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筱丹来理心
筱丹来理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8,184
  • 关注人气:38,5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秘笈:他是在爱,还是在利用?(原创)

(2011-01-13 10:00:47)
标签:

北京

情感

不爱

博主

筱丹

心理

教子从此不累

爱情

分类: 家庭情感美好的秘笈

爱情秘笈:是在爱,还是在利用?

 

零下十度,不可怕,可怕的是相伴着六级凛冽而呼啸的北风,如此的天气,我是断然不肯离开温暖诱人的汽车的。可是小茜用她冰冷的小手紧紧抓着我的胳膊:“好姐姐,求你了,就陪我吹一会会风,我们就在河边坐十分钟,十分钟,我保证。”

抬头看看小美女黑黑的大眼睛里深噙的泪花,心有不忍,轻轻叹口气,走就走呗,谁让我非常心疼这个可爱的小妹妹呢!

坐在毫无风景可言的已然结着厚厚的冰层的河边,忍受着寒风如刀般刮在脸上的感受,我在想,是什么样的痛楚,会让小茜这个丫头,放着暖和的车子不坐,非要杵在这么煎熬的环境中呢?

小茜读出我满眼的疑惑,未语已是泪水成行,“姐姐,对不起,我只有在这样刺骨的寒冷中,才会感觉好受点,头脑清醒点,这些日子,我被一个问题折磨的快要发疯,我想不惜一切代价知道答案,姐姐,您能帮我吗?”

“是不是你和翔之间怎么了?”我有些迟疑地问,心中暗想,应是不太可能呀,他们已经相处相恋8年,虽还未结婚,但没有任何名分约束的八年相守都没有分离,两个人,在事业上的配合更是愈加的成熟和顺手,从外相的角度是看不出什么大问题的。

“姐姐,正是,我一直想弄清楚,翔,他到底是需要我,还是爱我!”

“需要,还是爱,这种判断,对你来讲区别很大吗?”我凝视着小茜的眼睛。

“这有本质的区别呀,如果他并不爱我,八年与我的相守,只是因为他在事业和生活上需要我,我,我宁愿不要这份爱。姐姐,我是带着爱的满腔憧憬来到他的身边的,我希望我最心爱的人,是因为爱我,而要我。如果他只是因着功利的需要,而要我,我会觉得那是对自己最大的侮辱!”

 

“是哪些事情令你开始对你们的情感发生怀疑了呢?”

“姐姐,八年前,翔握着我的手,告诉我,他爱我,要我。听着他的召唤,我立即放掉了在另一个城市的所有事业,以最迅捷的速度来到了北京,来到他的身边。当时,我以为这一定是一份爱情,我以为自己离幸福的婚姻只有一步之遥。

为了照顾他,从来没有干过苦活的我,能一个人将30瓶饮料和一堆菜,拎上5楼;从没有做过菜的我,能买回一堆菜谱,认真研究,一点一点做出来;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光滑的小手被洗洁精和碗盘磨出了茧子。

为了令他开心,让他为我自豪,我象勤奋的小燕子一般,起早带黑地工作,微笑着忍受客户冷酷的白眼,坚强地和他一起抗击对手的排挤,不论多么艰难的情形下,我都不曾有过丝毫的畏惧和后退。终于在经历最初三年的痛苦后,我们的事业逐渐进入了平稳、良性的状态。可我却逐渐感觉到了疲惫。

因为,每当我取得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胜利和进展的时候,他会满脸的喜悦和得意,他会非常温柔地看我,甚至会轻轻搂住我,让我依偎在他温暖的怀抱里。

但如果这段时间进展很不顺利的时候,他便会满脸的沮丧,满脸的不开心,如孩子丢了糖果一般垂头丧气,他会上自己的网,干自己的事,懒得搭理我,连话都很少说,更别说温柔的目光、微笑和拥抱了。

于是为了能更多地争取那样的温柔,我象小驴子一般地拼命干活,痛恨交际的我,咬着牙,周旋在客户之间,最怕被人拒绝的我,为了催一笔尾款,能腆着脸,一趟又一趟地,十趟二十趟地赖在客户办公室,直到拿到支票。我雀跃地将支票放到他的桌上,陶醉地看见他迷人的微笑又轻轻绽放时,所有的辛苦,顿时烟消云散,那个时候,我经常觉得,我愿意用全世界,来换取他对我的一个嘉许的微笑。

可是,随着事业的顺利进展,他的设想越来越有高度,我发觉自己领受的任务实现起来越来越难,有某些个瞬间,我甚至恐惧地发现,自己居然很可能完不成某个任务,当某些时候,我竭尽全力,仍然没有搞定一件事情时,我居然害怕到不敢回家,不敢去见他。我会一个人象今天这样跑到河边,泪流满面,绝望地看着河水发愣,直到他打电话催我,我才会极其忐忑地回去。

我会极力掩饰不告诉他事情的不顺利,我会悄悄地努力,想尽各种方法再去迂回争取,运气好的是,几乎所有的事情经过我的事后努力,都得到了解决,也因此最终都得到了他开心的笑脸。

但我的心中开始隐藏深深的惊恐,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就是解决不了某一个很大的他的设想的时候,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会失去他的温暖?会使他不再为我自豪?他会不会不再爱我?”小茜悲伤地沉浸在回忆之中。

 

我的心揪的很紧,可怜的姑娘,你又没有三头六臂,你又不是神仙救世主,你如何能满足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永远不停的梦想。

我轻轻地抚摸小茜颤抖的肩膀,“小茜,还有别的什么令你对你们之间的爱产生怀疑的吗?”

