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官建益
官建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731
  • 关注人气:2,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枪响了,倒下的为什么是主板?

(2015-05-16 11:06:14)

 

关于三家基金买入创业板力度过强被证监会约谈的传言,终于在周末被证监会发言人认定为不实。有人说要追究相关媒体的责任,有人说,证监会为什么要等两天后证实其实就是让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下车,还有人说证监会只对主板指导而不对创业板进行调控有点偏心。有个段子相当火,说证监会的枪响了,倒下的却是主板。

我们的确应该想想,为什么倒下的是主板?或者说为什么证监会像你们说的那样,只是针对主板进行调控?这其中的玄机到底在哪里?我认为追究谁没有什么意思,因为即使追究了,你的钱袋里也进不了几个子儿,何况你还没法追究,真不如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

上周有两件事并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认识,一件是关于国有股部分划转社保基金的事情;另一件是中央汇金大肆赎回180基金,这两件事情如果结合到一起,有人得到这样的结论,一些国字号的机构开始从国有股集中的大型国字号上市企业中撤退。反映到盘面上就是主板步步后退,创业板步步上攻。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得出主板从此走熊,而创业板疯狂上涨的逻辑呢?短期有可能,而中长期却断不可能。道理同样是从上述事件中得出的,如果主板从此走熊,那划转给社保基金的那部分巨量股票就无从减持,因为在熊市中这样的减持只可能让股票连续下跌直至跌停,那卖给谁?这显然不是一个作为国策的制订者希望看到的局面。

因此,我们认为,要实现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的股票顺利减持,必须有一个牛市的基础,而且是大牛市的基础,那大牛市的基础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

问题马上来了,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如此糟糕,哪里来的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呢?笔者认为,这就是社会广泛质疑的关于经济向下走而股市上行的政策市问题。对这个问题,笔者思考了很久,笔者想说的是,这个市场是健康的,根本不是大家说的这样。

大前提是,经济的下行其实是走到了末端,或者说在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作用下,经济下行的压力在缓解,更重要的是高速增长的新经济正在大幅填充传统经济下行而带来的数据窟窿,整个社会经济缓步往上走会在下半年逐步出现。

在这个前提下,股市上涨更强大的逻辑是,积极的股市政策正在不断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是什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输血,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诸如国企改革、医疗教育文化电信油气等项改革以及充实社保基金等现实社会问题。

先来说为实体经济输血的问题。过去我们搞四万亿,是发改委批项目,财政拨钱,这样的效率很高,效果却非常差,造成大量过剩产能,挤占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

而积极的股市政策造成市场上涨,大量的中小企业上市直接为实体经济输送资金;这其实还是次要的,大量的已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拿到了更加巨量的资金,这不是为发展实体经济输血吗?更重要的是,能够融到资金的企业多数都是向新兴经济发展,这不是为转型经济提供最强大的支持吗?

过去资金是通过财政拨款,现在是面向社会集资,通过发展转型经济增加经济效益,这样的效果难道不是国家、社会、企业和投资者个人希望看到的吗?这就是积极股市政策的强大作用,这样的发明不属于我们中国,全球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干的。

那么国企的改革如何进行呢?两车的整合是一种途径,但这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主要的,我认为只有用期权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企的活力问题,国企实现全员期权制,才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才能从根上解决腐败问题。因为有了期权,高层不用想贪污这条歪道了,因为干好了,从股权上收益上亿不比贪污千万好吗?

因此,笔者认为,这轮牛市的根基在于国企的改革和民企的外延式重组,相对而言,民企的外延式重组更容易些,因为它们机制灵活;但是,国企改革是慢药,经过长时间的发酵,其后劲也是非常足的。

表现在股市上,就是以创业板为主的股票高歌猛进,而以国企为主的主板却是缓慢上涨甚至某些时候还在下跌;高歌猛进者没准有时会马失前蹄,缓慢者可能是一种蓄势,终有一天也会像创业板一样竖起来走,我希望我们的有关部门也不要急于兑现牛市成果,或者说兑现也是为了控制一下节奏。慢慢卖,把牛喂肥了再慢慢卖,要知道现在这些都还是牛仔,或者说生病的牛,等牛长大了病好了,一定能卖大得多的价钱。

这一点,相信有关部门肯定比我们想象的好,不是说要慢牛吗,可不是要一熊到底;你看到的180基金减持的数据也是4月中下旬的,没准主板再往下走一点,人家又在悄悄买回来;同样是投资者,允许你天天买卖,就不允许国字号做做波段?这显然是有失公允的。至于我们中小投资者到底是买还是卖,那就要看中长期的逻辑了,至少也应该做波段吧。

说到这里,我们应该可以回答文首的问题了,为什么调查创业板的传言撂倒的是主板,因为主板还在慢慢发酵过程,跌跌涨涨是正常的;而创业板却是开足了马力,因此你虚晃一枪并不可能吓到它。我们生活在充满传言的社会中,就应该想清楚事情本来的内在逻辑,不要成为传言的牺牲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