呢,我们请到了古老师,老古老师呵,和我们分享呢一起来关于茶的种种。欢迎古老师。

    画外音:老古,著名茶人,茶文化评论家。

    梁冬:今天呢,我们继续,古老师是林糊糊老师在茶道方面的老师,为了表示平衡,林老师也是你在书法上的老师。这样的话,你觉得舒服一点了,是吧?上一次古老师跟我们讲到人和茶之间的关系,容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说,弹琴啊,有所谓的一人琴,友人琴和君子琴,一人呢是表演给大家看的,            友人琴呢,是我弹一个你听得到之后彼此心灵共振带来情趣的交流,情感的交流,甚至非语言的交流。而所谓的天地琴,君子琴呢,其实就是当一个人在自己弹琴的时候呢,自己去捕捉内心是与自己关系的。那么,其实茶呢也是这样三个层次,有卖给别人喝的茶,表演给别人的茶道,这是最低层次,然后呢,友人之间,朋友朋友之间泡茶呢,以茶会友,在茶里面把我的思念灌注到这个茶,也让你喝,是吧?然后让你感受到我的内在,最像那个说盗梦空间一样,我们互相关联了,是吧?最高的境界呢,像古老师上次给我们讲到的,是自己泡茶给自己喝,借这个整个过程反观内视,了解自我的过程。好了,这一集我们讲什么呢?讲的是茶席。

    画外音:中国古代饮茶素有吃茶之俗称,正所谓酒有酒席,而茶亦有茶席。茶席始于唐,风行于文人雅士之间,形成了以茶礼、茶道、茶艺为特色的茶席文化,画家用画笔尽情挥洒才华,而茶人则借茶席感知茶之灵魂。

    梁冬:是这个席子的席吗?

    老古:对,是这个席子的席。那其实我要说起来,这个也是很有意思,茶席本身这个词语呢应该是个新兴的事物,它出现得比较晚,也就是近些年我们才会常常提到这个词语。而在明代,特别是说很多文人写到茶的时候,就说要建一个小小的茶寮,那就在和自己居住的空间里头单独要有在庭院里头建这么一个小的空间去专门喝茶。它要求比较通透,视野很舒服,然后这个比较清幽的这么一个地方,那么我们今天所说的这个茶席呢……

    梁冬:你说到茶席的时候呢,想到另外一个词--酒席。

    老古:对,其实这个……我们中国的茶席呢其实跟这个饮食的酒席可能相关度更高,因为它就相当于是有这么一个……更多是我们进行的过程当中,然后,铺陈这样一个空间出来大家喝茶,就像,我们可能营造一个茶席出来,会有不同的一些茶品,按照它应该有的一个顺序,然后我们一道一道的去品尝,然后它们之间的味觉的部分其实是像一个音乐一样,它有一个启幕,有一个中间的高潮,然后还有一个落幕的过程,而且它会有一个组织这个茶会的人本身的一些要表达的情感呀,或者一些隐含的主题,然后那来参加的人,他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他会能感受到,这个聚会呢其实……就像您刚才说的也是会分三种,一种呢其实更多就是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茶,来喜欢茶,这是一种;第二种呢,就像朋友之间互相的以茶会友,或者彼此是个茶知己,那就说我们凭借这个茶来做为一个交流和沟通;那还有一个就是说,我可能就是自己一个人,然后去……一样也会给自己营造一个茶席。那我就是说,比如说我是要喝几种茶,那这几种茶,一个是说……也许是说我对它的一个加深认识,再有一个籍由这个茶来反观内心。那可能……也是会有这样三个不同的层面,我们说一个茶席上讲中国的五行俱全,金木水火土,那这些元素呢我们基本上全都……比如说这些布、这些织物可能都是这种天然材质的,然后甚至说它的染色粉可能都是天然,那这些泡茶的杯子、还有包括这个壶都是陶土……天然陶土的,那这些,包括我们用的这些器皿,它全都是来自于大自然的,它不是会对这个东西造成一个不可降解,或者对这个环境进行污染,就是说一个爱茶人到最后他应该是一个注重于环保的这么一个人。

