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门酒肉香
朱门酒肉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67,589
  • 关注人气:1,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丁书苗被罚25亿元不能是笔糊涂账

(2014-12-16 22:34:36)
标签:

丁书苗

罚金

25亿元

时评

分类: 时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今天(16日)上午对丁羽心,又名“丁书苗”行贿、非法经营案公开宣判,一审以受贿罪、非法经营罪判处丁羽心有期徒刑20年,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

 

    对丁书苗(丁羽心)的判决一出,迅速占领众多网站的新闻头条,这不仅因为丁书苗是铁道部系列腐败案的重要人物,那25亿的巨额罚金更是夺人眼球。那么,对丁书苗的25亿元罚金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据审判长阐述:经审理查明, 2007年至2010年间,被告人丁羽心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违反国家规定,直接或通过胡斌等人,与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商定,采取有偿运作的方式,由丁羽心等人帮助该23家企业在57个铁路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过程中中标。中标后,丁羽心等人以收取“中介费”等名义向中标企业或从中标企业分包工程的施工队收取费用,违法所得共计折合人民币30余亿元,其中丁羽心违法所得数额共计折合人民币20余亿元。

 

    从审判长的阐述中我们可以得知,丁羽心等人通过收取“中介费”,违法所得共计折合人民币30余亿元,其中丁羽心违法所得数额共计折合人民币20余亿元。25亿元罚金其实就是针对丁羽心违法所得的“中介费”的。这“大头儿”似乎是对上了,但其中还有诸多疑团令人费解。

 

    其一,丁羽心究竟违法所得多少难道说不清?审判长在阐述丁羽心等人及丁羽心个人违法所得的金额时,可谓是含糊其辞。“30余亿元”、“20余亿元”到底是多少亿元?根据汉字的解释,21亿元叫“20余亿元”,29亿元也叫“20余亿元”。假如说丁羽心个人违法所得29亿元,那么被罚25亿元,岂不还“赚”4亿元?审判长在法庭上如此“大概”地阐述事实,不仅很不严谨,更是让公众一头雾水。

 

    其二,2002年1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财产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根据犯罪情节,如违法所得数额、造成损失的大小等,并结合考虑犯罪分子缴纳罚金的能力,依法判处罚金。”根据审判长的阐述,丁羽心“通过行贿犯罪获取的不正当利益大部分已被追缴”。但是,由于丁羽心涉案金额惊人,因此那没被追缴的“小部分”也数额巨大。那么,已经坐牢的丁羽心还有支付罚金的能力吗?如是,判决书岂不成了一纸空文?

 

    其三,根据法院判决,对丁羽心只是“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而不是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那么,丁羽心到底有多少财产?除去那“2000万元”还有多少财产?难不成这丁羽心出狱后依然能够锦衣玉食?

 

    丁书苗被罚25亿元不能是笔糊涂账。如是,法律的尊严何在?

 

丁书苗被罚25亿元不能是笔糊涂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