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4,425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自闭症孩子如何进行训练

(2020-06-09 10:57:14)
标签:

杂谈

温哥华

自闭症

分类: 生活篇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小宝和阳阳已经有3个多月没有去上学了,小宝和阳阳的ABA训练也都完全停止了。

在这期间,小宝和阳阳整个的训练情况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是在我看来,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小宝和阳阳这段时间训练和生活的安排都很重要,疫情一旦过了,他们就要去上学,要面对新的挑战。这期间如果没有做好的话,后面的影响会非常大。

这段时间,我对小宝和阳阳整个训练安排很明确,就是继续保持高强度,高密度,强制性的训练,每天训练的内容都排得满满的。

主要是认知训练和体能训练两个方面,认知包括:英文阅读、算术、中文等等这些方面。体能训练包括耐力,力量和协调性等等,小宝和阳阳每天训练的项目算下来至少都是20个以上,多的时候能达到30个以上。

我一直强调自闭症孩子训练的内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形成目光交流和听从指令的条件反射。这些是自闭症症状改变最基础的问题,每一个项目的进步是个副产品,因为经过训练肯定都会有进步,不管是耐力、力量和认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并不是最重要的,目光交流和听从指令这样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我对他们的训练原则,就是内容要相对多,时间要相对短,训练时,在目光交流和听从指令上要做得明确,彻底。

小宝和阳阳起来后,首先要写汉字,写英文字母,做算术题,弹钢琴,画画,时间都不是很长,但必须要去做。

在体能方面,包括跳高、跳远、跑步,骑车,滑板车,蹦床,平衡木、呼啦圈、跳绳、拍球、传球、踢球、翻跟头,以及他们之间互动的打球,传球等,所有这些都是每天坚持的。尤其是包括他俩之间的互动,比如足球拼抢,传球,以及他们打棒球,打气球,打冰球,打羽毛球等等,各种项目结合起来。

我一直强调他们的这些项目一定要短平快,不要让他们感觉到厌倦,这样会影响听从指令的效果。

比如说拍球,他俩一开始学习拍球时,最多拍一个,甚至一个都拍不了,但是没关系,他们每天最多就是拍5次,拍得好,拍不好都是这样,逐渐可以拍到几个的时候,就要求他们拍到5个,再后来,就是拍到10个,都是做得比较简练。

像呼啦圈也是这样,他们一开始完全不会转,一个也转不了,也是让他们不要着急,每天就是5次,行不行,就是5下,然后让他们看看视频,别人是怎么转的,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进步。

现在他俩拍球,都能拍到200个以上,像呼啦圈,小宝能转到100个以上,阳阳转到50个以上,都是很容易就完成了。像这些进步,并不是那么快,但是一点一点的,只要坚持,就没有问题。

小宝和阳阳在这几个月里的训练是很有成果的,除了这些方面,他们还有很多户外活动,骑自行车,出去跑步,他们骑车,只要出门,都是几公里,最多的时候,甚至来回达到10公里,这些都是考验他们的耐力。

经过几个月的坚持训练,他们的进步和效果都很明显,这样即使到了开学后,我对他们也是很有信心的。

这些训练确实对父母要求很高,必须要全时陪着他们,做各种训练。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让他们不要那么烦,我也和他们一起玩,还要参与他们设计的游戏,这样就和他们融为一体,我让他们做什么的时候, 他们也很愿意,他们也希望我参与到他们的游戏里面。

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讲,训练的强度和密度极其重要,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一定要减少他们独自看电视,看手机,玩游戏的时间,这样他们社交的能力才会打好基础,才会有真正的改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