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树彤
王树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3,302
  • 关注人气:6,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马大赛现场分享:创业者要不断超越,不断改变

(2013-05-20 17:26:54)
标签:

外贸电商

王树彤

创业

杂谈

分类: 个人日记

我觉得我每次会非常的兴奋参加激动人心的创业方面的大赛,我记得在去年,应该也是在5月份的时候,我跟创业家杂志社的牛社长我们一起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一个对话栏目,当时谈的是一个创业话题,当时的创业话题是谈到大学生辍学创业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我跟牛社长作为一方是支持在中国创业需要有更好的管理和被管理的经验,需要有更多行业的积累。我记得当时在对手的栏目上放了好多的短篇,确实看到在美国有非常多的如雷贯耳的名字,从早年间像微软,到后来苹果,以及最近几年非常非常风光谷歌的创始人等。

 

我们与美国创新从市场、机制上是非常不一样,美国的成功模式比较多的是技术型创新,我们看到有很多非常年轻的人有很好的点子,这个市场在扶持很成功的经理人团队,我觉得在美国的互联网行业出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搏接一搏的创业和创新的氛围,在中国实际上我们分析比较成功的经验这些企业,其实我们看到中国的模式,更愿意叫做是一种市场,或者是运营创新型,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家受到国外一些模式的启发,结合中国市场的现实和特点,加工、改造优化形成自己的·一套商业模式,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中国成功的创业企业是那样的一种运营和市场的成功模式,而这样的模式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其实更加需要我们的创业者对于行业的理解,对于运营的把握,所以我据记得当时这样一组形成了一个很鲜明的观点,这也是我非常一贯的观点,我认为其实在中国这样的环境,特别是中国还是比较复杂的背景下,有一种被管理和管理的经验,能够让企业更持久。

 

当时我们分享一个观点,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你首先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好的追随者。我想这个观点可能是跟我在卓越网的创业,以及2004年敦煌网的创业,这2个历程给了我这样的看法,包括对于中国现在市场环境的理解,其实今天在中国创业,我觉得一方面互联网前所未有的给了中小企业给了个人绝佳的机会,有很多我们自己可以去开创、设想的,但另一方面其实我也有深刻的感觉到,在今天中国创业其实越来越难。我前几天和资本市场的一个朋友聊,他特别感慨,我们以前35年一个项目出来了,但是现在真的要10年,业界有一个说法,90年代末,你创业只要能坚持,傻子都能成功。

 

黑马大赛现场分享:创业者要不断超越,不断改变


我觉得99年底,当时市场上大家确实没有概念说在网上能采购,当时对很多东西都不懂,是一种无知无谓。到今天我们能够谈到的一些大公司还是那几家公司,从十多年的互联网创业以来,这方面没有太多的变化,在中国给小企业、给创新型的企业提供的土壤和空间,我觉得中国确实在今天有很多的小企业有很多的想法、创意,但是确实很容易被有实力、资源、更有人力的大公司去抄袭、复制,在中国还是一个成王败寇,以结果为导向的观念,这使得今天的创业型企业就必须不断的持续去创新,能够持续的去优化运营和管理,才能够不被这样的环境所突破。

 

我另外一个感受:今天的创业者他的视野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一个企业的高度和生命周期。我以前认识一个好朋友,他是中关村创业的非常典型的老板,非常勤奋,也是很棒的销售天才。毕业后没有在别的公司工作也没有去参加MBA班各种各样的管理实战班,但是当他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还是会犯一定的错误,中关村小店铺的方式去管理,所以我也挺遗憾,同样他的企业也发展到相当大了,在中国有知名品牌了,起来是因为企业家里勤奋和聪明,但是他的衰败也是由于管理上的盲区。我觉得今天我们看到无论是老一代中国的创业企业,无论是联想、方正等,包括今天我们谈到的早一拨的公司,现在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很多都已经在行业里面包括在其他企业管理上有非常多积累的经验。

 

我记得前一段时间有不少的投资人,对于有经验的管理者高管创业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我记得前微软李开复博士在他的博客里分析了在中国最近上市的企业,他们的创业年龄都在33岁,天时投资人李金凯也说我只跟35岁上的创业者合作,所以这里面无论是媒体、还是投资人,越来越看到高管在创业里面要有相当的社会阅历和积累,更能够面对中国的相对比较复杂的环境,你需要跟各种各样的机构、团体打交道,包括合作伙伴、上、下游,以及管理复杂的团队。这确实不是一个高校出来,没有人脉、没有社会阅历的年轻人能够掌握的。

 

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过去,其实有差不多15年的历程以来,我有一些感想,尽管高管大家觉得今天是个挺好的时机,有经验的管理者去创业是个好的消息。另一方面想想这个过程还是充满很多艰辛的,我有4点体会想跟大家分享:

 

一是创业者需要有梦想,而且坚持梦想。我记得我们在99年底,开创卓越网的时候,当时我们有一个梦想写了一个LOGO超越平凡生活,后来我在大街上看到很多人拿着这个带子去送货,再接受我们的产品,我当时在想原来我们真正在改变了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对创业者是一种鼓舞。今天我在2004年开创了一个平台,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向全球市场,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商人能够在网上轻松交流,我们也提出了一个使命、口号叫促进全球经商,我们既是创业者,我们也搭建了为其他创业者创业、创新的舞台,所以我也想一定会那么一天,在全球的大街上也能够看到敦煌网LOGO