小茜难过地擦擦自己的眼睛,“姐姐,当然还有,每天从我睁开眼睛,就可以听见他对我的批评,他会批评我的衣服搭配,会批评我为他倒可乐时溅出了一滴,他会批评我将瓶子放到桌上时声音过大,他会批评我吃蛤蜊的时候为什么要用手帮助,我已经极力小声了,他还是会批评我在餐馆里说话声音太大。。。几乎没有一天,我能听不见他对我的抱怨和批判。

事实上,他越批评,我越无所适从,有时候逼急了,我觉得自己都快疯了,手和脚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我开始抑制不住地想:既然我这也不好,那也不好,那他为什么还和我在一起?既然我在他眼中几乎一无是处,那么这份爱还有可能存在吗?谁会爱上在自己眼中没有任何优点的人呢?是不是他根本不爱我?”

 

我思索地问小茜:“你有没有对他提过你的疑问呢?”

“当然,有时候,绝望极了,我就问他,既然你觉得我什么都不好,既然在你眼中我什么都不是,你一定是不爱我的,我们分手吧!”

“他会怎么回答你呢?”

“他每次的回答都一样,他会说,说你不好,是让你知道自己做的不够好,你可以好好改正,争取以后能做好嘛!改正了,就还是好同志呢!分手那么无聊的事,你也提?别折腾了,好好过日子吧!”

“啊?”我不由失笑,这是什么样的答案呀。

 

“那八年了,他和你求过婚吗?”我问。

“相处六年都没有提过,直到最近两年,才有提过。”小茜嘟着小嘴说。

“那你答应了吗?”我好奇地问。

“他每次都轻描淡写地提,话都是这么说的:哎,小茜,你看,都这么多年了,我也习惯你了,也不想再有什么折腾了,要不,就这么着了吧,咱们哪天你如果想的话,咱们就把证去领了?

姐姐,您说,他把婚求成这样,我心里有多么难过,我在想,如果这么多年他只是需要我,用我,并在用我的过程中,已经象习惯一张床一样习惯了我,我如何能甘心把自己嫁给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人?”

 

小茜的秀发在狂风中凄冷地轻舞,我满心怜惜地问小茜:“你有没有直接问他爱不爱你呢?”

小茜苦笑地说:“姐姐,我至少问过一千次,他的态度有三种,一种是,轻描淡写地回答:爱,爱,你们女人真麻烦!一种是,皱着眉头答:爱,哪点都爱,爱你全部!一种是,沉默不语,憋死你!”

“姐姐,您想,事业上,我很可能在某天的某件事情上,会无法完成他的要求,会令他对我失望;生活上,我在他的眼中,几乎没有完处;情感上,他已经有整整一年以爱惜我的身体为名义没有与我发生过任何关系;问他爱我什么,他从来没有说的出来过一条,我哪里还有什么勇气相信他是爱我的?

可是,如果不爱,他为什么不放我分手?如果不爱,他却又为何要向我求婚?我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小茜迷茫极了。

 

呵呵,是爱,还是利用?是爱,还是需要?是爱,还是习惯?

爱情中,多少次听到朋友们希望判断自己身边的爱人,到底是不是真的爱自己。

因为,如果他是真的爱,那么为他奔赴刀山火海,忍受千重万重重压,都在所不辞!

如果并不爱,只是为着功利,那么爱的真情,就会被亵渎,爱的人儿,心中便会万般地不甘和如刀割般的难受。

于是,未被爱人赋予安全感的女孩子们,就会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的爱人:你爱我,你爱我什么?你真的爱我吗?

 

小茜痛苦地握着我手,无助地看着我。我心疼地揽过小茜,轻拍着小妹妹的肩膀:“傻丫头,男人不想回答或着他自己根本也没弄清楚的问题,无论你怎么问,他都不会给到你令你满意的答案的。

其实想弄清楚他到底此刻是什么心态,意义并不大,因为不管他内心怎么想,他现在对你做的,就是他不管怎么想,都会这么做的。

 

不管他是真爱你还是不爱你,他都在事业上给了你很重的压力;不管他是真爱你还是不爱你,他都很挑剔你;不管他是真爱你还是不爱你,他都做了很多好的表现,也做了很多坏的表现。

因此,你只要判断,他现在对你所做的这些,你是否能够承受?是否愿意一生承受?

