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洪泉
张洪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2,714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洪泉:龙港撤镇设市期待城市高规格设计

(2019-09-02 03:47:09)
标签:

龙港

城市

规划

设计

张洪泉

分类: 如是我说
http://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8/W020190830547276568567.jpg
  
  作者:张洪泉
  港镇地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东北部,自1984年建镇起,实现从小渔村到农民城、到产业城、再到新兴城市的跨越。当下,龙港镇又面临一次历史性跨越——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同意龙港撤镇设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人民日报9月1日)
  龙港撤镇设市,值得祝贺。一则能上百度热搜头条的新闻,让龙港人,让很多和龙港类似发展模式的乡镇期待。其实,作为一个城市,改称呼只是一个相对简单的事情,真正影响地区发展的是城市如何规划,需要高规格的设计。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这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惊奇的发现,城市设计缺乏前瞻性,让诸多四线以上的城市,在大雨来临之后,排水管道狭窄,城市内涝严重,伤人毁物的模式,年年在全国各地上演。应该说,这是城市发展过程中,规划和发展不同步造成的。当然和现在几年一任的官员体系也有关系,城市发展规划是一个长期的,尤其是地下工程一般是眼睛看不见的东西,而地面以上的则给人成绩满满的样子,很容易让干部得以提升。
  不仅仅是城市规划要好,即便是看似发展非常好的一些地方,比如山东某地连续两年遭大水淹没,管理不善、重视不足,造成重要的灾害。当时在2018年出现问题,或许可以说是天灾,是地方对灾害估计不足,但是2019年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则说明地方干部根本就对当地的地势、存在的风险没有充分认识,也没有整改,致使民众受伤害,这才是最可怕的。
  城市的发展,需要有格局、有前瞻、有布局的规划设计,当然也需要有大量资金的支撑。如何做才是更好,还需要法律支撑,监督到位;而这个监督,在权力大于法律的地方,往往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