 

我知道今天有很多创业的企业家,我们有很多碰到倒霉事,很多绕开的槛,有时候回家也是筋疲力尽的,这时候家人就问我,这是你当初想做的事吗?这是你喜欢干的事业吗?如果你有机会重新再做一次选择,你还再做这件事吗?这是我们经常问的问题,我发现对这几个问题,我的答案都是“YES”,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再的沮丧,再多的倒霉事,我第二天和太阳一起升起的是笑脸,我还会高高兴兴的去上班。

 

当然我觉得坚持梦想,你得要抵制置疑和诱惑。我记得我创办敦煌网的时候,市场上一路上都一度置疑,都是怀疑。把复杂的东西全程搬到网上是不可能的事,全球也没有人这么干,我当时就想为什么我们不能这么干,市场上有这么多的大企业,有阿里巴巴等,怎么轮到你们干,我当时想他们的干法跟我们的干法不一样。我们这一路上不断有诱惑,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人看到这件事行,接下来有很多市场上明明前端收费,你们为什么不这么干,因为他们的理念为成功而付费,那个钱虽然快,但是不是我们要做的事。还有人说你今天自采自卖,其实增长也挺快的,你们也做这个,我们也说“NO”,我们是撮合帮助千千万万其他的企业,这路上有很多的环节,都是好事,但是我觉得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不是所有的钱都能赚,如果没有清晰的目标,一路上可能被很多的诱惑,最终没了自己真正要去的方向。

 

我第二点感受其实就想说如果大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其实你也是在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同一般的生活方式。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种需要长期艰苦奋斗的一种生活。我常常说,别人在那休息,你加班,别人娱乐的时候你在出差,你是不是能够享受这个过程,还是你觉得心里面特别的委屈特别的不平衡,为什么我这样?如果说你不能够乐在其中,觉得不平衡,我觉得这样的创业很难持久。今天的创业真的不是一夜之间,所以对创业者是他的心理、体力、毅力等等方面的巨大的挑战。

 

创业者同时身体要很棒,能够应付得了加班,所以我觉得是一种不同一一般的生活方式。

 

第三我还有一个感受,就是作为创业者,我们可能需要在这个过程之中不断的超越自己,不断的改变。我觉得其实很多人改变还是蛮痛苦的,但是在中国别人都可以说其他的原因,但是在中国一个方的创业者很难离开他的公司,在这点确实不象美国的企业,创业者在整个企业的发展历程来说,他的核心、高度决定了这个企业的高度。所以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格外的挑战星就非常的大,因为企业在历经不同的阶段,对于管理者他的要求,他的需要是非常不同的,不同的阶段管理方式有很大的差异,我知道今天有很多的创业者在不同的阶段,但是我相信有很多人有非常相似的看法,就是你在初级阶段需要冲在前线,你需要在第一线。

 

我记得在卓越的时候,恨不得一线都自己去干,我在敦煌网的时候,网上订单的确认都自己干,到企业另外一个阶段的时候,创业者你一直球场上和你的团队一起踢球的成员,你真的很爽,很高兴,有一天你要请到场外,你的角色是教练,我觉得这个对创业者的心态、技能的要求是非常不同的,我记得我经历过很多这种惯性挣扎,我非常喜欢跟我的同时一起去探讨,有的时候我路过会议室,他们在激烈的讨论,特别的热闹,而且话题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但是我不能进去,这个已经不是你今天最重要的职责,所以我觉得成约是一种持续的学习和改变,而改变还是蛮痛苦的,甚至有的时候你做自己并不是太喜欢、擅长的事情。比如说我喜欢安静、能够让我不受打扰、在后台闷着头去干,是我喜欢的。但是你作为企业的希望你代表企业去跟媒体谈等,这种事情都是创业者要经历的。

 

最后我有一个观点想跟大家分享,其实不要怕走弯路,同时也别去想一夜暴富走捷径。其实有高潮流就非常狂妄不知道是谁,有低谷也别气馁。在身边2001年到2011年市场上一个空前的热度,对于电子商务,团购等,我记得我进饭店前好几桌都是投资人团购等,这个热闹的场面是很空前,我觉得大家头脑都很发热,我不停的砸钱,再挣扎,这样的企业是很不小心的拐到了沟里。

 

我当然也有很多逆境的时候,我记得2000年卓越当时是没人疼的孩子,投资人也觉得没戏了,合作伙伴也觉得不行,媒体看不上,甚至员工也觉得是不是各找各地,但实际上2000年我们挺住了,坚持了,2000年底的一匹黑马,当低谷的时候我们的创业者其实也不用气馁,前面就是曙光。

 

行,今天时间有限,我就跟大家分享这几点,我知道今天很多是创业者,还有黑马的,希望大家能够享受这个过程中有掌声有成就,希望大家坚持,希望大家成功,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