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洪泉
张洪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389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92所野鸡大学管理能否堵导结合

(2018-06-26 17:32:08)
标签:

野鸡大学

教育

大学

张洪泉

分类: 如是我说

  

http://youimg1.c-ctrip.com/target/10080600000020oln905C.jpg

  斯坦福大学

  作者:张洪泉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马上要报志愿,警惕这些虚假大学陷阱!这些学校部分仿冒正规高校的校名,学校简介多是抄袭拼凑而成,部分“野鸡学校”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人民日报6月26日)

  高考年年有,野鸡大学警示年年提,但从新闻上看,年年还是有被骗的案例。看到人民日报发布392所野鸡大学名单,我有个疑问,对野鸡大学的管理能否采取严禁和疏导两条路子呢?

  对于野鸡大学,没有见过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也不知道什么标准。如果仅仅是只是一个网站,靠简历和域名来维持,结果学生交了学费以后,却没有学校上,那显然就是一种诈骗犯罪;应由警方组织警力去处理,不给犯罪分子以存在的空间,给那些善良的高考生一个好的高考报考环境。这是属于违法犯罪的治理的一个范畴,应采取严禁的态势。

  关于大学建设,应该说多年前,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独生子女的增加造成了包括大学在内的各类学校生源不足,在大学建设上也乏力。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学校建设,尤其是大学建设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需要。如果所谓的野鸡大学有相应的校产、有老师、有一定的管理架构,那么不妨根据国家教育规划,按照民办学校的模式,进行指导、规划、规范,使这些学校按照民办大学模式去建设。

  中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自汉以来,分为官学和私学两类。北宋有私立书院73所以上,而南宋时期书院达442所,白鹿洞、岳麓、睢阳(应天府)、嵩阳书院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书院教育在宋朝盛极一时。宋朝的“私立学校”有多牛? 北宋年间,学霸为师,村夫旁听,即便是皇上也不放眼里。岳麓书院有个叫周式的山长,他的学术和品行都很好。宋真宗知道后,就派人接他进入皇宫,封他为国子监主簿,并想留他在京城侍驾。然而,周式却坚持要回到岳麓书院,真宗无奈之下放他南归。

  互联网上有一个关于斯坦福大学创建的故事,有两个乡巴佬夫妇,找到哈佛大学,提出为哈佛捐一栋大楼。哈佛大学的校长很傲慢地说,捐一栋楼要一百万,然后三句两句地便把这对老夫妇打发走了。这对老夫妇一边走一边唠叨,才一百万,才一百万。他们有一个亿要捐,于是便干脆自己捐了所大学,就是今天的斯坦福大学。哈哈,今天的一个有点校产的野鸡大学,给它个政策,或许就是明天的斯坦福大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