    梁冬:所以有的时候走进一个人的房间,我大概知道这个人他一辈子的成就会有多高,就是说你可以从他对他周遭的整个场的这种影响,以及他的场对他的影响,你可以看到他的境界。

    老古:对。

    梁冬:那说回来就讲到这个茶席。一个好的茶席呢就像一个交响乐一样,它可以极其复杂--大交响乐,也可以是四小重奏,是吧?    老古:对。

    梁冬:那我估计您今天带来时最简版的吧。

    老古:自己喝可能比这个还要更简约。那就是最简单的一个器皿,最能够直截了当的表达你内心情感的这种……这样的一个器皿,可能那个器皿是最普普通通,但是它是最清晰能表达的,那像……比如说像我准备要泡一个我们中国的乌龙茶,那其实乌龙茶这个茶品种,它在中国六大茶里,它真的是从数量上它算不上很大,但是它是最……我认为它是最能表达中国传统人文气的。第一是它的制作工艺,它的工艺是相对来说是最多人参与其中的,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它的……乌龙茶很重韵味,它并不说你单纯直接闻道它的香,喝到它嘴里,嘴里的滋味,而是你喝下去之后,它在你的腹腔里头,甚至说在口腔里头氤氲而上的……这些东西,那这个东西是最迷人的。它会让你有的时候会让你感受到这个茶的生态环境,就是它的生长环境,那个……

    梁冬:前世今生。

    老古:对,就是它的云雾缭绕的这种潮润的气息,包括它生长环境,比如说有一些野花的香气,然后是苔藓的气味它都能感觉到,还有一些呢它是更抽象,那我们喝到这个茶的香气和味道,它可能很难具体去描述它是什么时候,但它会引你遐思啊,然后去想到很久远的一些你经历的一些往事,过去的一些事情,甚至说回忆起童年。[00:06:57    梁冬:会有这种现象吗?

    老古:有,会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可以一会我们体验一下。

    梁冬:太好了,所以稍微休息一下之后呢,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古老师给我们泡的一味乌龙茶,大家只能通过画面去感受,但是呢我相信呢在他解读的过程当中可以多多少少让我们了解原来一个所谓的有韵味的茶,它真正的作用在于它的出现令到你联想开始变得丰富起来,令到你的这个整个的细胞全部活跃起来,你闻到了童年的味道,甚至某一次你伤心的时候,你哭泣的时候,旁边的那一个抱着你的男孩子身上的那个沐浴液的味道。一下子全部焕发出来。哇,那种感觉。稍事休息,马上回来,重新发现中国文化太美之《国学堂》。

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大家好,欢迎继续回来到由天士力冠名播出的《国学堂》,我是梁冬,梁某人。刚才呢我们请到老古老师讲到关于茶的种种种种的时候,他特别提到乌龙茶是他所认为的中国茶里面比较韵味深厚的一款茶。因为这款茶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唤起你无限的联想。

    老古:它的这种丰富的味道、气息带有中国很浓重的传统的人文色彩、人文气息。那所以这个茶呢我觉得它是能够唤醒很多人的这种记忆吧。

    梁冬:哪一款是你的乌龙茶?

    老古:这个是乌龙茶,而且是一会我们就要冲泡的,它其实是武夷山的一个品种叫奇丹,奇丹它其实也被视为这个大红袍之一吧,就是我们说大红袍三颗母树的子系其中之一就是奇丹,所以这个呢,被我们是……也是被称作纯种大红袍之一的这样……

    梁冬:所以这个茶就跟藏獒一样,跟人一样,它是有血统的。

    老古:是有血统的,对,所以中国茶的品种非常非常多,光一个武夷山就是过千种了,就是历史上有所记载的就是过千种。那其实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那可能就更是繁多。所以在中国呢它本身就是一个良好茶树的基因库,所有的世界其他各国的茶树种其实也都来源于中国。

    梁冬: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我真不知道这个是有高贵血统的,就像中国好声音里面有高贵血统的王子,他唱歌就是不一样,是不是现在我应该把气沉一沉?

