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妈妈心
妈妈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871
  • 关注人气:35,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愿没有“大嗓门妈妈”

(2011-03-10 10:31:20)
标签:

妈妈心

儿童绘本馆

儿童早期阅读

亲子阅读

绘本

育儿

分类: 绘本推荐阅读

    这几天有位会员妈妈读了《大嗓门妈妈》,还书登记的时候,我联想到最近我的脾气比较大,孩子也状况多多,就翻看了一下。晚上拿来和孩子一起读,孩子笑里面小企鹅被妈妈吼叫后四分五裂的夸张。今天碰巧看到关于这本绘本的一个点评,觉得甚好。在此与大家共享。下文提到的《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就是国内《大嗓门妈妈》,书名的翻译不一样。

 

     Jutta Bauer的《发脾气大叫的妈妈》获得过德国每年一评的最高荣誉:文学奖,儿童绘本类金奖。作者是德国当代几个风格鲜明的绘本名家之一。这本书常被幼儿园、小学做为亲子互动主题,或被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拿来举例......        中国很需要优秀的亲子读物翻译家和亲子阅读推广人,把这样优秀的绘本翻译成中文,并介绍给中国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
        括号里是艾瑞的点评和心情。


发脾气大叫的妈妈

但愿没有“大嗓门妈妈” 但愿没有“大嗓门妈妈”


        一只可爱的企鹅孩子向我们讲述了它和它妈妈之间的非凡经历。(可爱的企鹅孩子,不就是我们的可爱的孩子的化身?!)

 

        今天早上,我妈妈发脾气,冲着我生气地大叫。(早上确实是妈妈容易抓狂的时间,孩子磨磨蹭蹭,早餐凉了,上学上班快要迟到了!)


        结果,吓得我全身都散开飞跑了......(妈妈的吼叫吓得孩子魂飞魄散!?)

        我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内心里充满恐惧的孩子确实容易神游!以天马行空的神游来逃避令人恐惧的现实世界。)


        我的肚子落入了大海里。(内心充满恐惧的人也容易贪食、过量进食,肚子像大海一样填不饱。)

        我的翅膀掉到了热带丛林中。(内心里的恐惧、害怕还会让我们紧紧抓住某人或某物,形成病态互依关系。
        我的嘴巴插在了高山上。(嘴巴在高山上,是否意味着孩子想喊又喊不出来,想表达又无法尽意表达?!)

        我的尾巴呢? 它在街上就像是个谜。(迷失在都市的繁华里?!)

        我就剩下了一双脚,跑啊跑......
我想叫,但没有嘴。我想找,但没有眼睛。我想飞,但没有翅膀。
跑啊跑,到了傍晚跑到了撒哈拉大沙漠,我累了。
这时一个大影子罩住了我。
        (孩子就像小企鹅一样,看到坏脾气、大喊大叫的妈妈就想逃走,可是,一个小小的小孩,他(她)能逃到哪里去呢?!想表达心声和需要,没有人听;想找到自己的方向,可是还不够有经验和智慧;想展翅高飞,可是被妈妈爸爸挡住了去路......)

        是我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开着大船来了。她已经把那些丢掉的部分给找了回来,并把他们重新缝好连上。
(伤害了孩子然后再把伤口修补好?!毕竟,会留下满身伤痕!而且,我们亲爱的小孩,不是卡通人物,摔不烂,打不死。他(她)是有血有肉、有感受有情绪、有理想有抱负、有无限潜能的!)


        最后找到了我的脚,这下全缝好了。(用自己的脚站立,走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

   “对不起!”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对我说。  然后我们就开船回家了。(一句“对不起”,孩子就原谅了我们:“只要改了就还是好妈妈!”孩子无条件地爱着我们,我们是否也能无条件地爱着(他)她?!)


    这个绘本看似随意简单,却匠心独具。在轻松幽默之后,让人有一些无语。记得当时陪老大读完,他转过脸来看我,我说:“你看我干什么,你妈和那个企鹅妈妈还是有差别的吧?呵呵。”
    记得给老二读完,问他:“最后小企鹅高兴了吗?”他说:“可他还很疼呀,因为它是缝上的。”
看来孩子什么都明白。孩子内心很柔软。
    也是,小孩会犯什么大不了的错呢,大人这样的“暴力”,纯粹是以大欺小,以强欺弱。
     放下这本书,我决心从此不再当“恶”妈妈了。

     记得今年母亲节时教孩子们画自己的妈妈,每个孩子都津津有味地画着妈妈的发型,妈妈的脸型,妈妈的眼睛,妈妈喜欢带什么项链,妈妈爱穿什么衣服......但画到妈妈的嘴时,我说:“妈妈都很爱你们,嘴要画成弯弯的,微笑的样子。”结果遭到几乎是全班孩子的反对!他们抢着向我诉苦:“我妈妈从来不笑!”“我妈妈只冲我发脾气!”“我妈妈特别爱生气!”“我妈妈每天都骂我,管我!” 呵呵,妈妈们的形象难道在孩子眼里就这样差?!他们真的很不情愿画一个嘴巴弯弯笑的妈妈。但是当我建议每人都给妈妈周围画上妈妈喜欢的花时,孩子们都画得很专心,很美!要送给妈妈一份爱。当老师的我真想告诉这些妈妈们:你们有多可爱的孩子呀!
    老实说我也是这样,平时对孩子就算不打不骂,也没少板着脸,很难做到在孩子面前总是一副慈眉善目、满脸堆笑的样子。
    我们确实需要不断修练提高,比如:深呼吸,收起那个发怒的情绪,用就事论事的平稳态度,与孩子谈一谈。这样孩子也会从小学会理智的面对困难,不放纵自己的情绪。
不夸张的说,妈妈的情绪表现影响着一家人的生活质量。
   生活中大家不妨仔细观察一下:
   过得顺利安祥,稳中有升的家庭,是因为有一个包容、安祥、理智、有智慧的妈妈。
   而问题麻烦一大堆的家庭,也多是因为有一个情绪化、不成长、不进步、不理智的妈妈。
   德国的育儿杂志上做过一个调查:妈妈如果全职在家照顾孩子的话,孩子容易养成依赖,怕吃苦等气质。妈妈如果有职业或有自己的事忙的话,孩子的自由空间大一些,比较独立、有想法、积极乐观。
     一个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人生而忙碌的妈妈,是充实和快乐的,妈妈快乐,全家都会生动和快乐。孩子其实特别喜欢自己的妈妈有做为。全家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一起努力进步,一起分担烦恼,一起为收获开心,这就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妈妈在孩子三、四岁后可以把注意力慢慢转移到自己身上,自己各方面进步了,孩子自然也会受到积极的影响。
    许多妈妈把自己无私地奉献给了老公和孩子,常会把人生的全部期待、愿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可当老公和孩子没有做到期待中的完美时,妈妈们就不知不觉沦为了“怨妇”。孩子一点小“错”,就会气不打一处来。假如换个角度,我们做孩子,谁愿意总是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的一举一动、明察秋毫?!这是多大的压迫、压力和不自由呀!这样可怜的孩子将来怎样有独立的人格和自信?!所以,妈妈们,去做自己的事吧,多给孩子们留下一些自由发展的空间......

  如果我们能做到让孩子每天早上带着心满意足、轻松愉快地心情离开家去上学,让孩子知道妈妈虽然忙,但需要的时侯永远会在他身边提供爱、温暖、安全感,让自己、家人和朋友都感到舒畅,让每个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呵呵,就算是个好妈妈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