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老师在线
宋老师在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393
  • 关注人气: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认识公顷》教学反思

(2019-10-29 22:20:43)
标签:

反思

分类: 19-20四上反思

《认识公顷》教学反思

《认识公顷》教学内容比较抽象,虽然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或多或少听过见过“公顷”这一词语,但绝大多数学生对公顷的实际意义仍然是很陌生的。由于公顷是一个较大的土地面积单位,怎样让学生借助已有的知识及生活经验来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也是难点。课前,我让学生去步测西操场和附中操场围栏内的长和宽,先感受边长100米的长度。使学生对100米的长度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对想象体会出1公顷的面积大小会有很大的帮助。

旧知联系方面,学生虽然已初步掌握了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等面积单位,对这些面积单位概念建构的过程也初步了解,主要是以正方形为模型进行构建面积单位。但对于公顷,学生不能直观感受到它的大小,便很难建立起正确的表象。教学的重点应是帮助学生建立1公顷的表象。如何借助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生活经验,帮助学生认知1公顷到底有多大呢?这节课的教学中从学生所熟悉情境入手展开教学。

1、回顾旧知

回顾原来学过的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和1平方米是如何定义的,都是以正方形为模型来研究它们的面积单位的,规定:“边长是1厘米的正方形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的面积是1平方分米,边长是1米的正方形的面积是1平方米。”

进一步选择合适的面积单位填空,巩固对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和1平方米的形象感知。

2、设疑引入

那鸟巢的占地面积是20( ),让学生体会到原来学的最大的平方米这个单位都不行,一个教室的面积都50平方米了,鸟巢的面积肯定不可能是20平方米,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入新的面积单位“公顷”并板书课题。

3、探究1公顷的大小

首先1公顷到底有多大?它是这样规定的“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的面积是1公顷。”也是以正方形为模型来研究的,不过边长是100米了,你能算算边长100米的正方形的面积吗?学生计算后汇报,老师板书:100×100=10000(平方米) 1公顷=10000平方米。

4、感知1公顷的实际大小,形成表象。

“数学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我出示了400米跑道的图片让学生观看,并告诉学生400米的跑道围起来的面积大约是1公顷。这只是初步的感知,为了让学生更深刻直接地在学习中意识到1公顷有多大。我又从学生熟悉的大学西操场、附中操场、教室、学校等场所的占地面积出发,让学生把它们的面积与1公顷比一比大小。这样学生就在自己的计算与比较中体会到1公顷确实是很大的,公顷是用来计量大面积的面积单位。通过学生主动地去想象、尝试、发现、思考和归结,比较深刻地体会了1公顷的实际大小,建立1公顷的正确表象,发展空间观念。

5、进一步深化提升

在帮助学生基本建立1公顷的正确表象之后,我又出示了水立方、天安门广场、故宫、香港迪士尼乐园、颐和园等照片,向学生介绍这些他们比较熟悉甚至去过的旅游景点、著名建筑,有效激发学习热情,营造了学习氛围,也恰到好处地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

6、解决问题中进一步认知1公顷的概念

在认识到“1公顷是边长为100米的正方形土地的面积”后,不应该只让学生读一读1公顷的概念,还要问一问学生1公顷一定是正方形土地的面积吗?让学生真正理解1公顷,比如只要长方形的长与宽相乘得10000平方米,那么面积就是1公顷。计算几个实际问题的面积。

7、在感受“1公顷”的大小时教学节奏要放慢,重点的地方要慢慢讲,讲清讲透,不能走过场,可以让学生闭上眼睛,认真地去感受、体会,可能教学效果会更好。

“公顷”这个概念在被学生感受、类比,迁移中不断建构。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生活经验被逐步唤醒,思维之弦被拨动,学生逐步构建和生成着自己对公顷的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