    老古:对。

    梁冬:等得稍微有点儿浮躁了。

    老古:没关系,您以一个最轻松,那个放空自我的姿态,然后就能感受到这个茶里面内在的东西。(老古往茶壶里加水)

    梁冬:您先加的是水?

    老古:对,我们首先是要温器皿,就所有的泡茶器皿它用温度温过之后呢,它提升它的温度,泡茶的时候它毕竟容易把它的香气和韵味表达出来。所以一个是泡茶器,一个是我们准备喝茶的杯子--品茗杯,我们都会是用这样的方法然后让它的温度提升上来。

    画外音:泡茶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门大学问,茶具的选择蕴含着茶人对于茶的尊宠。只有好茶配好器,好茶才可有具可依,有道可循。

    梁冬:这个茶和这个壶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比如这么一个小壶要多少茶才是合适呢?

    老古:嗯,其实这是跟每个人泡茶的风格有关系。那像一般来说我的投茶量我觉得是比较适中的。那有些老茶客,他喜欢浓度非常高的。也有一些我其实也有经常喝茶的朋友,他是讲究它的……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他强调它的韵。他投茶量很小,但是他通过一定的注水方式,让它的这个味道展开、绽放。在这种很清淡的里面他去捕捉它内在的一种变化。那我觉得一个好的泡茶人是说,能够让你的这个来喝你茶的这些朋友,他能够获得一个满足,这个满足是超越了它日常口味的轻重浓淡。他能够喝到你这个茶,他就会能够领略到这些韵味的这个丰富变化的话,那他就其实他会忘掉它,我应该喝浓一点还是喝淡一点。好,这个杯子温好了。

    梁冬:这个,你们称之为叫什么?

    老古:我们叫水方。就是盛装我们这个茶席上多余的水的。

    画外音:茶从诞生以来已有千年道行。早已溶入到中国的传统习俗之中。在宋代,茶是必不可少的婚嫁聘礼。订婚当时被称之为“受茶”,而结婚则被称之为“吃茶”。

    老古:摆三个杯子这个也是潮州功夫茶的一种习惯和传统吧,然后三个杯子呢,它其实就是像三个口,它是代表一个品字。所以呢,基本上我们就是还是为了展示一下它,它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就是一个品字。那这一杯,请。

    梁冬:好,谢谢。

    老古:所以古人呢对于喝茶呢,这件事还是领悟得非常深。所以他古人会说有吃茶这么一说。

    梁冬:对,这个茶为什么有烟火气呢?

    老古:它是因为它是焙过火的,就是拿到这杯茶呢,我们首先是先闻它的香气。就是它这个茶汤呢,在杯子里,已经可以让我闻到它的茶香。然后呢,再探其味,它是用探寻的这种感觉,所以它用个探字。然后那怎么样去探寻呢?就是含在口里,然后你慢慢地去咀嚼,就像吃东西一样去嚼。然后缓缓地咽下,这时候它的香气、滋味都会在你口腔里整个绽放、打开。然后你的就会能够充分领略这个茶在你口腔、鼻腔里头,这些气息和味道。那再咽下去之后,它在你口腔里余留的这些余韵就会很清晰的慢慢地展现出来。那基本上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完整欣赏这个茶。所以我们欣赏、喝这个茶的时候,它并不是……直接就是闻闻它的香气,然后直接喝下去。这个就算结束了,不是。而是说我们现在在口腔里残留的这个味道和香气,才是它最后打开的那个层次。一个善于泡茶的人,尤其是善于把这个层次打开,撬动这个。所以往往说这个探杯茶呢,我往往有时候形容对喝比较少的它就像相当于是一个坚果,它有一个坚硬的外壳,就是它这个焙火的这个香气。那一旦说你找到了它,这个外壳撬掉之后,你内在这个韵味的时候,你就能够感受到它有所谓的有花香、有果香,还有一些特别的植物香。比如说有一些像我们端午节蒸熟了那个粽子的粽叶香,那这些味道会慢慢都会展现出来。不同的茶有不同的香,所以这个就是它特别迷人的地方。

