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官建益
官建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731
  • 关注人气:2,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2013-12-11 10:32:45)

 

当创业板大幅上涨时,充斥其间的多是溢美之词,而当创业板暴跌15%时,则几乎是全线看空,好像只要是创业板股票就是垃圾。两种极端看似都有道理,其实犯的都是一个错误,那就是盲从。

在笔者看来,创业板公司多数是新兴产业,正是国家鼓励和倡导的方向,行业前景是非常好的,但是我在此前多次说行业前景好,并不等于具体的公司就一定好,而且由于新兴产业公司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看好创业板公司的整体前景,但是要高度警惕创业板公司的个股风险。

当创业板从500多点涨到1400点以上,整体涨幅超过一倍,出现一定的回调是正常的,但回调多少、回调多长时间,没有人知道,如果你看好创业板的未来,又拿的是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而股价并没有大幅透支,那中长期看应该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如果你是技术派,想先出来,等技术走势走好后再进入也未尚不可,只是不要把技术的力量看得过重,能作出差价就可以了,否则失去大牛股的过往教训还会重演。如果你彻底看空创业板,那就全部卖出好了,只是你看空的原因不要是我下面说的原因就好了。

此次导致全面看空创业板的主要逻辑是创业板不能借壳。坦率的说,我开始也反对这样的不公正待遇,凭什么就单独限制创业板呢?难道真的是多数人说的,管理层在刻意打压创业板吗?这真的是天大的利空吗,笔者想了几天,终于想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从根本上说,这不是特大利空,而是长期的利好,这是管理层给予创业板的类“特区”优势。

我们说沪深股市为什么长期下跌?很多人说,经济不好,那我们比欧洲还差吗?有人说是新股发得太多,那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到A股发新股呢,因为只要是新股,这里就会爆炒。那为什么美国不爆炒新股呢?因为美国没有公司借壳,公司达到退市条件就自己下去了,哪有傻瓜去爆炒垃圾。

好了,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以后在创业板不要再碰垃圾了,因为垃圾不准借壳,垃圾到时就会退市;因为少有人碰垃圾了,创业板市场中的聪明资金就会拼命的发掘创业板中的好公司,这不是天大的利好吗?

因此,我们不要人云亦云的说不能借壳就是利空,对创业板中的垃圾公司是利空,而对其中的好公司却是天大的利好。这就是我说不
要夸大创业板风险的根本原因。如果说创业板存在风险,那是部分被炒高的烂公司回调直至退市的风险,因此这些股票的回调幅度大无边,反过来,对于好公司,大幅回调就是买入的良机。至于未来可能有更低的低点,那实在是我们无法把握的,我们考虑的应该是一种理念和趋势就可以了。

至于好公司和坏公司的比例,我无从知道,如果客观地说,好公司的比例会比较低,这样对创业板指数的拖累可能比较大,1200点能否守住,1100点是不是底,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经过退市洗礼,更多的好公司会进来并长期留存,未来的超级巨星应该多数在这里。

上涨10倍不是卖出的理由,看看腾迅、苹果、云南白药、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涨了多少倍,过去每一次卖出都是错误;再看看境外退市的公司,也不知跌了百分之多少,公司破产就等于资产清零。

投资是有风险的,在中国这种新兴市场表现得尤其明显,我们的市场长期上不去,根本在于股市缺乏正确的制度安排,三中全会将注册制写入决议,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股市的问题,而拿创业板开刀,首先禁止借壳,就是要从新股发行最多的市场做起,从根本上纠正爆炒垃圾的恶习,让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优质公司。

因此,严禁创业板公司借壳重组,是创业板享受的“特区”优势,在经过大浪淘沙以后,创业板必将迎来更灿烂的未来,但是这种未来决不是创业板垃圾股的春天,创业板已经堵住了A股最大的漏洞,我唯一担心的是这样的政策不要被一些投机公司、投机分子钻了空子。另外,给予创业板的这种特区政策,应该尽快普惠整个沪深股市,因为A股市场再也拖不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