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代中国出版社
当代中国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3,993
  • 关注人气: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书馆 | 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2015-09-25 15:45:16)
标签:

杂谈

小书馆 <wbr>| <wbr>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历史上有一个久悬不决的问题,就是英雄造时势呢?还是时势造英雄?我是笃信时势造英雄的;理由是另一个问题,此处所要述的曾国藩治军,就是一个例证。他是一个纯粹的书生,哪懂得什么军事?他既没有学习过武备,更谈不到什么军事学校;然而他却能领兵数十万,转战数千里,削平纵横十六省,绵延十五年的洪杨大难,卒成一代中兴事业,把清朝的命运,延长了五六十年之久,固然他本人有许多长处,但是不遭时势的造就,至少可以决定他不会治军的。经了时势的磨炼,他便能建此不世之功,这便完全是时势之赐,便是时代造成的人物。非但曾公,古今贤豪莫不如此。曾氏本人并不长于打仗,所以凡属他自己临阵的时候,多半是吃败仗;但是他所提擢的将官,却都能攻城、野战,叠立大功,并且死心塌地受他指挥。抄句旧话来说:也可以说他是“不善将兵而善将将”。所以我们终久不能不佩服他治军的本领。然而自另一方面说来,他又实在是毫无本领,当他以侍郎资格在籍办团练的时候,不但举国上下,未料到他有那样的收获,即他自己亦决未想到他能戡此大难,恐怕更有很多人士,如满廷大臣,和当时一种腐化的官僚将士,都要对他们这一起书生表示白眼,或竟冷眼旁观,等着看他们笑话呢!我们在他《批牍》上曾看见这两段话:

贵襄办志趣坚卓,应趁劳乏艰难之时,咬定牙根,向前做去,熬过几次,众人自不敢轻量书生,不耐艰苦矣。(《批刘秉璋函》)

古来名将帅,亦多出于文弱书生,功之成与否,虽不敢预必,要之清洁自矢,则众不敢侮,严明驭下,则兵不敢玩,此则有志之士,可以勉力为之,立竿见影者也。圣贤豪杰,岂有种子?大半皆铢积寸累,渐作而渐近,渐似而渐成耳。(《批彭椿年呈》)

在这两段里,见到他们初起时的整个情形。在旁观者总觉一般书生,那里能耐艰苦?因此便会时时加侮。曾氏这两段话,固然是勉励他的部属,也可以说是他自己时自警惕的衷曲。所谓咬定牙根,向前做去,熬过几次,……与所谓铢积寸累,渐作而渐近,渐似而渐成,就简直是他自己为学治事的精神所在。


本文摘自《曾国藩治学方法》 胡哲敷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9月

小书馆 <wbr>| <wbr>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