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桐
佳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6,098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广胜:史书中的典韦更比吕布猛(《三国大榜单》)

(2011-06-06 18:48:10)
标签:

1106

佳桐

三国

吕布

典韦

分类: 三国比拚

陈广胜:史书中的典韦更比吕布猛(《三国大榜单》)陈广胜:史书中的典韦更比吕布猛(《三国大榜单》)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吕布是众认的第一勇将,第五回有一特写:“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免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那么,史书记载又如何呢?当时有无比他勇猛的将军?

  吕布之勇绝非杜撰。《三国志》称他像咆哮的老虎一般勇猛,骑马射箭技艺娴熟,体力超过常人,被人喻作“飞将”。董卓进京后,怕自己被谋害,出入常交吕布护卫,从一个侧面也可印证其非凡的武功。司徒王允因吕布是同乡,又强壮勇健,也给予优厚的礼遇结交。陈宫更言“吕布壮士,善战无前”,[1]建议张邈迎至兖州,以坐观天下形势,待时局变化而称雄于世。当然,“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才是最响亮的赞语。此话出自裴松之注引的《曹瞒传》,不管它是否得到广泛的公认,但江湖上无疑有着这么一股强大的舆论。

    虽然受到董卓的恩宠,甚至还结为父子,吕布却于初平三年(192)亲手刺死了对方——这是继杀害并州刺史丁原后再次弑主。据《英雄记》所载,吕布不久还投靠袁绍,但恃功而骄,目无诸将,令袁绍颇为戒备。吕布也有所觉察,就请求离开,袁绍便遣甲士三十人相送。吕布假装使人鼓筝,伺机离账而去,众甲士夜半前来砍杀,自然扑了空。袁绍次日知吕布未死,大为惊恐,赶紧关闭城门。吕布逃往河内郡,袁绍又令众人追击,但大家深感畏惧,竟无人敢逼近。[2]当是时,袁绍是势力最强的一方雄主,却如此忌惮一个亡命之徒,以致人人缺乏追杀的胆量,可见吕奉先的巨大威慑力。

最充分展现吕布超人风范的,当数“辕门射戟”。建安元年(196),袁术麾下大将纪灵率三万步骑兵进攻刘备,后者向吕布求救。吕布不愿袖手旁观,就带着一千步兵、二百骑兵前往驰援。一千二百对三万人马,是多么不成比例的量级!但纪灵却被唬住了,全都收兵不敢再进攻。不过,吕布此番并非来打架,而是来劝架的。他在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安营,派人请纪灵等一起宴饮。吕布在席间表示,刘玄德是自己的兄弟,被你们所围困,所以特来劝架。他令门候官在大营门边举起一只戟,对大家说:“诸位看我射戟旁的小支,如果一箭射中,就应当撤军离去;如果射不中,你们就留下决斗。”随后,他弯弓射戟,竟不偏不倚正中小支。[3]

吕布实在是自信。试想在众目注视之下,要隔着相当的距离一箭中的,可不能随便吹牛。但他却敢于将话说在前头,并现场展示,这显然需要非凡的功力,必须有十拿九稳的大概率。果然,吕布漂亮地射出了一箭,展现了让纪灵之流大惊失色的神威。可以说,这是吕布一辈子最光芒四射的一幕。仅凭一戟一箭,而不费一兵一卒,他令一场恶战消弭于无形。

  如此吕布,谁与争锋?

史书记载同他在阵前拚杀的名将,只有郭汜。时值李傕、郭汜犯长安,吕布打开城门,带兵靠近郭汜,对他说:让士兵退下,我们之间决一胜负!两人便独自搏杀,吕布用长矛刺中对方。幸亏随从骑兵赶紧来救,郭汜逃出了一劫,于是各自罢兵。[4]值得关注的是,吕布用矛,而非小说中的戟。吕、郭交锋不见得激烈,但以吕布的江湖地位,主动提出单挑,可谓狠得不给自己留退路,从中可知他好斗的脾性。此外,夏侯惇也疑似与吕布交过手。兴平元年(194),张邈反叛后迎接吕布,曹操家在鄄城,夏侯惇立即前去救援。正好与吕布相遇,双方交战。吕布先行撤退,又突然攻入濮阳,袭取了夏侯惇的军用物资。[5]在这一战中,两人是否曾捉对厮杀,从字面上难以判定,但吕布最后百分百赚了便宜。