他这种性格之下,使你与他相守,必定会苦多于甜,如果你觉得可以承受以千苦换瞬间之甘甜,那你就心甘情愿地去承受;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堪其重,那你就毅然放弃!

不管你做出哪种选择,都会有收获,也会有失去。关键是,你不能摇摆其间,更不能患得患失!摇摆,会徒然使你经受更多的煎熬,也会研磨掉你自己原本对他的爱情。

 

你想,如果你弄清楚他是真爱你的,只是他不善表达,不懂得如何怜惜对方,你承受的苦就真的会变少吗?如果你弄清楚他原本不够爱你,但在八年的相伴中,他已经变得一辈子都不想离开你,他会一辈子需要你,你又真的舍得彻底放弃自己内心的真爱吗?

如果你告诉自己,不管他是真爱假爱,我都受不了他对我的压力和不懂怜惜了,那就放弃吧,被动地忍受,会使你原本对他的真爱,彻底被消磨掉所有的光彩,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对他的爱,也变了,变的没有了,那结果才会更糟糕、更令人不堪承受、更悲哀。”

 

“那么,姐姐,我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所突破,或打破现在的局面呢?”小茜咬着自己的嘴唇。

“其实,非常简单,把你的想法,担忧,用最赤裸裸的语言,亲手写在信里,记住,不要依赖email,用笔写在纸上,你用1、2、3的形式,清晰地提出你的问题,表达出每一点你的不满和伤心,来源于哪些事情,明确地告诉他,哪些是你不能承受的,哪些是令你不开心的,然后给他指定必须给你回复的时间。

如果他在指定时间给你回复了,至少可以说明他不想失去你,他想挽留你,很有可能他爱你;

如果面对你真心的告白,他完全不回复,以沉默作答,那么至少说明他不足够担心失去你,至少说明他不足够爱你。

 

然后,就换你,给他,给你自己,你的选择了。

如果决定承受和要他,就放弃所有的所有的埋怨和不甘,用你的坚定和温柔,去慢慢影响他,把不爱的心捂暖,把爱而不会表达的心教会表白。

如果决定放弃和不要他了,就一天也不要拖延了,青春时光多么宝贵,立即找他谈清楚,马上开始你新的选择,新的生活,不给自己任何迟疑回首的机会。

逝者如斯夫,世上的事情,没有任何,是跨不过,迈不过的。只在于你,想不想迈,想不想跨,想不想要。

选好了,因是自己亲手选的,就请永不后悔!

你的人生,因着这份果决,会在幸福中,从容安然地渡过。”

 

“姐姐,我明白了,我回去就给他写信。最重要的是,我应该搞清楚自己到底想不想要他,如果想要,就继续努力,如果不想,就放弃!”

“是的,你想不想要他,比他爱不爱你要重要的多!呵呵!”

 

有时候,别人怎么想,也许你一辈子都找不到答案,所以,我们需要时时清醒意识到自己到底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按自己的真实心声,去坚定不移地行走、选择、获取,即便错了,也不悔过,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能赢得真正幸福的圆满!亲爱的朋友们,值此新春之际,祝福你们都能拥有甜美而不需要猜测的爱情!

博主声明:博主发表的文章,媒体或网站未经博主许可,不得转载,个人博客可以转载,转载时请务必标明来源、博主姓名或以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谢谢。

 

 情感秘笈:“欲罢不能”背后的心理密码(原创)

情感秘笈:“欲罢不能”背后的心理密码(原创) 现在就去当当网详细了解        情感秘笈:“欲罢不能”背后的心理密码(原创) 现在就去卓越网详细了解 

《教子从此不累——资深心理教育专家的轻松教子方案》筱丹新书面市。

 愿以此书,助天下父母从此不累!助天下孩子从此不累!

    该书将应用心理学和家庭教育紧密融合,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娓娓道来、妙招频出,父母、孩子一阅即懂,一学即会!

   帮助父母读懂孩子,将教子难题,轻松化解成智慧的快乐“博弈”;

   帮助孩子读懂父母,将成长岁月,巧妙化解成欢乐、有趣的经历!

 

其他优秀博文推荐 

情感秘笈:谁敢说已婚中年女性不美

过于热衷帮助异性的残忍老公

情感秘笈:情感金钱化是爱情的“狼外婆”

心理秘笈:揭解开情感纠结的万能“钥匙”

心灵秘笈:不要让误解成为折磨你心灵的苦药

心理实用秘笈:怎样的女子令男人永远动心

面相心理学教你如何修成大美人

揭秘卧室镜子布置不当的严重危害

小三是最危险的“职业”

心理揭秘:观面相知心事解压抑

情感秘笈:读懂老婆心 男人赢一生

情感妙笈:谈笑间“小三”灰飞烟灭

致朋友们的一封信

身心双修:天天快乐有妙招

理揭秘:让男人不敢对你撒谎的五大心理高招

爱情心理秘技:爱老公 就要让他掉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