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洪泉
张洪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2,714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世遗总数第一保护文化遗产应参照世遗标准

(2019-07-06 21:29:29)
标签:

世遗

文化

遗产

张洪泉

分类: 如是我说
  作者:张洪泉
  中国良渚古城遗址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环球时报7月6日)
  中国世遗总数第一,说明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世界组织的认可,可喜可贺。但是,世界遗产的入选只是一个形式,作为国人尤其是各级主政者,应按照世遗标准加强各类文化遗产的管理,不要再拍拍脑袋就大拆大建了,保护好现有的文化遗产。
  中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地大物博,各类文化遗产众多。但是,中国朝代更换频繁,战乱不断,很多名胜毁于战火;尤其是解放前的百年来,国外势力入侵,军阀割据,国内战争不断,对文化遗产破坏严重。解放后,又临多次运动,文化遗产保护不力,令人心痛。但近年来,全国诸多地区因执政者目光短浅,随意大拆大建,相当多文化遗产被毁于人为,成为憾事。
  “非名山不留仙住;是真佛只说家常。”这是浙江永康九华寺的一幅楹联,也是近几年我非常喜欢的一幅对子,其中有机缘、有感知、有提升等多种需要和恩赐。因多个理由,我一直想亲临永康九华寺,瞻仰一下这幅楹联。在我写出这个观点后,有网友加我微信,说不要去看了,九华寺这个地方马上就没有了。
  事实上,像九华寺这样有文化传承的文化遗产颇多,在一切以GDP、税收是举的日子里,某些地方官员两只眼睛都瞪着钱上,没有或者忽视文化遗产保护,更有某些执政官没有文化这根弦,一些数百年,甚至千余年的文化遗迹消失在滚滚的大拆大建的洪流里。当前的各级主政官员,一般都是过客,大多三五年就更换职务,正副职能在一个地级市干十年以上的为数不多,即便创造不了多大政绩,也不要破坏地方文化遗产,具体保护上可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去做。
  中国世遗总数第一,入选的也不过区区55处,中华历史文化古迹不胜枚举,没有入选的,更需要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各地自行保护,以求保护好地方为数不多的文化遗产。此外,建议国家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法规,对因领导干部失职造成历史文化遗产灭失的,应当实施一票否决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