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闭症家庭来访,我强调要减少无效指令

(2020-02-07 15:55:59)
标签:

老詹

温哥华

杂谈

自闭症

分类: 生活篇
10月15日  星期二

今天早晨小宝我让他睡到8点15才起来,赶快给他穿了衣服,喝了几口粥,就带着小宝出发。小宝早上起来说他嗓子疼,前两天因为我去打球,小宝和阳阳喝水就会有点状况,所以今天给他带了两瓶水,我专门给老师交待了一下,我怕小宝会发烧。

送完小宝,回到家,我练习了挥杆,随后有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带着她4岁的儿子来家里,孩子现在主要的问题一是完全不听指令,没有目光交流,再加上语言只有个别像爸爸妈妈这样的词

这个状况确实是比较典型的自闭症孩子的情况,我和孩子做了一个小时的互动,小孩非常活跃,身体状况也很好,很喜欢蹦跳、翻滚,只有出现他感兴趣的东西时,他才会安静下来去摆弄。

在互动的过程里,我感觉他目光交流的基础是很好的,当我阻止他,或者他想要的东西不给他时,他着急的时候就会看我,这是个非常好的情况,说明他是有目光交流的意识,有寻找目光的意识。

所以我今天也通过各种方式,比如抱着他、做游戏、用各种玩具,让他和我进行目光交流,只要他和我进行目光交流,我就马上满足他的要求。我就是希望形成他知道只有目光交流了,就可以得到的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语言、指令方面也是这样,像情境下的语言训练,非常重要,做什么动作就说什么,而且要不断反复来进行语言刺激,这些刺激都非常有用,一旦当他着急的时候,或者他已经可以发音了,这些词就会在情境下蹦出来。

家长很容易发出很多无效的指令,其实明明知道孩子不会去做,还要反复发无效的指令,这是非常不好的情况,比如说孩子要拿什么东西,家长说不要拿,其实孩子根本不会听,还是去拿了,家长也没办法去阻止,这种情况下的指令都是无效指令,作用反而是相反的,孩子会认为家长说的话都没有用,长此以往,指令就会更加没有效果。所以每当发出一个指令时,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发,这样才能建立起孩子对指令的理解。

一个小时下来,我也有点儿气喘吁吁,小孩子很活跃,也很有力量,整体上还是很好的,我觉得小孩子的认知能力也是不错的。所以我跟孩子的妈妈反复讲,一定要有强度和密度的练习,但是因为孩子的爸爸要上班,孩子妈妈自己还要做家务,也非常辛苦,好像爸爸也不是太用心,所以这也确实是一个比较不好的情况。

中午吃完饭,我去接小宝,小宝今天喝水喝得不错,喝了一瓶半,我看了一下,没有发烧。我带着小宝去弹钢琴,到了弹钢琴的地方,弹钢琴的屋子里有个钢琴毯,有一个包装,小宝就很想看,我就和老师说,如果他今天表现好,就可以给他打开看,我觉得这个加强物还是很有意义,所以今天小宝弹琴比以往都要好。

弹完琴,回家的路上,小宝就一定要按着他的路线,我绕到海边又回到家。回到家,小宝说他饿了,中午给他带的寿司吃的不多,带了12个,他只吃了7个,给他烤了披萨,他吃了四分之三,阳阳吃了四分之一,又吃了泡芙。

他俩看了一会儿电视,我让他俩弹了钢琴,我再带他俩下楼游泳,游完泳,给他俩洗了澡。晚饭小宝吃了5个煎饺子,他俩都喝了菜肉汤。吃完饭,他俩弹了钢琴,我带他俩在客厅里玩耍。上楼后,我给他俩讲书,然后又陪着他俩搭积木,给小宝刷了牙后,今天我陪他睡觉,小宝睡觉的时候,老说他饿,所以今天10点半才睡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