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官建益
官建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969
  • 关注人气:2,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注册制就是让我们投资而不是赌博

(2013-11-15 21:05:35)

 

我在11月12日晚发表在本专栏的文章中说“资本市场的根本制度可以具体归纳为发行、监管、退市、回报制度,让这些制度真正合理合法的运行,就是这个市场最大的利好。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首先改变审批制,逐步实行注册制。”我这样说,自己都认为可能操之过急,有朋友说我一厢情愿。

令我十分激动的是,11月15日晚中共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明确指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请注意我的提法是逐步实行注册制,而中央的提法更加超前,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而不是逐步。

我在一年前写就《审批制是万恶之源》,毁誉参半,我承认其中某些措词过于尖刻,但是希望中国资本市场走好的拳拳之心却是明确的,我不敢说我的文章起了什么参考作用,但至少我和许多市场人士看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问题所在。

我们的资本市场从1990年起步,由于历史的限制,曾经把这个市场作为国企解困、为企业融资的工具,但是这些定位基本偏离了资本市场的主要目的,因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功能是实现资本的优化配置,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就是要用市场的手来调配资源,使用资源,为社会服务并回报投资者。

我们过去长期以发展阶段不成熟为借口推迟注册制的实行,现在好了,有了中央的决定,一切借口可以休矣。注册制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希望融资的企业在满足注册条件的情况下到资本市场来,再也不用去搞什么借壳上市。看看最近的昌九生化事件中那些客观上受伤害的中小股东,就可以知道注册制是多么的重要。

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让投资者去识别真正的好公司,是全球通行的做法,我们的资本市场已经有23年多的历史,投资者拥有鉴别能力。没有了赌重组的赌博心理,垃圾股将被多数人抛弃,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

注册制并不是不要管理层,相反证券监管机构责任更加重大。监管部门可以从发行事务中解放出来,全心监管,对于虚假信披、操纵市场的行为要毫不手软,其实我们已经看到相关部门的铁腕动作,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进一步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力度,特别是利用中央提出的互联网监管体系,利用现代化手段作好监管。

当然,注册制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协调的问题,由于注册制的推行,过去那种是股票就要大涨的毛病被纠正的同时,可能导致一些烂股票的暴跌,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这是新举措,持有这些垃圾股票的投资者,可能会受到损失,因此,相关方面应该给予一定的缓冲时间,让好事做得更好。

对于中小投资者,一定要看到中央坚定不移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心,自觉站到投资者的行列里来,千万不要在跌停板上卖不出去了,才想起不应该投资垃圾股。

等了这么多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下就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虽然短期可能造成市场一定的重心下移(当然,处理得好也可以用积极的因素化解消极的因素),但是从中长期看,这项根本制度的确立,将引导我们的资本市场走向投资市场,大家将更加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而不是做短差,搏消息。

真切希望市场的参与者和管理者能真正用好三中全会的这一英明决定,各自作好自己的工作,祝愿我们的资本市场能尽快走出泥潭,服务社会,回报投资者,让遭千百人唾骂的资本市场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投资场所,让更多的投资者回到这个市场上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