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场由斗鸡引发的政变

(2011-08-16 20:21:25)
标签:

春秋战国

季平子

鲁昭公

政变

草根名博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古代一场由斗鸡引发的政变                               

                                  刘宴斌

 

   春秋中后期,上至天子,下至各诸侯国,都出现了权力下移的现象。周天子无力号令诸侯,相对而言,各诸侯也无力驾驭国内的卿大夫,出现了这一时期特有的“政在大夫”的局面。

 

   相对于这一时期的其他诸侯国来说,大夫专权的现象在鲁国尤为明显。此时,鲁国的大权落在了鲁桓公的三个儿子的后代孟孙氏、叔孙氏和季孙氏手中,因三家都为鲁桓公后代的缘故,后世称之为“三桓”。

 

  “三桓”在鲁国世代相传、历任卿相,并且出现了罕见的瓜分地盘的“三分公室”的局面。到了春秋末年,鲁国公室衰败,国君实际上早已丧失了掌控能力的政权,而季孙(平子)氏的势力逐渐膨胀,以至于后来鲁国的军政大事,干脆都由季平子一个人说了算。

 

  下面言归正传,现代人平时闲来无事可以上上网、KK歌、打打游戏、旅旅游,而春秋时期的人,所能够想到的娱乐方式那真是寥寥无几。还好,由于平时与家禽接触过多,斗鸡于是就成了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的一种喜闻乐见的娱乐和消遣时间的方式。但对于有钱的贵族来说,斗鸡不仅仅是娱乐那么简单,还可以用它来下赌注,进而进行赌博,以获取更大的刺激。                    

一场由斗鸡引发的政变(古代贵族斗鸡图)

   因为季平子和大夫郈昭伯两家住得比较近,所以平时两家没事的时候就在一起斗鸡取乐本来斗鸡你就斗吧,别耍诈啊!但这两家人都比较滑头,没有一个遵守游戏规则的老实主。为了取胜各自都绞尽了脑汁,用上了自己独特的花招。

 

  第一局开始前,季平子将芥茉面洒在了自己“战鸡”的翅上。没得说,在第一回合中,郈昭伯的鸡在开场没多久,就被空气中掉落的芥末面辣的睁不开眼,爪子一个劲的往自己眼上抓。于是,季平子的铁公鸡趁势而上,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胜利,为他赢取了很多财物。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郈昭伯也不傻,在发现季平子耍赖后,他也偷在自己的公鸡爪上绑上了个锋利的钩子。当然,鸡爪子是无论如何也抓不过金属制作的钩子的。很自然,在第二回合中,他的“战鸡”果然用“利爪”为他赢得胜利,季平子的鸡则被抓的混身是血,赛场上更是鸡毛满天飞。 

               

    对于这一结果,有权有势的季平子当然不服气。但是,双方在争吵中不知谁先动了手。于是,一场群殴在所难免。结果可想而知,大夫再大,你也打不过掌握国家实权的人物。于是,季平子仗着人多势众,不光把郈昭伯给打了,而且还把他家给占了。

 

   说来也巧,没过多久,臧昭伯家族发生了内斗,臧昭伯的堂弟臧会逃到季平子家中。昭伯的家臣带人到季平子家抓人,由于季平子不在家中,他的家臣也不敢随意让他们进入。没想到臧昭伯的人胆大包天,居然硬闯了季家府邸,而且还把季平子的人一块给抓了。

 

  竟然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我看你是活腻歪了!

 

  对于臧昭伯此举,季平子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于是,一怒之下,他带领众多军士到臧昭伯家中,把参与到自己家中抓人的臧家人都给抓了起来。

 

  对于季平子的强势,臧、郈两家自然不能够忍受。虽然自己没有实力来对抗季平子,但是自己可以寻找帮手啊。

 

  于是,他们想到了共同的一个人——国君鲁昭公。

 

  鲁昭公平时也深受“三桓”的限制,尤其是专权的季平子。很多时候季平子都不把他这个国君放在眼里,自己心里也早就憋了一肚子的气。他早就想要除掉季平子,以恢复自己的权力。

 

  于是,君臣三人一拍即合,鲁昭公公开支持郈氏、臧氏,出兵包围了季平子的府邸。

 

  公元前517年的秋天,鲁昭公带领自己手头中仅有的少数军队去攻打季平子。在季平子家门口杀死了他的弟弟季公之,很快就顺利攻进了季平子的大宅。

 

  季平子一看四周是军队,知道事情不妙,此时逃跑已经来不及了。既然逃不了了,那就准备谈判吧。

 

  于是,平时趾高气扬的季平子,低下了他那高傲的头颅。他向鲁昭公表示妥协,表示自己愿意搬出国都,到外面去住,而且归还从郈氏抢来的地盘。

 

  当然,鲁昭公是不会答应他这一请求的。因为今天我是来清理门户的,受了你这么多年的气,今天应该做个了断了!