说到与吕布交锋,人们还会想起《三国演义》的猛张飞。在第五回的《破关兵三英战吕布》中,只见他“圆睁环眼,倒竖虎须,挺丈八蛇矛,飞马大叫:‘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飞在此!’”张飞与吕布“连斗五十余合,不分胜负”。不仅如此,双方更在第十六回“酣战一百余合,未见胜负”。而历史上的吕布,也曾与张飞在下邳遭遇,可他那天显得超然,只是稳坐城门之上,令步骑兵放火,最终大获全胜。[6]

在一百个人的眼里,会有一百个吕布。可有一点是共同的,即他有着十足的骁勇。如果以驰骋中原的战绩而论,吕布固然常打败仗,但在冷兵器时代一对一比拚,他应属顶尖高手。那么依据史料,有哪位三国英雄能不惧吕布,并在气势上将之压倒呢?

他就是曹操麾下的猛将典韦。

典韦身材魁梧,臂人过人,爱好行侠仗义。他年轻时曾为朋友报仇杀人,出闹市缓步而去,追赶来的几百人不敢靠近。早年跟随张邈,军中的牙门旗又长又大,没有人拿得动,他却能单手树起。典韦所持的双戟分量惊人,军中有语:“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7]如果说关羽八十二斤重的青龙偃月刀纯属虚构,对典韦兵器的两句歌谣则出自正史。因此,用“力拔山兮气盖世”形容典韦,也毫不为过。

典韦与吕布未曾直接搏杀,但却一度在战场“零距离”。兴平元年(194),曹操夜袭吕布在濮阳以西的驻军,取胜后未等回撤,吕布救兵已至,于是三面交替激战。当是时,吕布亲身搏杀,从清晨直到太阳偏西,双方交战数十次,战况呈胶着状态。曹操召募敢于冲锋陷阵的壮士,典韦挺身而出,率领应募的几十个人,都穿着两层铠甲,丢下盾牌,只持长矛大戟。此时西面战情告急,敌方弓弩乱发、箭矢如雨,典韦看都不看,对招募的士兵说:

 “贼军距离十步时,告诉我。”

士兵说:“十步了。”

又命令说:“距离五步时,再告诉我。”

士兵都害怕了,着急地喊道:“贼军到了!”

典韦手持十几支戟,突然大吼一声冲出,所到处敌人无不应手而倒。可以说,这是三国具有英雄史诗般的场景。面对密集的雨箭,典韦独步战场,竟然见谁灭谁。吕布的军队毫无脾气,不久便全线撤退了。[8]正好天色已晚,曹操也领兵撤离。

  或许有人说,典韦虽然神勇,却并没有与吕布交锋,自然难称比对方勇猛。但分析吕布的个性,我们有理由认为,他在那一瞬间被典韦的气势震住了。吕布不同于一般将帅,上阵对杀是惯常之举。有多处史料可作印证:

其一,袁绍与吕布曾在常山攻打张燕。对方有一万多精兵、几千骑兵。吕布经常骑着赤兔马飞跃城墙、横跨壕沟,与成廉、魏越等猛将一起冲击敌阵,有时一天达三四回,每次都砍了敌人的首级返还。连续作战十多天,终于打败了张燕。可见,率若干轻骑奔袭,亲手与敌将拚杀,对吕布绝非偶一为之,而是“一日或至三四”的家常便饭。

其二,据《英雄记》所载,高顺曾劝谏吕布:将军亲自杀了董卓,威震远方,只需安坐观望,远近自然畏服,所以不宜轻易出战,万一不能取胜,名气将严重受损。可他并未听从。由此反知吕布“战必躬亲”,已令麾下诸将觉得不太妥当。

其三,吕布被曹操围困后,向袁术求援。因先前曾拒绝婚事,他担心袁术不予发兵,便用丝绵将女儿裹住绑到马上,乘夜亲自送出城去。却与曹操的守兵相遇,曹军弓弩齐发,吕布不能通过,只能退回城中。[9]这说明他惯于冲锋在前,包括突围送女儿结亲,也绝不委托他人。