    梁冬:有点花香。但我不知道是什么花。

    老古:对,这个也是说,我们往往说喝比如说像我们武夷岩茶有一个岩谷花香。那这一个花香呢有的时候,就是走在这个茶山上也是会有莫名的香过来,你也不太知道它在什么地方,你看不到花,但是空气里会夹杂着很多这个花的这种细微的香气。这个呢其实包括它的生态环境里所赋于的这个茶,它也会带有这样的它周围环境的这种香气,所以这个就是……有的时候就说很多喝这个茶,它会带来这么大的这种好奇让你去探寻。可能这个地方有的时候你从来没有去过,甚至你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去。但是这个茶本身它就会带来这个气息,能让你感受到这些地方的这种丰富。

    梁冬:乌龙茶,这个乌龙茶,你用的这个茶呢,是血统比较高贵的。

    老古:因为每年走访一些茶区呢,就会跟很多的这个做茶的朋友就是建立起很深厚的这么一个情谊吧。那确实说现在也是在这个茶叶市场上的混乱状况……其实相对来说安全性倒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说它的信息获取很多的时候是不真实的。那很多就是我们通俗说就是很多人就爱忽悠,讲故事,这事好像整个就被茶圈大家都认为好像司空见惯的一种现象。那其实这个呢就是非常不利于……其实它就是一个短期的,一个营销行为,它不利于这个茶的长期的发展,因为最终要说话的还是要这个茶真正的品质。那这个东西才是最根本能够让大家最后认识它,然后包括这个茶能够一直存留下来的这个基础吧。

    梁冬:我突然有个很强烈的建议,各位朋友,如果有机会的话,您呢就去到那些产茶的茶区,亲自去找那些刚刚做下来或者那些茶农自己藏在家里的茶。一看呢,就是真正比较靠谱的,你喝过一遍之后,你就知道有些时候你在外面买的茶真的没法喝。这个人呢,从低往高处走,你经常喝很凑合、很糟糕的东西呢,你是不觉得好东西的差别。你经常喝好东西的时候呢,你就不能喝差的东西了。就一样的道理。所以呢,刚才你这个茶几杯下去之后啊,坦白说,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以后啊如果找不到好的茶喝,我宁愿喝白开水。

    老古:对,其实在我们的感觉里头,水也是一种抽象的茶,它一样能够给予人的很多的、不同的感受吧。那像刚才您说的那个很多人可以自己去茶区,其实我倒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在茶区的那个状况,其实它也是,也是前提要求,对,要求说你对茶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才有可能。不然的话,你可能一样会遇到错。就是说,比如说,我们说某个茶区这个茶是非常有名的,那可能就是利益驱动下,他可能从别的地方会调来这个鲜叶茶青混成一起做。其实在西湖茶区会有,武夷山的茶区会有,用外山茶来冒充。包括正山小种会会用外山的这个小种来……来冒充。

    梁冬:这个事情太普遍了。有很多人,据说呵,就是每年呢在各个地方呢买了很多的蟹,然后呢放到那个……那个阳澄湖,第二天捞起来,当着大家的面把它捞起来,就觉得是阳澄湖大闸蟹了,过一下水嘛。

    老古:对。

    梁冬:哪儿那么多大闸蟹啊阳澄湖,算一算能产多少呢?所以呢,你看这样说吧,就太打击我们的信心了。但是还是喝茶吧。我看一下这个茶,泡到第三泡的时候再这样喝,会有什么不一样。

