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官建益
官建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969
  • 关注人气:2,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年05月09日

(2015-05-09 09:51:51)

做一个有远见的长期投资者
官建益

我在去年7月就写下《股市未来在于高市盈率股》的文章,受到了多数人的质疑。时至今日,仍然有大量的人看不懂创业板的上涨,把创业板称为神创板,把创业板的市盈率说成市胆率,把买入创业板称为赌博和投机。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我要声明,我不是鼓励大家去买创业板股票,我也不否定不少人买入创业板股票就是为了短线投机。我要说的是一些逻辑性的东西。弄清了这些逻辑性的东西,我们才能搞清楚,现在的股市的主流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投资?从更广的层面讲如何生活?

当我们进入股票市场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股民;我们的行为叫炒股。其实,这是对我们的不尊重,或者说,这只是部分人的名字和行为,其中有一部分人并不是在炒股,他们是投资者。

如果我告诉你,在投资创业板的很大一部分粉丝中,投资者占了相当比例的时候,你一定会说,笑话,100倍的平均市盈率是投资者,那就是十足的赌徒,疯狂的赌徒。这样的看法不仅来自于普通百姓,甚至来自权威的媒体和管理层。

让我们用历史来说话吧。1996年12月,有一只叫东大阿派的股票被我们的权威报纸公开批评,50倍的市盈率太高了,意味着投资者要用50年的时间才能拿回成本。但是,时间是最好的老师,20年过去了,这家公司的复权价较当时上涨了50倍左右,请问是我们短视还是别的什么?

你可能要说这是极为个别的例子,那我可以给你举出一大堆这样的例子,云南白药、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甚至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新希望、中兴通讯,他们在当初上市时或者上市初期的市盈率都很高,为什么这些股票后来都有数十倍甚至百倍的涨幅?

因此,看问题一定要看本质而不是表面。什么叫本质?就是这家公司能不能越做越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成长性。那么什么样的公司能够获得很好的成长性呢?

笔者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公司的行业要好,不管你怎么说,演电影的总归比唱戏的要好,新兴产业总比钢铁煤炭要强很多;二是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问题,也就是是否具有强大的护城河或者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公司的管理层如何,这包括了进取心、自身素质和良好的人品;四是公司是否实行的积极稳健的财务政策,不借钱是保守落后的,但是狂赌某项投资更加可怕;五是公司是否具有强大的主业而不是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

好了,现在的股票市场,其实是可以划分为四个大的流派:一是绝对价值投资,比如投资银行类股票,分红都比存银行划算;二是投资未来派,这个派别以投资创业板和主板中类似创业板中的优质公司为主;三是赌重组,比如st\ 低价垃圾股等为主;四是胡乱跟随。

在四个派别中,投资未来派占的比例并不大,就是在这些投资占比中,很多人也是墙头草,真正的投资未来派很少,但就是很少的这部分人,却赚到了最多的钱。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坚信的逻辑是新兴产业中的佼佼者赢在长远,比如乐视网、比如东方财富网、比如网宿科技,这些公司出现过很多次K线严重破位的情况,但是如果你看重的是公司的未来,那你就会坚定持有并获得超额收益。

当然,创业板中并非都是成长性好的公司,有的公司未来可能退市,只是创业板企业大多比较年轻,具有更强烈的进取心,他们本来就是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并取得了上市资格,因此他们比主板中的国有企业或者老的乡镇企业,更具有学习精神,因此,从普遍性讲,他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成长的空间更大、机会更多,市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更高的市盈率是正常的。

回过头说,买银行股有错吗,也没错,确实比存银行强,而且股价稳定性更好,但是年化收益率估计也就在5%左右;买ST或者垃圾股好吗,有时也会有意外惊喜,因为你买的多,买的杂,这个赔了那个赚了,算总账也不怎么样,而且是否你总有一种收破烂的感觉;随波逐流派就更不用说了,命运总被别人牵着走,没有一点成就感。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明一个问题,我们不要作践自己,应该正大光明的做一个投资者,做一个推动社会进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挑选真正好的企业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我们不要当一个股民,这是社会对我们的偏见之称;我们要投资的是未来,而不是现在。这样的投资从10年20年看,多数是成功的。

说得更具体一点,我的建议是4成投成长,成长是主流,但别孤注一掷,最好科技环保文化旅游各一只,因为成长过程中也有波峰波谷;2成投银行,特别是四大行,这些都是国家基石,涨副虽不大,但是安全性一流,不涨不要紧,一年5%分红足矣,别管什么除权,除到零不自动涨上来吗?还有4成可打新,一两月中一签,可以愉悦身心,奖励自己,还可在股市大幅度连续暴跌之后拣点类新股。

有了这样的心态,我送中老年投资者一个投资之道,早打太极晚游泳,关心国家建设关心公司成长,少看K线少操作,乐观投资稳健投资,收获长远收获人生是正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