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桐
佳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7,018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惜缘

(2012-06-25 20:54:06)
标签:

1206

佳桐

缘分

杂谈

分类: 缘来如此

惜缘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这是对缘的微妙阐发。

    那什么是缘?曾有人问隐士,隐士说:“缘是命,命是缘。”此人难以理解,便问高僧,高僧说:“缘是前生的修炼。”此人仍未开窍,便问佛祖。佛祖不语,用手指那天边的云。只见云起云落,随风飘逸,于是顿悟:缘如风而风不定,云聚缘起,云散缘灭,可遇而不可求。

    每个人的际遇不同,但无一例外与缘相联。按佛家的说法,世间万物皆由因缘和合而成,因缘聚则物在,因缘散则物灭。而最讲缘的自然是情。张爱玲有一段话极经典:“在千百万人中,千百万年间,不早不晚,正好碰上了,然后轻轻地说一句:嗨,你也在这儿!然而这种缘分可能是需要经历几个轮回才能做得到的。”

    “嗨,你也在这儿!”或许人人都期盼有这样一份缘。在茫茫人海中,不早不晚地遇上。然后他问你了,然后他有点喜欢上你了,然后你也渐渐地喜欢上他了,然后你们在心灵深处惦记着了。这是怎样的一种美好呢?世上确实有这样的缘。因为冥冥之中,是会有一个人在未知的地方等你。而你过去那么多年的寻寻觅觅,其实也只是为了遇见她。终于,当某一个清晨或黄昏,某一次聚会或散场,她缓缓地走来,于是你们的缘分开始了……

    当然,世上的缘不只是情缘。我们一降临人间,就有了与父母的亲缘;一迈入校园,就有了与同窗的学缘;一走向社会,就有了与同事的业缘。甚至我们接触过的每一件物品,阅读过的每一篇诗文,欣赏过的每一支乐曲,旅行过的每一座城市,都与我们有缘。佛经有言:“短短今生一面镜,前世多少香火缘。”缘有深浅之分,但每一份缘都是那么难得。无论人与人、人与物或人与事,无论回眸、擦肩或牵手、拥吻,都是彼此在相同时点的交汇。或许迟一步、慢半拍,稍一迟疑、侧身,机缘就会错过因此有缘当惜缘,毕竟在缘分的世界里,并非所有缘都是必然,它需“不早不晚”地遇上

    “缘来缘去缘如水。”将缘比作流水,真的最贴切不过。面对如流水般的缘起缘灭,其实最该珍惜的又是眼前缘。缘分不管是否天定,总难一成不变。对逝去的缘,纵然再留恋,已覆水难收,所以不应痴迷;对未及的缘,即使再期求,如海市蜃楼,所以无需刻意。我们真正需精心呵护的,恰恰是正在眼前的那一份缘。因为这份缘不属于别人,而属于自己。无论亲情、爱情或友情,无论亲缘、学缘或业缘,都是经过大千世界的各种变幻来到我们身边的。如果说对已去或未及的缘,我们想珍惜也许都没有机会,眼前缘则不离不弃、不折不扣地在我们掌握之中。倘若不用心善待,这份眼前缘也许会在指缝流失,待再来追寻,早已鞭长莫及、为时晚矣。

    若以情缘而言,人与人的聚散,原如天上的云,聚为偶然,散为长久。在川流不息的人海之中,相遇本难。而相遇后的相识,相识后的相聚,相聚后的相知,相知后的相恋,真是三生有幸。可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太多的情感敌不过岁月的磨损,渐渐地淡然、漠然,最终形同陌人甚至沦为仇人。而当年的两人,不正是有缘才走到一起?之所以不能相守终生,难道一定是因某次风雨或寒流的侵袭?或许对眼前缘,人们最易忽略——忽略一如既往地培植、抚慰和包容,于是在生命中邂逅的缘分,却在生活中流失,经过日复一日的累积,竟一点点散去。但若蓦然回首,昔日的心手相牵又有多么不易!按照佛祖的说法,那是前世多少个五百次回眸才换来的,可是前世千万次凝视才结下的。当面对前世如此的期待和情丝,又怎可辜负今生的相逢与相恋?

    其实人们常有一种错觉,总以为远处的青草更清翠茂密,因而舍弃身边的草坪前往,等抵达彼处,方知原先绿地要好许多。缘分往往如此,所以不应被妄想摆布,为求虚幻而丢开眼前的所有。还是读读北宋晏殊的《浣溪纱》:“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他说的就是眼前缘。虽然缘起终有缘灭,但唯有眼前缘是手中缘、命中缘,本该用心浇灌、用心感恩,让它成为你我终生的福缘,成为日久弥新、月久弥坚的一份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