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凡诺说
于凡诺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8,971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信7.22事件,一款社交软件危机中凸显的商机

(2013-07-23 02:30:33)
标签:

微信

微博

商机

财经

分类: 企业
7月22日早7点半左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多地包括海外微信发生故障,无法登陆使用。直至下午14:25, 腾讯微信团队宣称,经团队全力抢修,微信恢复正常……史称微信7.22事件(也称微信抽风事件)。

作为一种技术,故障难免,不过号称3亿客户的微信遭遇这么彻底的歇菜还是第一次。微信的力量立刻凸显了出来,一款社交软件停用危机,一方面暴露了当前世界的许多现实,另一方面折射出了诸多对应的商机。

第一:社会性平台太狭窄。
这么多五花八门的诉求都集中在一款产品平台上。或者说一款产品集中了社会这么多的诉求。这是一种危机。当然,危机也是一种商机。关键在于,如何细分领域,把某种相同诉求的人,全体吸引然后转移。这样的平台无疑也将是成功的。这在移动互联领域, APP、搜索、下载、通讯、社交、贸易等等,暂时不像PC端那么集中,不过核心优势竞争将会更加显著。

第二:信息具有海洋般的力量。
故障出现,微博的重要性立刻凸显。各地纷纷吐槽,最终导致娱乐、科技、新闻类记者的参与,整个事件就像经过集中发酵不断放大,各种各样的舆论监测也立刻注意到这一变化。集中、大量、各地,媒体参与,这几点,几乎成了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的网络事件特征。互联网松散的、无中心的、持续的数据产生方式,犹如大海一样。数据背后是人的海洋。
如果这些数据流向一个端口,力量将是惊世骇人的。于是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如何成功导流截取其中一段源流,就是一个极其富有创新力的实践。这也是为什么论坛社区甚至博客,虽然冷却退温了,却总有几个仍然活的滋润的原因。行业成熟带来的是清晰,在既定的渠道里运转,没有了暴利暴富,但是规范发展。而眼下,微博、微信这些新宠,财大气粗,一下子无法超越,但是他们无法穷尽数据的需求和应用。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够做到足够差异化和特色化,也是很可贵的。

第三:社交媒体中蕴含了大量的客户。
随着技术的降低,设备实用的普及,上网的人群越来越扩大到几乎全体国民。一定的社交媒体中聚集的人气,往往昭示了背后的人群。这种群体的黏合性都比较好。相对以往某种程度的漫无边际,社交媒体中团聚的人群,转化为用户的优势明显。同时,传播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而精确度大幅提高。这里的意义在于,针对精准的客户,创新创业者找准定位人群,提供高精准的差异化的内容。一旦需求找准,客户几乎就是一定的。这是这个时代最真实的商机。

第四:隐私和安全性将有一次总爆发。
目前的平台,尽管稳定性日益加强。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隐私和安全性总是存在的,何况处于一个抢占市场份额的极早期阶段,隐私和安全往往是纸糊作秀的,尤其是面对专业级的黑客,束手无策。至少,居安思危的市场内在,不断呼吁这样一种保障。成功者,就在于真正能够占据优势,防备风险。

第五:新的社交蕴含了一种颠覆性的力量。

实际上互联网作为人类历史上一种具有颠覆性的创新,移动互联继续了这种趋势,且逐渐对人类的社交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人群也许一开始,就是从最初获取信息、阅读习惯的改变,慢慢地发现喜欢、珍惜维护以及培育扩大自己的选择决策权,以至于这种颠覆逐渐成为生活的一体。旧有时代那种点对面单向的威权传播,瞬间变得苍白无力,面临被迫转型求生存的境地。

而互联网的力量,绝大多数是信息共享的力量,本质上就是社交媒体发挥的巨大能量所致。社交媒体,作用是分散的,仅仅是把一种信息传递给一个个真实生活在社会各个时空角落里的人。从而发生了许多根本性的变化。阅读的变化,影响内容的产生,从而产生新的社交互联的方式,迅速波及商业、经济最终对社会政治、思想意识、军事等等诸多方面讲发生变化。如果说,得人心者得天下,新时代将被阐述为得社交者终将占据先机,而得天下。

此外:脆弱的平台基础设施几乎不堪一击。
微信故障的一时间,有说是黑客攻击微信服务器;有说是运营商增加敏感内容屏蔽技术导致,有说是国外阴谋论的……稍后真相公开,管道里两条光缆,工程队一铲下去一次性就全断了……也许工人们仍然机器轰鸣,却全然没有察觉另一个世界里已经掀起了轩然大波……这件事,反应了平台的基础设施的脆弱,几乎不堪一击。互联网世界是一个数据的世界,在这个数据的世界,硬件的保障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技术结晶,左右互联网技术的瓶颈或者促发新型革命的所在。

最后,这次微信事件,发生在周一的上午,也是备受瞩目的一个原因。当然,有心人已经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商机,正奋力埋头苦干,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