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趣看夏商与西周》第二十五章之姜太公出山(一)

(2010-09-12 00:43:29)
标签:

趣看夏商与西周

先秦

历史

考古

  正当帝辛同志忙于享乐的时候,西方周部落的首领姬昌,也没有闲着。

  他可不是向帝辛那样贪图玩乐,而是忙于国事,具体一点就是为了复先父之仇。
  为了使周族尽快地振兴、强大起来,姬昌效法先祖公刘和古公,对臣民施以仁政。

  身为部落首领的姬昌决定以身作责,勤于国事,仁爱百姓,注重发展农业和手工业。所以,数年之后,周地的社会经济便有了明显的发展。
  此外,继昌还礼贤下士,广泛搜络天下奇人,常常不吃饭就接见所来投奔之人,所以,很多德才兼备之士因此多归顺于他。

  散宜生、太颠、闳夭、辛甲大夫等人,都是在这一期间投奔姬昌的。就连身在数千里之外的伯夷、叔齐二人,都不惜花费数年,翻千山、渡百河地来寻找姬昌这位当世明主。
  有了众能人异士的辅助,再加上姬昌自身的努力,周部落便很快强盛起来。
  但此时,姬昌仍然感觉似乎还缺少点什么--对了,一个可以统领全局并能为之出谋划策的人。

  很快,姬昌便在一次外出打猎的时候与这位先生不期而遇。http://www.mygotozs.com/upfile/1382/14857.jpg

  古人,尤其是上古之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一般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占卜。通过占卜,可以知道这件事情能否成功以及其他事项。
  所以,一次西伯侯姬昌外出狩猎,也按例占卜了一番,看看这次出兽之凶吉以及猎物的多少。
  占卜的结果是为大吉,但猎物的情况却不甚明了。

  是什么猎物,上面显示也说不清楚,所谓非禽非兽,而是能兴盛周部落的人。
  于是乎,西伯昌便斋戒三日,于第三天沐浴更衣,与众人去山林中狩这位神秘的“猎物”。众人行走半日也没遇见什么所谓的高人、能人,就在众人劝说西伯昌回宫的时候,西伯昌发现了一个在渭水边钓鱼的奇怪老头。
西伯昌便主动上前与他攀谈。http://www.wawayaya.com/kidland/images/jiangtaigongdiaoyu05121307.jpg(动漫作品)

  高手间的谈话往往是简短的,寥寥数语之后,西伯昌便被该人的气质与思维所折服。

  于是,他便大笑着说道:“我的先祖太公曾经说过,会有圣贤之人来辅助周族,周族然后才会彻底兴盛起来,难道您就是那个人吗?我的先祖太公已经盼望您好久了!”西伯昌于是称老翁为“太公望”。

  然后很有礼貌地把老翁请上了自己的马车,让他回去辅助周族、指导自己。

  回去不久,西伯昌又拜这位老翁为师,而后又封其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
  这个老头是谁呢,能让堂堂西伯侯如此用心。原来,他就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足智多谋的,后来帮助文王兴周、武王灭纣的西周开国第一功臣--姜尚、姜子牙。http://a1.att.hudong.com/10/49/01300000092954120876494401845.jpg(姜尚)
  姜尚,东海上(今临泉县姜寨镇)人。

  他的先祖曾在帝舜时期做过官,后来又因为帮助大禹治水有功,舜、禹之极被封于吕,故后人又称之为吕尚、吕公望。
  由于几百年来分支的无穷增加,姜尚这一支传到他这儿已经与平民老百姓差不多了(这一点和三国时期的刘备颇为相似)。
  据说,年轻时的姜尚博学多闻,曾在殷商朝廷里任职。后因帝辛无道,便弃之而去。后来为了生计,他也曾当街卖过米、面,还开过酒馆(这一段《封神演义》对此有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罗嗦了),虽然生活方面屡遭打击,但其报国之志却从来没有沫灭过。
  花甲之后的姜尚,听说西伯侯精于国政,并且又爱民如子,便离开朝歌,起身前往西岐。
  很快,他就打听出了西伯侯经常狩猎的地方,于是,他便在渭水岸边的清幽之处建了几座茅庐,准备等待时机与西伯昌相见。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不久,西伯侯一行又来到此地狩猎,两人促膝而谈,简洁数语便说道了西伯昌的心里去了,深得西伯昌之心。西伯昌终于找到这位志同道合而又雄才大略的人,心中喜悦之情意于言表。很快便拜其为相,以来帮助自己兴周灭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