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3,230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2]——敢于讥讽姜太公的旅店老板

(2012-12-19 17:10:59)
标签:

风雨大周朝

刘宴斌

杂谈

分类: 风雨大周朝(1——200)

 

  在稳定天下局势之后,姜太公就从周王朝的都城丰邑,不慌不忙地往自己的封地赶去。                                    

 

  或许是这十几年来一直的操劳,让姜太公有些疲顿了,想在就任的路上稍作休息一下;也或许是姜太公知道自己即将面对的情况有多么严峻,想要在路上多思考一下应对方略。反正就是赶路不是很着急,一直都是日上三竿才赶路,太阳不落山就找地方投宿。甚至有的时候遇到阴天下雨的,一歇就是好几天。

 

  有一天,当姜太公一行来到离自己封地不是太远的地方时,也早早地就找了家旅馆就歇息下了。

 

  旅馆的老版是个聪明人,他听说最近会有一位新上任的诸侯,极有可能会从自己这儿路过,所以一直都在留心观察着。没想到,还真让他给碰上了。

 

  当他看到姜太公一行人数众多,而作为核心人物的姜太公,随身带有只有一国之君才具有的各种行头,登时就明白了这群人的来头。

 

  但是,让他纳闷的是:他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种急切赶往封国、建立国家的紧迫心情,反而是大吃大喝一顿后,一觉睡到了天亮还不动身,给人一种心无旁事、很是享受的感觉。

 

  这位旅馆的老版也是个性格比较直的人,当第二天,众人吃过晚饭后依旧没有准备次日上路的打算后,这位爱说话的兄弟就走到了姜太公面前,说了一句令姜老师很是脸红的话。

 

  大意为:看你们好吃、好喝、好休息的,不像是赶往封国就任的诸侯啊。如果是的话,难道你们不明白时间易失不易得的道理吗?

 

  是啊,殷商王朝已经被你们给推翻了,广大东部地区现在正处于无政府状态下,很多百姓正遭受着各种痛苦。如果你是个负责人的国君,就应该早早地赶到你所在的封国,为百姓们构筑一道生活的屏障,把他们从各种苦难之中解救出来。

 

  听到旅馆老板的这些话,姜太公实在是没脸再在旅馆住下去了。他饭都没吃完,就吩咐大家赶紧收拾东西,连夜带领大家上路了。

 

  经过一夜的急行军,姜太公一行终于赶在天亮之前来到了自己的封地——营丘。

 

  然而,还没等姜太公喘过气来,就有一个巨大的麻烦向他走了过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