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将李牧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2014-07-18 06:53:20)
标签:

刘宴斌新浪博客

春秋战国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名将李牧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文\刘宴斌

名将李牧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李牧——资料图)

  李牧,战国时期赵国著名的军事将领,是赵孝成王和赵悼襄王时期赵国北方边境的守护神,深受赵孝成王父子信任的李牧,在自己多年的守边生涯中,也总结出了独特自己的守边经验,开创性地运用了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一伟大战略。

 

  其实,从春秋早期开始,我国北方的匈奴部落就已经逐渐强盛起来,并充分利用了中原各诸侯国混战的局面,乘机扩大了不少自己的地盘。不幸的是,作为北方的诸侯国,赵国首当其冲地承受到了来自匈奴部落的强大威胁,其北方大部分领土都暴露在了匈奴铁骑的弯刀之下。

 

  作为赵国北方门户——雁门关的守护者,李牧就任之后没少与匈奴人打了交道。刚开始的时候,年轻气盛的李牧也认为,对待匈奴这种喜欢进别人家门抢劫的强盗,就应该以暴制暴,让他们尝一尝自己的拳头,彻底打怕他们,让他们自此不敢轻易踏进自己家的大门一步。

 

  所以,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李牧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然而,随着实际作战次数的增加,李牧得到的经验教训也逐渐增多了起来。很快,他就发现了自己这一策略的弊端——自己根本就不是人家的对手,打不过人家!

 

  要知道,匈奴人那是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的民族,自幼就靠刀枪来混日子,作战经验那简直要高出赵国军队好几个档次。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匈奴人在每次行动之前,都会进行战前部署,集中自己的优势兵力进攻某个城池,并且大都还是偷袭,事先没有一丁点儿的征兆,让人防不胜防。

 

  再来看看李牧所在的赵国这边,不仅军队整体数量不占优势,而且作战经验也不如人家,很多次都是仓皇应战,大都损失惨重。为此,赵军没少吃了亏。而作为军事主将的李牧,也没少为这事而发愁。

 

  然而,不久之后,李牧便发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退兵之策。这个策略不仅可以让自己的军队不受损失,有效地保存自己的实力,而且还可以让匈奴人占不了任何的便宜。最为重要的是,最后还得迫使他们主动退兵。


  这个伟大的策略,在我国古代的兵法中,仅仅浓缩为四个字,这就是——“以静制动”。换成一句话来说,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这一位大的策略落实到李牧这里,简单来说就是这么一句话:不管你怎么打,老子就是不应战!

 

  因为在李牧看来,每次出战因为准备不足,以及实力不济,自己都会受很大的损失,虽然逞了一时之能,但最后收伤的却总是自己。


  依据李牧的性格,赔本的买卖自己是不能干的。所以,李牧认为,能够保存住自己的实力,同时也不让对方尝到甜头,就是最大的胜利。

 

  所以,自此以后,每当匈奴人来犯之时,李牧总会在第一时间把在城外的军民都紧急撤进城内,然后实行坚壁清野,让匈奴人不仅找不到人来拼命,就连东西也抢不到,其中就包括维持体力的吃的东西,你们想找都找不到。

 

  抢不到任何东西的匈奴人,自然不会甘心白跑一趟,便会发动全体人员对赵国城池进行攻击。但是,由于赵国的城池修建的都非常的高大坚固,而匈奴人远道而来,除了弯刀和弓箭之外,根本不会随身携带大型而又沉重的攻城装备(估计他们也没有)。

 

  于是,李牧在城门上便看到了这么一幕——数千名匈奴人手拿弯刀对着坚固的城墙和城门便砍了起来。当然,结果很明显,匈奴人不仅砍破城墙和城门,反而在城下损兵折将,还损失了不少好刀——和城墙进行亲密接触的下场。

 

  很快,匈奴人便疯掉了——自己大老远的来抢劫,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不仅没有抢到任何东西,而且最让人抓狂的是,自己想要找人家打上一架居然还够不着人家。整到最后,自己反而还损兵折将,赔进去了大量的作战工具,偷鸡不成还白白撒了一大把米,得不偿失。

 

  久而久之,没有占到任何便宜的匈奴人,渐渐地就不到李牧这边来找茬了,转移了抢劫的对象。因为,毕竟匈奴人也不容易,人家外出打仗凤雏雨林的,而且风险度很高。再说了,家里不是还有等待粮食吃饭的老婆孩子么。既然抢不到任何东西,还会损兵折将,那自己还来这里干什么,脑子有病啊!

 

  于是,李牧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了这个独特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术,让匈奴人对他敬而远之,以致多年来都没有进入到赵国的边界。

 

  参考文献:《史记》

       文史可以写的好看:1)荒唐国君朝堂上玩弄寡妇内衣

                    2)敢在外国使者面前讲荤段子的秦国太后

                    3)史上唯一掉进厕所而死的国君是谁? 

                    4)春秋时期诡异的鬼魂杀人事件        

                    5)古代法官因接受性贿赂而被当庭打死

                    6)因不想当官而躲进冰窖冬眠的楚国奇人

                    7)一场由特异功能引发的宫廷血案

                    8)魔幻聊斋之虱子咬死的懒汉

                    9)史上唯一一位把母亲埋葬在宫中的平民 

                   10)揭秘:因调戏小姨子而被俘的国君

                   11)春秋时期被老寡妇赶走的国君

                   12)因洁癖而意外死亡的诸侯君主

                   13)西施曾为越国带来丰厚的收益

                   14)吴王阖闾为爱女陪葬坑杀万余人

                   15)因为一棵桑树而引发的战争

                   16)孔子周游列国源起一场美人计

                   17)聊斋趣事之甘戴绿帽子的邮差

                   18)聊斋原著中是如何写人妖的?

                   19)聊斋趣事之低智商官员

                   20)魔幻聊斋之阉割父亲的富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