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老詹的高尔夫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2,847
  • 关注人气: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楂树之恋

(2010-09-19 10:16:47)
标签:

张艺谋

山楂树之恋

文艺片

红楼梦

杂谈

分类: 影评/话剧评论

918 星期六

 

    今天去看了电影《山楂树之恋》,这部影片是根据艾米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张艺谋导演的这部电影打出了文艺片的旗号,已经有一阵没有看到让人动心的文艺片了,所以也很想体会一下张艺谋的转型之作。

 

    看完这部电影后,整体上感觉还不错,张艺谋的电影一直有很强烈的个人特点,故事情节惊天动地,让人震撼;通片的色彩浓郁强烈,让人难忘。但这部电影的色彩很淡然,节奏也很平稳,故事本身也没有追求强烈的效果。

 

    《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一个中学毕业生静秋和地质队员老三之间纯洁的爱情故事。静秋是一个单纯,善良,痴情而有些忧郁的女孩,老三是一个认真,阳光,执着而有有责任心的男孩。两个人从相识,情愫暗生到爱恋是很平淡无奇的过程,但是这部电影却把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演绎的让人有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向往。

 

    在这个物欲横流,人们已经很少相信真爱的时代,这部电影又重新唤起我们内心深处对真爱的一种期盼。我始终认为真爱是人类可以长久发展下去的一个原动力。尽管如今人们对物质越来越追求,对感情越来越淡漠,但是任何时代,过于追求物质,总是会物极必反的。

 

    这部同名小说和电影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反响,恰是勾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追求纯真的情怀。我不能说这部电影是完美的,至少我感到导演的这种对演绎出这种真情的努力。

 

    影片的女主角静秋给人很强烈的忧郁感,即使是在她开心笑的时候,依然能感受到她内心深藏的忧郁,这让人生出发自内心的怜爱。就像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也具有很强的这种色彩,黛玉的痴情和敏感,也让人在内心里产生很多的不忍,如果静秋的这个演员去演黛玉的话,我想要比新版红楼梦里的那个演员强很多。

 

    电影的宣传用了一句话,叫“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这句话让我觉得这部电影的策划和宣传的水平真是让人叹息,对于爱情,无法去比较干净和不干净,爱情是一种很纯粹的感情,即使表现形式有什么不同,但都是发自个人内心最真诚的感情,这种“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让人哭笑不得,有点搞笑的味道在里面。

 

    这部电影有两个让我心动的镜头,一个是静秋和老三隔着小河做出拥抱的姿式,遥遥相望的时候,我的内心被触动了。还有就是最后静秋去看病重的老三时,不停的呼喊着:“我是静秋”时,这也让我非常感动。

 

    总体来讲,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本身现在文艺片就比较少,能够打动我们的文艺片就更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