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趣看夏商与西周》第四十四章之穆王西征

(2010-10-10 14:24:43)
标签:

趣看夏商与西周

危崖古堡

周穆王

历史

手机博客

文化

  周穆王还是一个十分要面子的人。
  他很看重诸侯国的朝贡问题,他认为这是他们是否忠诚和瞧得起自己以及整个周王朝的表现。

  如果哪个诸侯方国没有来朝贡,那么他将不惜以武力来去质问你。
  西北的游牧民族向来都是不安分的,康王西征打败了鬼方,慑于周王室的威严,他们老实了几十年。

  但是,周王朝的另一个仇敌--犬戎部落,又开始坐不住了。
  这次,犬戎不是骚扰边境,而是故意地给穆王难堪。

  你不是记恨别人不来朝贡,那我就是不给你朝贡,看你怎么办!
  怎么办,气极了我打你丫的!

  刚开始,穆王以为是他们忘记了上贡的时间或者是年景不好正在筹集。

  于是,穆王派了两拨使者前去催促,每拨使者回来都说他们正在准备。
  然而,又两个月过去了,人家那边还没有动静,这可把穆王气坏了,这不是明摆着瞧不起我嘛!

  行,我有办法让你抬起那高贵的头颅!那啥也别说了,打吧!
  见穆王龙颜大怒,害怕穆王动武的大臣祭公谋父赶忙向穆王进谏,一口气说出了很多不宜征战的理由,什么国力不济、费钱费粮,军队战斗力不强等等,最后还把穆王的十八辈祖宗都搬了出来。
  说了大半天,弄得自己口干舌燥、满头大汗,本以为穆王会消消气。

  可最终穆王还是说出了祭公担心的那句话:打他丫的!
  于是,在穆王的亲自挂帅下,周军取得了良好的战绩--打跑了犬戎部落的首领,并且俘获了很多犬戎人。

  最令穆王高兴的是,在这次征战的过程中,穆王还意外捕获了四条白狼和四只白鹿,而且一同带回国都。
  然后,为了防范犬戎部落东山再起,穆王把大部分的犬戎人迁到了太原(此太原非彼太原,地在今甘肃境内)这个地方。
  但是战后,穆王却发现了一个他事先并没意料到的一个问题,事情变得更加糟糕了!自己先前好不容易拉拢来的那些小国们,现在已经有很多都不来朝拜了。

  看来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啊!
  就在穆王发愁的时候,他的一个宠臣--甫侯,向穆王提出了一个建议,建议穆王用严刑峻法来解决这一难题。

  穆王点了点头,表示同意甫侯的这一提议。
  于是,再甫侯的亲自策划下,狱吏们很快便研究制定出了“墨、、膑(估计孙膑最恨甫侯)、宫(历史上首次记载宫刑)、大辟等五种大刑,然后又把这五种大刑细化分成三千多条,后世称这些刑罚为《甫刑》。
  从此,穆王开始把大量的刑法用在诸侯、百姓身上,大周王朝日益远离了“划地为牢”的文王时期和“刑错四十余年不用”的成康时代,慢慢地衰弱下来!
  由于周穆王一生酷爱旅行,所以他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以至于他在位的时间比他即位时的年龄还多。

  最终,穆王以执政五十五年,一百零五岁的佳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这一美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