    老古:对于乌龙茶来说,可能第三泡,第四泡之后它反倒更容易,更丰富。因为我们就说,在它的这个特性呢,就是在第一泡、第二泡它这个茶是一个初步释放,甚至说是一个唤醒的过程。那第三泡、第四泡是它打开的时候,那当然就说,你通过不同的泡茶技术这个茶的耐泡程度不一样。它有些很耐泡,可以泡很多泡,乌龙茶的特点就是比较能够反复冲泡。客观说好的茶它会有这样的一个特点,但是实际上,好的茶还要用正确的冲泡方法来表达它,它才能够把它这个更准确、更饱满地展现出来。那它的外在形式说……我们说看着是一个很漂亮的茶席,实际上茶席的每个的位置放……摆放的位置就是让你在这个做动作的过程中泡茶动作都是流畅自在的。然后这样的话,泡茶人的这种状态是一个气息通畅的状态。那在泡茶的过程中它就能够让它达到这样的一个均衡,那所以我们是把茶席也叫做泡茶的轨迹图。就是我把它称为泡茶的轨迹,就是我们把这个杯子、器皿摆放的每一个位置,都是我泡茶动作运动的这个路线。所以这个就是说,我们茶席另外一个动态的一个含义。就是它是一个泡茶的轨迹,它不是单纯的把器皿摆在那好看就可以了。

    梁冬:嗯,它是有次第的。为什么放在这个地方,为什么放在三点钟的位置,放在两点钟的位置,九点钟的位置,十点钟的位置。

    老古:对,它是有一个套路,确实是有一个套路。但是每个人的套路可能会不完全一样。

    梁冬:你刚才讲的时候我已经走神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刚才在喝这个茶的时候,喝完了以后呢,我在长期往外呼气,呼到尾端的时候啊,不瞒你说,我居然呼到一种柴火的味道。好像这个茶在做的过程当中是用柴在上面烧着那种……是一种果木,感觉像。

    老古:对。

    梁冬:真的吗?!

    老古:对,这个茶的焙火其实是……是用龙眼木、龙眼炭,然后这个……

    梁冬:太高级了,我以前听说过,没想到今天真的有这样的感觉。

    老古:对。

    梁冬:但是一定是要有人带的。就比如给跟你喝的时候,你慢慢把我带出来这种感觉。我以前没有这种体会。就是你要感受一个东西的味道,你喝水也好,你吃饭也好,你不能往里吸这个味道。你吃完了之后呢,停下来,长呼一口气,你呼到底端的时候,这个最后那口气里面你会感觉,嗯,好像是一种果木的味道,是什么木来着?!

    老古:它是龙眼木。是龙眼炭的这个味道。

    梁冬:来,谢谢您!其实真的很好玩,就是你用自己的身体去云游八方。

    老古:对,其实是这样,所以你看我们这有……我把六大茶类的都选了一个茶,然后我们作为一个了解,那其实这个六大茶类每一种呢都有它各自的特点和冲泡方法。那其实每一类里头本身也可以有很多的表达方式。

    画外音:一杯茶的好坏与泡茶的方式休戚相关。我们熟知的凤凰三点头,就是古人总结出的一种泡茶方式。除此之外,泡茶还有哪些有趣的门道呢?

    老古:像我们泡茶,我们有时候用……你看我们之前用盖碗这样去喝。那盖碗它其实是可以直接作为一个品茗用的这样一个工具,也可以作为一个泡茶的工具去冲泡。那包括我刚才用这个紫砂壶去泡这个乌龙茶,那还有包括黑茶一类其实也适合用这样……甚至说它可以煮。 它可以放在壶里去煮,煮的这种形式,然后包括像我们说白茶还有黄茶呢,它的可能接近……冲泡方法呢接近于绿茶或者和乌龙茶之间。它可以用我们像乌龙茶,我刚才这样泡法呢,其实在我们的这个称呼里头叫功夫泡法。就像泡功夫茶,然后呢,它也可以呢就是像绿茶一样,用大杯去冲泡,然后我有的时候泡绿茶呢还可以用茶碗,用一只茶碗。然后用这个我们叫茶勺的这个工具呢把这个茶汤呢分到不同的杯子里头。那当然这个泡法其实是会有一点点难度。因为它就是……它的速度会受到影响,这个对于泡茶人的这种技术是有……有很高的要求,但是这样泡出来的茶呢,它一个是从形式上它会很好看,它像唐宋用茶碗这个时代的遗风。像这个绿茶呢,往往传统上就是有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

    梁冬:什么叫上投、中投、下投?