因此,在吕布锐气正盛的濮阳之战中,又怎能坐视典韦所向披靡?何况一开始他“身自搏战”,近乎志在必得,为何在气势如虹的典韦面前退却了?这一切都不可能有答案。尤其真实的战场有别于小说,即使吕布主观上想出马,也势必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制约。但是,至少在典韦大显神威的一刻,吕布却一反常态隐身了!历史没有等到极度吸引眼球的超级对抗。而在这特定的时空,典韦显然更勇猛,几乎以一已之力为曹军逆转了战局。

  典韦的勇猛绝非偶然,他被陈寿比作“汉之樊哙”。曹操拜他为都尉,在左右制敌取胜。典韦不仅雄壮威武,所率领的士兵也都是千挑万选的精兵,战斗时常率先攻陷敌阵。[10]建安二年(197),张绣投降曹操。在庆贺酒宴上,曹操起身敬酒,典韦手持大斧站在后面,斧刃直径一尺。曹操每到一人面前,典韦就举斧注视,张绣和他的将帅无人敢抬头看他。后来,张绣耻于曹操纳其婶而反叛,并突袭曹营。曹操仓促逃离,留典韦在军营门口迎战。敌人分散从其他门攻入,典韦部下十余人拚死恶战,全都以一当十。敌人越聚越多,典韦用长戟格斗,一戟击去,对方就有十多支长矛折断。此后短兵相接,部下死伤殆尽,典韦也身受几十处伤。他继而用双臂挟住两敌迎击,其他人吓得不敢向前。典韦又冲上去搏斗,一连杀死数人,最终重伤发作,睁眼大骂而亡。这一场拚杀,是三国史上最惨烈的英雄之死。反观吕布,在白门楼乖乖地缴械投降,竟还叫喊捆绳太紧,哀求小可松绑,[11]终究求饶不成被缢杀,高下、强弱立判。

“勇者,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气乃至焉。”典韦之勇猛,可谓渗透于血液、蕴生于魂魄,是真正的由内而外。若说典韦压倒了吕布,其凭借的不是一身力气,也不是一身武艺,而是一身从不退缩的英雄之气。正因如此,吕布的勇猛就徒有其表,难免在关键时刻显形成了“纸老虎”。而同样都死于非命,吕布是作为逐鹿中原的输家,被胜利者枭首;典韦却丝毫没有失败者的色彩,尤其是那份壮烈,分明传递着赢家所独有的豪迈,折射出生命虽死、英魂不灭的大勇。



[1] 《三国志·吕布传》。

[2] 《三国志·吕布传》:“绍令众追之,皆畏布,莫敢逼近者。”

[3] 《三国志·吕布传》:“布令门候于营门中举一只戟,布言:‘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一发中者诸君当解去,不中可留决斗。’布举弓射戟,正中小支。”

[4] 《三国志·吕布传》裴注引《英雄记》:“郭汜在城北。布开城门,将兵就汜,言‘且却兵,但身决胜负’。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

[5] 《三国志·夏侯惇传》:“张邈叛迎吕布,太祖家在鄄城,惇轻军往返,适与布会,交战。布退还,遂入濮阳,袭得惇军辎重。”

[6] 《三国志·吕布传》裴注引《英雄记》:“布于门上坐,步骑放火,大破益德兵,获备妻子军资及部曲将吏士家口。”

[7] 《三国志·典韦传》。

[8] 《三国志·典韦传》:“时布身自搏战,自旦至日昳数十合,相持急。太祖募陷陈,韦先占,将应募者数十人,皆重衣两铠,弃楯,但持长矛撩戟。时西面又急,韦进当之,贼弓弩乱发,矢至如雨,韦不视,谓等人曰:“虏来十步,乃白之。”等人曰:“十步矣。”又曰:“五步乃白。”等人惧,疾言:“虏至矣!”韦手持十余戟,大呼起,所抵无不应手倒者。布众退。”

[9]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二:“布恐术为女不至,故不遣救兵,以绵缠女身缚著马上,夜自送女出,与操守兵相触,格射不得过,复还。”

[10] 《三国志·典韦传》:“韦既壮武,其所将皆选卒,每战斗,常先登陷陈。”

[11] 《三国志·吕布传》:“遂生缚布,布曰:‘缚太急,小缓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