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读书文摘青年版
读书文摘青年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75
  • 关注人气:2,4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路飞在路上

(2010-08-27 16:27:08)

路飞在路上

文/洛衣

 

路飞首先是一个经典的路痴。

很难想象,这个在一亩三分地里都会迷路的家伙,人生的最大向往竟是找到充满宝藏与未知的伟大航路,成为海贼王。更奇特的是,在吃下了恶魔果实之后,他虽然变成了一个刀枪不入的橡皮超人,但却永远失去了游泳的能力。

一个路痴,并且兼职旱鸭子,居然成了“道不行,乘桴浮于海”的忠实贯彻者。传统的人会说他胡闹,悲观的人会说他找死,刻薄的人会说他不仅是路痴,而且是个白痴。

不错,如果没有伙伴,他必将“众望所归”地葬身大海,但有了伙伴,他就是纵横四海的路飞。而最有意思的,就是他的伙伴也绝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生,他们和路飞一样,都极其“偏科”。比如剑客索隆,身为船上的超级保安,却嗜睡如命;航海士娜美是著名的女贼出身;厨师山治对美女见一个爱一个;狙击手乌索普最大的爱好是吹牛;历史学家罗宾经常玩失踪;发明家弗兰奇像个不良少年;医生乔巴干脆连人都不是,是头会变身的驯鹿……这样的一群“乌合之众”组成了简陋的“草帽海贼团”,他们面对的对手却是实力雄厚的四皇、七武海,是人数众多,装备精良的海军,还有大海里一切未知的危险。

路飞他们选择的路,是艰辛并自由着。而回望我们的生活,课堂里有考不完的试卷,公司里有做不完的工作,蜗居里有还不完的房贷,大多数时候我们孤独而沉默,每每望向窗外,是否心头也会突然泛起新奇自由的大海?

如果把“草帽海贼团”比作一家公司,CEO路飞无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自身能力有严重缺陷,手下员工桀骜不驯,竞争对手无比强大。但路飞单纯却不简单,他在无意识中,展现出了出色的领导素质。决定性的是路飞的信念,即使是呆在一条木筏子上,“海贼王,我当定了!”也从未消失在他的嘴边;即使遇到实力超群的对手,也只会说“能在这里就遇到你们真是太好了!”这颇像强悍的斯巴达人——从不问敌人有多少,只问敌人在哪里。而必胜的信念很容易鼓动起身边人的斗志与热情,让大家向着一个目标,决不退避地勇敢进发。

形成凝聚力的则是路飞的亲和,他专心致志地偷山治厨房里的肉吃,和索隆动不动就扭打成一团,鼻子上插着筷子和乔巴跳舞,他不讳言自己的缺点:“我不会剑术,不会看航海图,不会烧菜,不会射击,也不会治病,没有伙伴们,我活不过三天。”他的船员们也从不对他毕恭毕敬,但却被他的亲和拧成了一股绳,因为他是船长,更是伙伴。

最可贵的是路飞的责任感。他如许三多一样对每个伙伴“不抛弃不放弃”。娜美曾经私自离开,只有路飞坚信她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一向乐观自强的娜美终于流下了眼泪,她说:“路飞,帮帮我。”一切无需多言,路飞只身干掉娜美痛苦的根源——鱼人恶龙时也没有多言,只说了一句“你让我的航海士哭了!”

和这样的船长在一起,是多么的幸福!

而和这样的伙伴一起追寻梦想,又是多么的浪漫!

我们喜欢海贼王,他们不是烧杀抢掠的索马里海盗,他们名为海贼,其实只是一群追梦的少年,他们的热情与不屈,一次次带给我们欢乐,却又一次次迫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我们的梦想在哪里?我们是否也在追寻的路上?

 

摘自《读书文摘》08期

 

zhaiz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