    老古:上投法就是说,我们先……如果有个泡茶的容器。我们把水先加进去,然后再把茶放进去。就是先水后茶,这叫上投。然后,那反其道,就刚好是先茶后水,就是下投。中投呢,就是先注一部分水,把茶投进去,再加一部分水,这是所谓中投,就是相当于茶是夹在水中间。其实不同的茶,越是不好,也不能说不好,就是越是普普通通的茶,你越要耐心呵护的一种特殊泡法,它会……其实也一样会展现出它很精彩的一面。

    梁冬:它其实背后啊的确不一样,不要说茶了。就是你搞一杯温开水来,你是先倒热水,再加凉水呢,还是先加凉水,后加热水呢。我的道家的老师呢都告诉我,是截然不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稍事休息,马上继续回来,重新发现中国文化太美之《国学堂》。

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大家好,欢迎继续回来到由天士力冠名播出的《国学堂》,我是梁冬,梁某人。刚才我们讲的一个事情,其实呢,把茶和水的这个下去的时间不一样呢,差别很大,就像说一杯温开水,你是先放凉水,再加热水呢,还是先放热水,后加凉水,也是不一样的。大家不要认为这是很迷信的做法哦。实际上来说呢,我们都知道,凉水是往下沉的,热水是往上升的。所以呢,如果你先放热水,后放凉水呢,这个水是比较均匀的,温的比较匀。但是如果你先放了凉水,后放的热水的话呢,那个热水是漂浮在凉水上面的。这到你喝到胃里面的时候呢,就是先喝的比较烫,然后突然冷水一激呢,这对胃就很大的伤害。那就怕你搅拌,其实也不是完全搅拌,因为它有天生,先天之气和后天之气的关系。所以您刚才讲到说,这个先放茶再加水,还是放了一点水再加茶,再加水,还是先把水放进去,再加茶呢。其实我觉得它的确是跟我们这个人在这一年当中的气息的升降、沉浮是有不同的。

    老古:嗯,那您这是一个更新的一个观点,就是很多人其实还没有人从这个角度去讨论过。张大复他曾经在他的《梅花草堂笔谈》里写到过,这个是最被广泛引用的,就是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十分之茶遇八分之水,茶只八分耳。那他这个说法就是水基本上就决定了这个茶的呈现,那他就是让这个茶的内涵表现,如果这个一个好水的话,这个茶就会非常非常地好喝。

