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73,349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泛化一定要建立在良好的训练基础之上

(2021-02-27 03:36:46)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分类: 生活篇
2月5日  星期五
泛化一定要建立在良好的训练基础之上
我和三个小家伙传大球的游戏
泛化一定要建立在良好的训练基础之上
Edward练习投篮。

今天早晨阳阳7点半跑到我房间,我8点钟把小宝叫起来,他俩刷完牙,洗完脸,吃完早饭,我和小宝妈送他俩去上学。路上和小宝、阳阳讨论的是他们在学校的好朋友都是谁。

送完他俩回到家,我吃完早饭,整理了博客,同时和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通了电话,主要还是关于孩子训练的问题。

关于听从指令的训练,有许多家长还不是太清楚,我每天会把小宝、阳阳和Edward训练的视频发出来,这些视频更多的是针对小宝和阳阳的情况。我一再强调,训练的项目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在整个过程中,孩子目光交流和听从指令的训练。

家长总是会说:我的小孩不听话,不听指令等等,怎么办?说实在的,不听指令,就是要训练听从指令,训练听从指令就一定要从听从指令的角度来进行,要从最简单、最能执行指令的方式来执行。如果孩子不听从指令,就不要向他发指令,因为这时候发的指令是无效的,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会有负面作用。

对于孩子,最好的方式是让他做很简单的事情,如果他做了,就表扬他,给他奖励,让他觉得听从指令是件很好的事情,就这样一点点积累,逐渐把训练数量增加,训练项目也逐渐变化,就是这么个过程。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完全正面的引导是非常好的,有时候也需要一些强制在里面,因为最重要的是形成条件反射,只要能形成条件反射,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是可以考虑的。有的是通过正向引导,通过数量达到条件反射,也有的是可以通过厌恶疗法。

所以在这方面,是需要家长非常用心才可以,就像我昨天给Edward做1小时15分钟的直播,也有25个项目,在这1小时15分钟里,我没有1分钟是分神的,我都是完全和Edward在互动。

即使项目间隙,在搭积木的时候,我也和他一起完成。也正因为这样,孩子觉得你是他不可缺少的伙伴,玩的时候,你陪他一起玩,做项目的时候,他也会听你的,和你一起做项目,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对于训练的加强物,加强物里最好的加强物,其实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以及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和依靠,如果这能逐渐成为加强物,这其实是最好的情况。

另外,今天在自闭症家长群里,也讨论到一个关于孩子们的社会活动问题,有的家长就提出来:带孩子去农场,或者在一些商业环境中训练孩子,让孩子体会大自然,体会和别人合作。

其实我觉得这些都并不是最重要的,针对每个孩子的问题进行专业训练才是真正有效的,其它活动也很重要,但这些活动更多是起到泛化的作用,如要没有很好的训练,只是通过这些泛化的活动,来达到训练的效果,其实是达不到目的的。

今天阳阳因为在几个月前约了眼科医生,当时他的眼睛总是不停地眨,但当时只能约到几个月后,现在阳阳眼睛不眨了,医生已经约好了,小宝妈今天中午就带着阳阳去看眼睛,下午我去接小宝放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