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桐
佳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7,018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空间般若

(2010-10-10 09:45:17)
标签:

1010

佳桐

李祖原

建筑

文化

分类: 点滴真感

空间般若    昨天午间,与国际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先生餐叙,相谈甚欢。

    在2010年1月4日828米高的迪塔建成之前,祖原先生主持设计的“台北101”是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除了“台北101”,我亲眼观览、亲身领略的祖原先生作品,还有南投中台禅寺和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尤其记得在中台禅寺,惟觉大和尚曾陪着登临殿堂。宝刹高耸恢宏的格局与中西融合的工法,令我叹为观止,并在一派宁静悠远中领略了传统寺院所展示的现代气象。而祖原先生设计的建筑造型,总是既给人以视角上的美感,更传递了它内蕴的中华元素,让人不由地亲近与感动

    伟大的民族需要伟大的建筑。祖原先生聊及各国诸多建筑标志,它们之所以能代表民族,关键在于散发着民族文化的个性和情感。从某种角度来讲,现在不空间般若少地方的建筑全盘西化虽然就单体看不乏特点,却难以由此产生能展示中华风采的建筑符号,也不可能真正留下诠释中华文化的全球记忆。或许这也包括“鸟巢”吧?

    对建筑,我是一个门外汉。但深知祖原先生讲求“意”“象”共生,此次他就谈到“空间般若”的概念。般若是梵语的音译,大体是智慧的意思。当然,它不是一般所讲的聪明,而是了解形而上生命之本源、本性,属于道体上根本的智慧。祖原先生以中台禅寺为例,认为用建筑形态也能传道弘法,这不正体现了“空间般若”?

    我对此极为赞同。佛祖拈花,迦叶微笑,恰恰是在无声无息之中,一切都心领神会了。高明的建筑,自然应该展示这样的境界,它们就好比无言之语、无字之书,并非所有人都能够轻松地理解,只要用心,那一定会渐渐地听说、慢慢地读懂……空间般若

中台禅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