    画外音:水为茶之母,故而无水便无茶。正因为茶离不开水,所以说只有好水才能成就好茶汤。才能使茶与水奏出完美的萧瑟之音。

    老古:那所以历朝历代的这个爱茶人其实对于水的这种要求就会特别高,像陆羽在他的《茶经》里就首先给茶给水有一个大的界定。那首先是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梁冬:说到此处,我真的有个故事想跟你分享。话说啊,这个有一天呢有个老师来跟我讲,他说……他是在美国做研究的,他说呢,实际上水和水的确是很不一样,不要说矿物质了,就是纯水。因为呢,水只有在地球上才呈现液体状态,在天上呢都是水分子。H 2O,是吧?!有某些气体可能有固体的冰块。可能有,但是,像地球上的液体是很难得的。原因是什么呢?他说是六个水分子聚合在一起才形成了液态。所以叫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所以呢,那个《水知道答案》里面说:最完美的水如果做成结晶体的话一定要是六边形的,是吧?!所以呢,他说呢,这个是只有那些比如说像南北极的冰川的水,或者是那些经过极致密的这个岩石渗下来的水,它是小分子水,小分子团,所以这个水才会才会轻嘛。那如果它已经变得很大分子团的话呢,它的浮力就会加大。就不要说有矿物质了,它一定浮力是比较大的。所以呢,已经汽化的(水分子)会浮在比较上面,但大分子团和小分子团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就是小分子团的水呢,是很容易被你的细胞吸收的,那如果这个水喝到身体里面又没有被你的细胞吸收,那停留在细胞之外我们称之为叫湿。中医讲说这个人体很湿,湿并不是说没有水,或者水太多,是那个水没有被吸收。停留在既吸收不了又排不出来的那样一种状态,我们称之为叫湿。真的被身体全部吸收了,其实是好的。而有些时候呢加一点点盐,可以令到你这个水的压强变大,所以呢它可能更多的打到那个那个细胞里面去。所以说,我有些时候……就如果……为什么古代时候喝茶加一点点盐呢,其实是可以令到这个水更多地才能被身体吸收。这就为什么有一些人喝完茶之后觉得还是不解渴,有些人喝完很解渴,原因就在于:这个水如果能被细胞吸收了,那么你就解渴了,如果不能被细胞吸收,那就不解渴。那换句话,糖尿病人--我们消渴症就是很难吸收,它很难把这个水吸收到细胞里面去的这么一个过程。

    老古:那其实就是说在茶上也会有这样,就是如果说对茶的这种认识和理解足够到位的话,那就说你会关照到非常非常多的细节,包括个水质、水温然后这个水和茶结合的方式。就是更细微就说这个投茶,甚至说这把壶是多大的容积,它的壶型是什么样,然后你喝到这个杯子是什么材质,它的烧结温度,它的胎,它的釉。这些一系列因素都是完全在我考量之内,然后才能够成就我这个茶席。就说我这个茶席其实它又是还有更深层次的这种要求,那这个喝到嘴里它才能达到一个完美,细微的这种变化对于茶的这种口感和香气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在这个喝茶的这个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去体会的,他老茶客喝到最后,他并不真的是在乎它的香、它的味,他就讲究这个韵,或者说更注重这个茶所带给他身体的这个气。这个东西其实让他特别容易能达到心理满足的,所以这个东西呢就是超越了那种外在的那种味觉上的这些东西。

    梁冬:所以现在很多人呢也不是附庸风雅吧,搞那种红品……红酒派对,几个人拿着杯子晃一晃;晃一晃,是吧?拿着这样晃,拿着那样晃。其实我觉得固然这是很好的,因为法国人,他也一定找到了一种和这个酒之间发生关系的一种浪漫的感受。但是毕竟中国人呢,他……你的基因里面是一直是喝茶长大的,我爷爷以前不喝红葡萄酒,你爷爷的爷爷更不喝红葡萄酒,所以在你的基因里面应该有一种深层的记忆是跟这个茶叶有关。所以呢,如果一个好的茶,如果恰好又是你爷爷的爷爷当年喝到很高潮的一款茶,今天你又喝到的时候呢,说不定你和他之间就形成了某一种的关联关系,你们就能对话了。

    老古:嗯,其实现在好像也有一个基因理论,就是说我们遗传……除了DNA的遗传,包括我们就是这个先祖,包括我们这一代人积累的这些生活经验和阅历,都会存储在一个编码里头,然后可以传给后代。

    梁冬:对啊,这就是为什么绝大部分的连草原上的人从来没有在树上掉下过来的人,他也会做梦梦见自己从高处坠落。为什么,因为他更远古的亲戚……

    画外音:国学堂节目由天士力集团独家冠名播出。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

    梁冬:那些从猴子当年在树上爬的时候就有害怕掉下来的恐惧,这些东西就变成了一种集体的意识,被刻录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类的这个DNA里面,是吧?所以呢我觉得喝茶是什么?喝茶就像弹琴、就跟写字和《国学堂》的所有其他节目一样,都不过是一个道具来唤醒我们跟远祖、跟未来、跟周遭朋友、跟自己对话的可能。让我们呈现出;泛起出一种因为这样一种整体观之后的无分别的大爱。好了,感谢古老师,我们下一期同一时间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