 

   见国君不同意自己的这一请求,季平子进一步表示妥协。表示自己愿意拿出部分财产捐给国家,而且为了表示对自己的惩罚,自己还可以关自己几天禁闭。

 

  但是,面对诚恳的季平子,鲁昭公依旧没有允许,因为今天我就压根没打算放你走。最后,被逼无奈的季平子表示,自己什么东西都不要了,自己只要求平安离开鲁国。

 

  然而,鲁昭公依旧轻轻的摇了摇头——不行,这件事情没得商量,今天你死定了!

 

  郈、臧二家也在旁边一个劲地火上浇油,不停地劝说鲁昭公:只要国君现在杀掉季平子,以后就没人敢和您作对了。

 

   但此时却有一个人不同意他们的想法,此人就是大夫子家懿伯。他劝谏昭公先答应季平子的请求,希望这种事情可以从长计议,不要把季平子被逼急了。因为毕竟季平子已经执掌鲁国大权很久了,很多政令都是出自他的手中,很多穷人都曾得到过他的恩惠,愿意跟随他的人也很多。弄不好当地人也会跟着他造反。一旦逼急了他,到那时候事情就不好收场了。

 

   但鲁昭公依旧是没有听从家懿伯的意见,反而派郈昭伯去迎接孟孙氏的私人兵丁前来助战,欲一同除掉季氏。

 

  然而就在此时,一件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前来参战的叔孙氏的家兵,在衡量自己家族的利弊得失后,一致认为除掉季平子对自家一点好处都没有。于是,叔孙氏的家兵临阵倒戈,拒绝参战。

 

  没想到,昭公的士兵受到他们的影响,也都脱下皮甲,手执箭筒蹲在地上,没有真心想要攻打季平子的意思。很快,孟孙氏派去侦查的士兵发现叔孙氏的部队已经反叛了国君。于是他令人抓住并杀掉了前来催促出发的郈昭伯,也与叔孙氏一同发兵攻打昭公的军队。

 

  双拳难敌四手,兵微将寡的鲁昭公很快便被打败。兵败之后,无颜在国内待下去的鲁昭公,无奈的逃亡到了邻国齐国。

 

  春秋战国时期的国君,逃亡在外的大有人在。但像鲁昭公这样,最先由斗鸡这样的小事,而最终引发流血事件而出逃的,还真没有几个,这也使他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口中的笑料!

 

  参考资料:《史记·鲁世家》《左传》


    文史可以写的好看:1)史上第一起性贿赂案件

                    2)敢在外国使者面前讲荤段子的秦国太后

                    3)史上唯一掉进厕所而死的国君是谁? 

                    4)春秋时期诡异的鬼魂杀人事件        

                    5)荒唐国君朝堂上玩弄寡妇内衣

                    6)因不想当官而躲进冰窖冬眠的楚国奇人

                    7)一场由特异功能引发的宫廷血案

                    8)聊斋中被虱子给咬死的懒汉

                    9)揭秘:女扮男装最早兴起于何时?

                   10)揭秘:因调戏小姨子而被俘的国君

                   11)春秋时期被老寡妇赶走的国君

                   12)魔幻聊斋之少妇引发的情杀案

                   13)史上第一位被太监逼死的太子

                   14)聊斋中瞧不起孙悟空的牛人

                   15)西游揭秘:猪八戒是如何成为神仙的?

                   16)孔子周游列国源起一场美人计

                   17)聊斋趣事之甘戴绿帽子的邮差

                   18)聊斋原著中是如何写人妖的?

                   19)魔幻聊斋之未婚而孕的少女

                   20)魔幻聊斋之阉割父亲的富二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