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2021-07-12 14:38:17)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分类: 生活篇

67日  星期一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Edward的自画像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Edward画的高楼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小宝上足球课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阳阳的多米诺骨牌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自闭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并不能自然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
三个小家伙合作完成

今天早晨小宝和阳阳都睡到8点钟,我把他们叫起来,给他们刷完牙,洗完脸,吃完早饭,我和小宝妈送他俩去上学。我回来后,吃了早饭,整理了博客。

Edward上完训练课,他妈妈带他过来,我给他做训练。之前练习弹钢琴的时候,我为了不让他弹错,所以我弹2下就数12,弹3下就数123,我边弹边数,他也边弹边数,这样基本上不会出错。

今天我尝试了一下,我弹了3下,但我没有数,结果他就只弹了2下,这是一开始我教他弹琴时犯的错误,这都好几个月了,现在居然还是犯这个错。只要我不数,我弹3下,而且他看着我弹3下,但他就只弹2下,两个手都是这样,所以我也一直感到很奇怪,为什么会是这样。

如果我改成弹2下,他有可能弹4下,所以反反复复,都很混乱,只有当我回到边弹边数123,他也数123,这样才不会错。

这个原因我还没有搞清楚,如果我对他稍凶一些,说弹错了,必须要认真,我的态度强硬一些,他还是可以弹对的。所以我在想,也许我在弹3下的时候,他表面上在看,其实根本没有进大脑,但是因为钢琴毕竟是有声音的,我手要是按在桌子上,没有声音,他出错还可以理解,但毕竟是在弹钢琴,有声音的,应该会有影响的,这个问题我还要再想一下。

Edward吃完午饭,他妈妈送他去Daycare,我去Costco和丰泰买了下周的家用,回来后,把东西放下,我再去接小宝和阳阳放学。

我接了小宝和阳阳,直接带他们去了小宝踢足球的地方,小宝下午有足球课。小宝对阳阳说:“阳阳,你不要让爸爸带你到处跑,你就在车上呆着。”因为小宝怕阳阳要去别的地方,我跟着阳阳走了,他不想让我离开。

过了一阵,小宝妈过来把阳阳接走,我就陪着小宝,看小宝在那里踢足球。老师把小朋友分成很多组,小宝和他的好朋友一组,然后两个小朋友一组,也有的是三个小朋友一组,组和组之间进行比赛。

我看着他们踢球,小宝的好朋友也确诊了自闭症,他和小宝很要好,总想黏着小宝。小宝也像一个带头大哥一样,踢球的过程中,当小宝的好朋友出现失误时,小宝就对小朋友指手划脚,等球进了门,小宝就把他的好朋友拉到球门口,让他看着球门,他再去抢球。当他的好朋友出现失误时,他过去和小朋友说话,另外一组的两个小朋友就带着球进了他们的球门。

这确实是小宝的一个问题,如果别人做不好,他常常会去抱怨或指责队友,这个表现得比较明显,应该对他做一些这方面的训练,要关注这个问题。

今天在踢球对抗的过程中,小宝有几次带球突破把球踢进了球门,表现还是非常不错,抢球也比较积极,整个一小时下来,体力消耗也还是很大的,小宝带的遮阳帽都湿了。

我注意观察小宝上课的整个过程,我觉得自闭症的孩子参加这种集体活动是很好的,能够让他们去体会集体的意义。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因为他们在踢球的过程中,老师不会对团队意识,或和别人的互动进行任何的训练,老师更在意的是把指令发出去,告诉游戏的规则,小朋友去做,老师只在旁边做一个评判。

这就让我很明确地感觉到训练的重要性,因为把他们丢在集体的环境,对他们是有一定的好处,但如果没有特别的训练和指导,其实对他们的帮助还是比较有限的。如果在他们踢球的过程中,能够告诉他们怎么去和别人配合,为什么要和别人配合,在这方面能增加一些指导是最好的,但这又是不太可能的。

由此我也觉得,孩子们的社交能力,配合意识,其实都是要经过认真的训练,而不是说把他们丢在那样一个环境或团队里,自然就会好。

通过观看小宝上足球课,其实我还是很有体会的,孩子们都有想进球,想赢球的想法,但他们对于这种团队合作的意义,以及如何进行团队合作显然还是很弱,还是需要更多的训练。

我在平时带小宝踢球的时候,我已经有训练他和我配合传球,然后把球踢进球门,显然这样做是有意义的,小宝在踢球的过程中,能够把球踢进球门,还可以做一些盘带,但还应该做更细致更认真的训练。

小宝上完足球课,我带小宝回家,小宝说他今天表现不错,应该有个奖励,他想买水果,这样我就带他到旁边的水果店买了一盒树莓和一盒黑莓,他说他回到家也要给阳阳吃。我在Costco还买了个西瓜,小宝说这是个水果Party,还是很开心的。

回来后,我又给他们做了训练,晚饭小宝吃了煎饺子,Edward吃了豆腐、青菜和米饭,吃得不错。Edward妈妈觉得他可能够呛,只给他放了一点青菜,我对他很有信心,给他多放了青菜和豆腐,Edward把整碗饭都吃干净了,表现非常好。

吃完饭,三个小家伙合作,把所有的积木都用上,搭出了高楼大厦,最后再推倒。我再带他们下楼打高尔夫球、游泳。洗完澡,上来他们做了项目,又吃了些东西,我给他们三个刷牙。

刷完牙,Edward妈妈带他去睡觉,我哄小宝和阳阳睡觉,我差不多2点多睡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